竞技风暴
金牌有减无增优势项目连遭打击 辽宁体育未见复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01:37 沈阳日报

  十运会上,辽宁军团近年来首次跌出前三甲,重新证明自己,多哈亚运会自然是最好的舞台。如今,燃烧了近半个月的多哈亚运会圣火即将熄灭,但细算起来,辽宁军团的表现似乎难以让人满意。

  金牌总数有减无增

  四年前的釜山亚运会,辽宁选手共有26人在26个单项上取得了30枚金牌,占中国代表团当届比赛金牌总量的1/5。但这一次在多哈,辽宁军团的战绩有所缩水,截至今天零点,辽宁选手一共在14个项目中有22人次夺得冠军,和上一届相比,我们在夺冠人次,尤其是夺冠项目上都有所减少。

  优势项目连遭打击

  柔道、举重、羽毛球和

乒乓球四个大项聚集了大部分的辽宁奥运金牌选手,是辽宁阵营响当当的招牌项目。但除了王楠、郭跃在多哈染指了女子四个项目的全部金牌外,辽将在其他三个大项的金牌争夺战中全军覆没。原本指望女柔和女举能拿下三到四枚金牌,但最终她们仅拿回了一银三铜。

  对此,辽宁省体育运动技术学院院长姚守齐也承认,“重竞技项目与过去的成绩和出发之前的预期有所差距”。姚守齐认为,两大原因导致了个别项目的失败:一是辽宁部分重竞技选手在国家队脱离了原来的主管教练,磨合不够给队员的状态带来影响。其次,重竞技项目本来就充满了很多的不确定性,而且“由于对手主要集中在亚洲,亚运会的女子重竞技比赛实际上就是世界顶级水平的,这给我们的选手带来了很大的竞争压力,比赛中只要有一个环节处理不好,都会与金牌失之交臂。”

  重点之外难见突破

  水上项目三名选手夺得了两金一银;惟一代表辽宁水军出战的罗男摘得接力金牌;两名重剑女将力夺团体金牌;田径项目四人出击,两金到手;集体项目选手大都能摘金夺银……这是个可喜的现象,但这也从另一个侧面反映出,辽宁体育摘金夺银依然处于“吃老本”的状态,在优势项目呈现萎缩的现状下,新的夺金点并没有出现。本报记者王乐乐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辽宁”的相关新闻
金牌有减无增优势项目连遭打击 辽宁体育未见复苏 (2006-12-15)
王亮登陆京城还是重回辽宁 中国“小贝”去向成疑 (2006-12-14)
日籍辽宁女将叹中国女排强大:打得我们哗啦哗啦... (2006-12-13)
辽宁田径喜忧参半 (2006-12-11)
辽宁选韩玉成夺金不食言 打响亚运田径项目头炮 (2006-12-08)
孙永言:总体上表现比较正常 辽宁选手会越来越好 (2006-1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