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齐鲁大地捧起“双飞燕” 李燕王建玲赢下崖边战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02:25 济南时报

  12月14日18:30,阿斯拜尔体育馆自行车场女子25公里记分赛后,这里成了泪的海洋——来自山东的李燕和王建玲哭了,泪水涟涟;来自韩国的李敏慧捂着脸蹲在地上,号啕大哭;之前,来自日本的选手哭了,因比赛中受伤,她被担架抬出了赛场……

  25公里的激烈拼杀,这些女孩子要绕着自行车道转25圈,在令人目眩的赛道上,每10圈就要冲刺一次,那是真正的生死时速,那是真正的悬崖边上的决斗!来自山东东营的李
燕和来自山东济南的王建玲,硬是在这场生死较量中为中国代表团上了双保险!她们为中国代表团赢得了第152枚金牌,她们为山东赢得了第20枚金牌,她们为山东赢得了第一枚自行车金牌!

  悬崖边上的胜利

  李燕和王建玲是中国自行车的双保险,尤其是李燕,最近结束的四站

世界杯比赛三次进入前三名(有一站比赛因跌倒退出比赛),其队友王建玲也具有超强实力。这场比赛吸引了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及局长助理蔡振华等高层的目光,他们纷纷来到自行车赛场观战助威。

  然而,这块“计划”中的金牌赢得却是如此凶险。参赛选手需要完成25公里共10圈的比赛,比赛中共设10个计时点,前四名冲过计时点的选手分别获得5、3、2、1分的积分,累计积分最多的选手获得冠军。当发令枪响后,人们忽然发现,前三个冲刺过后,刚刚获得三公里个人追逐赛冠军的韩国选手李敏慧如惊鸿般杀出,第一个冲刺领先对手,三次冲刺过后,她以11分的高分远远超过了中国两名选手!之后的比赛成了中韩两国选手的胶着战。第六个计时点李敏慧再度冲到第二,而接下来的比赛发生了戏剧性的逆转,李燕随后三个计时点均率先冲过,得到三个五分,也将双方的比分差距缩小到21:22,只有一分之差。

  但是,250米的位置对自行车选手来说转瞬即过,中国选手胜败在此一举。这个时候,意外发生了,两名马来西亚选手冲出来扮演了搅局者角色,而李燕在与大部队的纠缠中脱颖而出,她在最后时刻超过李海云,第二个冲过最后一个计时点,获得三分,而李敏慧获得这个计时点的第四名,仅得一分。李燕笑到了最后,以24:23逆转成功,站上了最高领奖台。

  冠军得主赛后感谢王建玲

  比赛结束了,阿斯拜尔成了泪水的海洋。李燕哭了,李敏慧哭了,另外一名中国选手王健玲获得第九名,但是,她也哭了!

  “谢谢王建玲!”这是李燕领奖后面对记者说得最多的一句话,“没有队友的配合,我得不到这块金牌!”李燕甚至把王建玲拉过来一起接受采访,她对队友表达了最真诚的感谢:“这场比赛有很多意想不到的情况发生,尤其是韩国选手,之前的三公里个人追逐赛她就表现出了强大的实力,这场比赛她更是一路领先,打乱了我们的节奏。实际上,我的身体状况并不太好,来多哈时间太长了,我对这里的饮食也不太习惯,体力不好。比赛进行到最后,我的体力出现问题,这时候,是王建玲带着我跑,让我的体力恢复了,我感觉最后冲刺之后,我还有劲儿。没有她的配合,我很难夺这块金牌,而王建玲因配合我而没有取得好的名次。”

  泉城姑娘无私当“绿叶”

  “能配合队友为祖国争光,为山东夺得第一枚自行车亚运会金牌,我很高兴,我为我队友的表现而自豪。”来自济南章丘的王建玲掩饰不住喜悦:“配合队友夺冠,这是我应该做的!”

  实际上,按照中国自行车队吴述成教练的计划,山东“姊妹花”本来是想力争冠亚军的,但是,“韩国选手的出现打乱了我们的计划。我们原计划前三个冲刺得分,后面的比赛套圈,没想到,前三个冲刺之后套圈失败,这就让夺冠形势异常严峻。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肯定要相互配合,李燕体能比我好,我们当然要首先保证金牌。”王建玲判断清楚了这一点,就为队友做掩护,为队友“领跑”,她自己体力耗尽,最终只能落到第九名。

  “我无怨无悔,我们的目标是一致的,我做了我该做的。”这是济南姑娘王建玲的心声。

  山东“双飞燕”:

  2008年奥运会再配合

  自全运会结束之后,为备战亚运会,李燕和王建玲练得很苦,甚至几个月没有回家。巧合的是,两个人今年都28岁了。那么,两年后的2008年

北京奥运会,她们能创造奇迹吗?

  “如果有可能,我们还想继续努力下去。”这是李燕的回答。王建玲也表达了同样的观点:“只要国家需要,2008年奥运会,我们还会配合作战!”

  特派记者 白鹏飞(时报多哈12月14日电)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自行车”的相关新闻
李燕夺女子计分赛冠军创造历史 中国自行车项目登... (2006-12-14)
图文-自行车男麦迪逊赛中国第六 我们一起前进 (2006-12-14)
图文-自行车男麦迪逊赛中国第六 温海瑞越来越快 (2006-12-14)
图文-自行车男麦迪逊赛中国第六 我们再加把劲 (2006-12-14)
图文-自行车男麦迪逊赛中国第六 好兄弟相互鼓励 (2006-12-14)
图文-自行车男麦迪逊赛中国第六 宋宝庆比赛轻松 (2006-1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