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综述:中国击剑平历史最好成绩 重夺霸位留遗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02:18 中国新闻网

  

综述:中国击剑平历史最好成绩重夺霸位留遗憾

  当地时间12月12日,中国队夺得多哈亚运会击剑女子佩剑团体金牌,图为赵海洋(左)在比赛中进攻。中新社发 洪少葵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多哈十二月十五日电 题:题:中国击剑重夺霸位留遗憾

  中新社记者

  多哈亚运会击剑比赛今天封剑,

中国队在本次比赛中夺得七枚金牌,五枚银牌和五枚铜牌(含一枚并列铜牌)的辉煌战果,从韩国人手中夺回了釜山亚运会上丢失的亚洲霸主位置,平了北京亚运会创造的历史最好成绩。

  本届亚运会上最风光的应该是中国击剑队,他们把男女团体和个人的全部四枚金牌全部拿下,超出了人们赛前的预料。

  四年前这位世界锦标赛个人冠军如今已经成为中国队的绝对主力,她在个人比赛成功复仇,拿到了她的首枚亚运会金牌,并和队友合作在团体比赛中成功卫冕。但她对自己的表现仍不尽满意,批评自己团体赛“最后几剑没有处理好”,表现出一个老运动员的谦虚和老道。

  相对于保持实力占优的女子配剑,男子佩剑夺得个人和团体两枚金牌,实在是意外之喜。王敬之在个人赛和团体赛中两度“一剑封喉”,不仅让人看到了领军人物临危不乱的心态,还让中国队在男子花剑团体和女子重剑团体不作为

北京奥运会的比赛项目,金牌战略出现不利因素后,看到了北京奥运会另一枚金牌的希望。

  七枚光闪闪的金牌中最引人注目的莫过于男子花剑团体金牌。中国大多数普通人认识花剑还是从王海滨、叶冲、董兆致的“三剑客”创造的辉煌开始,如今由雷声、朱俊和吴汉雄组成的“新三剑客”战胜韩国卫冕亚运冠军已经标志着中国在这一项目上的成功交接。

  不过,世锦赛季军雷声和张亮亮在个人赛双双止步于半决赛让主教练王海滨颇感遗憾。“新三剑客”虽然已具备了很强的实力,但大赛经验还严重缺乏,心理承受能力还明显不足,这次亚运会他们在个人赛中为成长付出了代价。

  比赛中激情四溢的王磊是本届亚运会击剑赛场最耀眼的明星之一。如果说前不久获得世锦赛男子重剑金牌让王磊站稳了在国际剑坛位置的话,这次多哈的重剑个人金牌则表现出王磊在大赛上越来越成熟,也让更多中国观众记住了这个身高一米九零的憨厚小伙。

  但王磊同样留下了深深的遗憾,正是因为今天他在团体赛中的发挥不佳,令中国队重夺男子重剑金牌的愿望落空。

  由李娜、骆小娟、张莉和仲维萍组成的中国女子重剑队获得团体冠军应该说是众望所归。然而在一九九九年就获得过世锦赛团体亚军的中国女子重剑来说,却总是充满坎坷。四年前在釜山也具备实力,但个人、团体都没夺冠;今年个人再次无缘金牌,同样不是实力的问题。尤其是仲维萍水平完全不在韩国队之下,但仍屈居第二,似乎预示着中国重剑姑娘们未来还要经历更多的磨难。

  曾长时间称霸亚洲的中国女子花剑本届亚运会上颇为失意,个人和团体两枚金牌全部丢失。在肖爱华等老将退役以后,中国女花出现了明显的断层,此次出征的亚运的三名新秀无论实力还是经验都在韩国队之下,要想重温昔日的辉煌任重而道远。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击剑”的相关新闻
多哈亚运击剑赛结束 中国剑客重夺亚洲霸主位置 (2006-12-15)
一剑绝杀 男佩夺金牌中韩击剑大战中国全胜 (2006-12-15)
综述:中国击剑平历史最好成绩 重夺霸位留遗憾 (2006-12-15)
亚运击剑成中韩剑客PK台 王敬之一招制敌挑落韩流 (2006-12-14)
击剑 中国剑客收获金牌 (2006-12-14)
组图-新浪体育对话中国击剑队 讲述血性剑客的故... (2006-1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