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一千零一夜完美落幕 东方神韵自圣火熄灭起开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01:55 沈阳晚报

  

一千零一夜完美落幕东方神韵自圣火熄灭起开始

  图为多哈亚运工作人员在哈里发体育场进行闭幕式的准备工作,今晚阿拉伯神话将画上一个完美的句号。本组图片均据新华社

  

一千零一夜完美落幕东方神韵自圣火熄灭起开始

  

一千零一夜完美落幕东方神韵自圣火熄灭起开始

  

一千零一夜完美落幕东方神韵自圣火熄灭起开始
第15届多哈亚运会即将于今晚(12月15日)落下帷幕。在开幕式给了世界一个惊奇后,多哈亚运会闭幕式将如何演绎,是否继续带给人们视觉的震撼,吸引了全世界的关注。据组委会亚运仪式和文化活动部主任沙里夫·哈西索透露,本届亚运会闭幕式演出的主题为“一千零一夜”。整场演出将通过古老的阿拉伯神话和传说,融合阿拉伯和伊斯兰文化的精华,展现一幅美轮美奂的画面,同时巧妙地将部分体育项目的内容用艺术的形式体现出来。并且,2010年亚运会的主办城市广州也将会在闭幕式上展现浓郁的文化节目。

  一千零一夜阿拉伯神话

  闭幕式的第一项是50分钟的文艺表演,北京时间16日0时55分,参赛的45个代表团入场。1时12分,亚奥理事会主席宣布亚运会闭幕,在哈里发体育场飘扬了15天的亚奥理事会会旗将徐徐降下。

  闭幕式艺术导演戴维·阿特金斯表示,阿拉伯神秘而极富诗意的文化对全世界来说都非常具有吸引力,他在过去两年间,一直在努力了解和体会阿拉伯文化的艺术精华,并通过各方努力尽量把闭幕式办成一个与众不同的、体现亚洲多样文化的艺术盛会。他说,闭幕式不同于开幕式,它更象是一个庆典仪式,其中有55分钟会留给各国运动员进行入场式。总之,闭幕式将运用一切演出方式给所有参赛者留下深刻印象,度过一个美好的夜晚,同时让世界上更多的人进一步了解卡塔尔和其它海湾国家乃至整个阿拉伯世界。

  据阿特金斯透露,如遇到象开幕式那样的雨天,闭幕式上也会有一些应急方案以保证演出的安全和成功。

  广州上演十分钟东方神韵

  在闭幕式上,令人关注的会旗交接仪式将于北京时间16日1时20分开始。大会司仪介绍下届亚运会主办城市、广州市市长张广宁接受会旗。接着,哈里发体育场奏响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也徐徐升起。

  之后,张广宁市长将收到3件物品:亚奥理事会会旗、亚运会火炬及1951年新德里首届亚运会会旗。3位阿拉伯礼仪小姐将分别持上述3件物品逐一交给多哈亚组委主席,多哈亚组委主席再转交给亚奥理事会主席,张广宁再从亚奥理事会主席手中逐一接过3件物品。

  接旗仪式后,1时26分将进行10分钟的文艺表演《东方神韵》,中华戏曲、武术、古文字与南国音乐、红棉、岭南古建筑相融合,展现羊城花样风貌、别样风情,提前向各国发出邀请。

  10分钟表演结束后,闭幕式还将持续49分钟。随后,整个闭幕式结束,亚运会正式进入广州时间。

  广州亚运体现南粤文化

  在多哈亚运会主新闻中心,五羊塑像、西关格窗笼门、大红灯笼、明清家具组成的广州宣传展位,尽管占地只有三四平方米,但每天访客不断、合影留念的人络绎不绝。展位以有着伊斯兰宗教渊源的光孝寺寺塔巨幅照片作饰墙,给当地卡塔尔人以及很多与会者带来亲切感。

  广州亚组委的工作人员说,刚到多哈时很多人还不知道广州,甚至问广州在什么地方;通过展台宣传,现在当地人以至来来往往的阿拉伯人开始对广州这个城市有了概念,知道下届亚运会将在广州举行,问题也升级为“为何要挂红灯笼”、光孝寺寺塔的渊源等。

  多哈亚运临近尾声,展台的一位广州工作人员称收获很大。在谈到广州亚运开幕式和接待工作如何超越多哈时,这位负责人称,广州与多哈有着两种完全不同的文化,两城市的经济实力也不同,广州将极力体现中国南粤的文化特色,开幕式也不会砸重金聘请国际知名导演,甚至像国内的知名导演张艺谋,组委会现在也没有考虑,广州本地的导演完全有能力策划组织好一届成功的运动会开幕式。

  卡塔尔重金招聘全球人才办会,强调职业化、市场化,服务高效周到;而广州已有举办两届全运会经验,这位负责人还称,广州将更多地强调本土化,在举办大型运动会方面,广州有其自身优势。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多哈”的相关新闻
小小少年完美表现征服多哈 林跃高难度动作两次过... (2006-12-15)
中国男子水球队击败日本获得多哈亚运会金牌 (2006-12-15)
多哈收获两金创历史最佳成绩 昭示中国拳击正在崛... (2006-12-15)
多哈十大明星:刘翔领跑炙手可热 北岛捍卫蛙王荣... (2006-12-15)
[组图]曲终人散多哈亚运会运动员村(5) (2006-1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