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亚运千金进入倒计时 高潮之后面对08该何去何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01:37 沈阳日报

  

第1000枚金牌———光鲜的数字,辉煌的成就,中国即将成为这个伟大的角色,亚运会历史上第一个取得总共1000枚金牌的国家。中国军团在多哈势如破竹,用不断攀升的金牌数倒计时,等待这个激情时刻的到来。

  一路走来从无到有

  从1974年第一次参加亚运会,中国体育只用了三十几年的时间,就实现了飞跃,即将成为独揽千金的亚洲体坛霸主。这个过程虽不漫长,但同样历经艰辛,几代中国体育人为之奋斗,奉献了毕生精力。回头望去,先行者的背影高大坚毅。

  第1000枚金牌的获得者必将受到追捧,并载入史册。在沸腾的瞬间,人们不要忘记正是因为前辈的努力、积累和铺垫,才成就了这一个人的光彩。1000枚实在很多了,以至于人们根本无法记住所有金牌运动员的名字。我们利用网络搜索引擎,找到了苏之勃这个名字,在1974年德黑兰运动会,射击运动员苏之勃为新中国拿下了历史上第一枚亚运金牌。从那一刻开始,中国猛然开启了力量的闸门,一发不可收。从无到有,从1到1000,从与对手缠斗到笑傲群雄,中国龙升腾的轨迹刚猛中透着潇洒,飘逸中带着劲道。

  诚然,在前进的过程中,我们也走过弯路。1994年广岛亚运会,11名中国运动员深陷兴奋剂风波之中,这个污点是中国体育永远的痛,但我们并没有被困难击倒。这一重创让中国体育真正成熟了,我们及时修正了前进方向,剔除了思想上的杂质。也正是有了那时的卧薪尝胆,才有了今日的苦尽甘来。

  高潮之后何去何从

  对于体育人而言,成绩永远属于过去,挑战还在前方。多哈亚运,中国军团突破了釜山的150金,超过了160金,攀上新的高峰。在欢呼之余,切莫让幸福感冲晕了头脑。只有冷静客观地看待这160多枚金牌,才能正确定位中国在国际体坛上的角色。2008年,中国若想再上层楼,多哈亚运只是起点。

  翻看雅典奥运会的奖牌榜,美国35金独占鳌头,中国32金紧随其后;悉尼奥运相应的数字是39和28。若进行一个等量代换,中国在多哈的160金如果有30%能够转换为奥运金牌,那么在08奥运会上,中国才能一览众山小。而分析这160金,与奥运水平接轨的金牌数显然不足30%,含金量不足是不争的事实。中国的田径还只有刘翔一枝独秀,游泳甚至没有一块有把握的金牌,在最高层面的竞争中,中国体育没能把握主动权。所以,前进的脚步不会停止,战斗的神经不可松懈。

  多哈亚运落幕之时,正是08奥运倒计时600天之日,放眼08,中国体育仍任重道远。本报记者张膺浩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中国军团”的相关新闻
组图-亚运国象团体赛收官战 中国军团为银牌而战 (2006-12-15)
中国军团金牌数猛超上届 已创造历史第二好成绩 (2006-12-14)
中国军团多哈大丰收 张海峰:得了金牌也要挑毛病 (2006-12-14)
中国军团夺金如探囊取物 亚运盛宴缺刺激无人喝彩 (2006-12-14)
快讯-武术女子长拳马灵娟摘金牌 中国军团第150金 (2006-12-14)
拳击邹市明改写历史 中国军团距150金仅一步之遥 (2006-1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