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西亚国家疯狂扩张雇佣军 “非洲军团”抢滩亚运赛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01:45 北京娱乐信报

  卡塔尔等西亚国家还准备在游泳等项目上招揽更多高水平人才

  亚运·揭秘

  在本届亚运会的田径比赛中,巴林拿下6金,卡塔尔夺得3金,中国田径队14金,昔日传统强队日本仅得5金。西亚的崛起完全依靠的是他们的“金元政策”,依靠雄厚的
资金,吸引非洲高水平运动员或教练员,尤其在男子中长跑项目上,在本届亚运会上几乎处于垄断地位。此次比赛,至少有10名肯尼亚选手代表卡巴两国参赛,他们拿下了卡巴田径9金中的7金。

  据了解,卡塔尔等西亚国家正挥舞“石油美元”准备在游泳等项目上招揽更多高水平的人才。

  

西亚国家疯狂扩张雇佣军“非洲军团”抢滩亚运赛场

  巴林选手曼苏尔在男子1500米决赛后有些失望地观看大屏幕上显示的成绩,他仅以0.02秒之差负于卡塔尔选手纳吉姆获得亚军。而曼苏尔原籍肯尼亚,1500米冠军得主原籍也是肯尼亚。新华社发西亚多国挖非洲“墙脚”

  在本届亚运会田径项目上,卡塔尔、巴林、沙特等富裕的西亚国家都派出不少改换国籍的非洲运动员参加比赛,并且成绩非常不错。可以说这些代表西亚国家参赛的非洲军团成了亚运田径赛场上的焦点。而从这些选手来看,他们主要是来自肯尼亚,此外还有来自摩洛哥、埃塞俄比亚等非洲国家。

  代表巴林参赛夺得男子800米冠军的卡迈勒来自肯尼亚,谈到改换国籍参赛,他说:“在肯尼亚,有太多出色的田径选手了,但是每次为国出战的名额太少了。这里的条件很好,而且还有机会去参加世锦赛等一系列大赛,甚至可能实现我的梦想——参加奥运会,这确实是个很有诱惑的选择。”

  此外,由于这些非洲选手成绩出色,包括卡塔尔和巴林等西亚国家的人民都很喜欢他们,都鼓励他们在世锦赛等大赛上取得出色成绩,因此这也令改换国籍的这些非洲选手感到非常开心。

  “非洲军团”收入丰厚

  除了有更多参赛机会,更高的收入也是吸引一些高水平非洲选手来亚洲比赛的原因。比如作为本届亚运会主办国的卡塔尔就在引援方面花了很多钱。

  事实上,近几年一直渴望成为体育强国的卡塔尔一直在体育方面大撒金钱,曾重金邀请巴蒂、罗马里奥等已过气球星来卡塔尔足球联赛淘金。此次卡塔尔方面重金挖来多名肯尼亚田径好手,在亚运田径赛场上夺得3金,据悉这些金牌得主每人将共获得高达25万里亚尔(约55万人民币)的奖励。

  此外,平时这些运动员也可以根据协议,每月领到至少1万多里亚尔(约2万多人民币)的收入。此外按照协议,这些运动员一旦退役,将可以去国家队、俱乐部等执教,可以说完全免去后顾之忧。

  总体来说,由于卡塔尔此次承办亚运会,因此在引进“海外兵团”的手笔上是最大的,另外一个值得一提的国家就是巴林,他们也在本届亚运会前大撒金钱,并依靠“非洲军团”夺得亚运会田径项目的4枚金牌。不过并不是所有西亚国家都采用这种方式,比如科威特和伊朗。

  未来触角伸向更多项目

  卡塔尔奥委会秘书长萨乌德高度评价了肯尼亚裔运动员的表现。他说:“他们的到来大大提高了卡塔尔在这些项目上的水平和竞争力,帮助卡塔尔实现了亚运梦想。他们所取得的成绩极大鼓舞了年轻运动员的信心。”

  由于在本届亚运会尝到甜头,包括卡塔尔等西亚国家正准备把引援触角继续扩大,而且都是奥运项目。有消息称,卡塔尔有意继续在田径引援上加大力度,并准备引进来自拉美和非洲等地的一些游泳等项目的运动员,包括巴林等富裕的西亚国家也有类似打算。

  不过西亚国家的这种做法也遭到了不少人的反对。此前冯树勇就说:“这是个可怕的现象,对亚洲田径的发展所起的推动作用是有限的。这种借鸡生蛋的方式一旦形成垄断,肯定会对其他国家造成伤害,让那些辛辛苦苦训练的队员受到伤害,如果是这种情况,对整个亚洲田径都不是好事。”此外还有其他国家也表达了相同的意见。

  不过从目前来看,这些建议显然无法阻挡已尝到甜头的西亚国家的脚步。

  特派记者王俊 刘静涛(信报多哈专电)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多哈”的相关新闻
小小少年完美表现征服多哈 林跃高难度动作两次过... (2006-12-15)
中国男子水球队击败日本获得多哈亚运会金牌 (2006-12-15)
多哈收获两金创历史最佳成绩 昭示中国拳击正在崛... (2006-12-15)
多哈十大明星:刘翔领跑炙手可热 北岛捍卫蛙王荣... (2006-12-15)
[组图]曲终人散多哈亚运会运动员村(5) (2006-1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