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悲奇疑引镁光灯进马场 东道主奇迹崛起中国神秘缺席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02:51 新华网

  新华网多哈12月14日电

  记者葛华

  历届亚运会的马术项目,恐怕都不曾像在多哈这样备受关注:马术赛场的意外悲剧,东道主的奇迹般崛起,下一届东道主的神秘“缺席”。这一切把多哈马术赛场内外搞得颇
不平静。

  意外悲剧

  多哈亚运会马术赛12月4日揭开帷幕。前三天的比赛,一如那三天的天气,阳光明媚,无风无雨。然而,就在比赛进入第四天,也就是越野赛的那一天,多哈下起了罕见的大雨。就在这一天,12月7日,多哈马术越野赛场发生了意外:47岁的韩国骑手金亨七在比赛中不慎坠马,不治身亡。

  这是开赛以来,亚运会赛场内发生的第一幕悲剧,同时也是亚运会有史以来第一次发生选手在比赛中意外身亡的不幸。这起意外发生在多哈当地时间7日上午10点左右,当时金亨七策马试图跨越第八个障碍时意外落马,落地时他的头部被马匹重压。金亨七随即被救护车送到当地一家

医院抢救,上午10点50分,医院正式宣告金亨七死亡。

  组委会8日宣布了坠马意外的调查情况,称事故的发生与场地和天气没有关系,纯属意外。组委会公布的调查报告指出金亨七与其赛马起跳过晚,导致马匹在空中翻滚,落下时马匹压住了骑手的头部。头颅破裂可能是金亨七最主要的死因。

  韩国马术队在意外发生后退出了马术三日赛团体和个人的角逐。马术赛场一度陷入沉重的悲剧氛围。

  奇迹崛起

  就在马术赛场发生意外的第二天,东道主卡塔尔队迎来了他们亚运会开赛以来的第一块金牌,也是卡塔尔人在马术项目中赢得的首枚亚运会金牌。卡塔尔马术队首次参加亚运会,就在马术三日赛中击败强队日本队,赢得了该项目的团体冠军。在不久之后举行的个人障碍赛决赛上,卡塔尔骑手鲁迈希在比赛中没有出现一次失误,完胜对手后夺取了东道主的第二块马术金牌。

  东道主在多哈的“黑马态势”,堪称马术界的奇迹。过去的20年来,亚洲马术项目的金牌一直被两支亚洲强队韩国队和日本队看作是囊中之物。然而卡塔尔队首次参赛,就打破了亚洲马术界维持了多年的格局,一举夺得两块金牌,与同样夺取2块金牌的韩国队分庭抗礼。传统强队日本队最终只赢得1块金牌。难怪马术项目结束之后,外界纷纷评论说“马术王国迎来新贵”。

  神秘“缺席”

  就在马术项目进入尾声的时候,多哈组委会的官方网站打出了这样的标题“马术界想知道中国能否为2010年广州亚运会亮绿灯”。马术界的困惑不是空穴来风的:从

北京奥运会把马术项目移交香港,到中国马术队宣称因为马匹检疫问题,无法携马参加多哈亚运会,国际马术界对中国境内马匹检疫状况的疑虑,随着广州举办下届亚运会提上日程之后,已日趋增加。

  作为下一届奥运会和亚运会的“双料”东道主,赛前

中国队是否组队参加多哈亚运会的马术比赛,一直成为国内外关注的焦点。开赛前不到一个月,中国队宣布将派出两名骑手,借用当地组委会提供的马匹参赛。按照组委会兽医专家麦克里奥多·格里姆的说法,这就是“象征性”地参加了比赛。

  格里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一直表示他不能理解为什么中国马术队最终不能像印度、伊朗等同样面临马匹检疫申报问题的队伍一样携马参赛。这也引起了他对广州亚运会的一丝疑惑:“我们试图了解中国境内的马匹疫情,但很遗憾一直没能得到回复。我希望到2010年,在广州举办第16届亚运会时,马匹在检疫问题上不会出现问题。当然,我相信中国一定能做到,否则,别的国家(马术项目)就不可能派队参赛了。”

  尽管中国马术队缺席比赛,不会给多哈亚运会带来太多影响,但是作为北京奥运会和广州亚运会的东道主,中国的马匹神秘缺席,还是引来了马术界的强烈关注。(完)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马术”的相关新闻
图文-阿联酋包揽马术耐力赛个人团体两金 队友庆... (2006-12-15)
图文-阿联酋包揽马术耐力赛个人团体两金 庆祝胜... (2006-12-15)
图文-多哈赛场上的双胞胎 中国台北马术姐妹花 (2006-12-15)
述评:中国马术急需定位(下) (2006-12-15)
述评:中国马术急需定位(上) (2006-12-15)
阿联酋人包揽亚运会马术耐力赛个人团体两块金牌 (2006-1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