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马术急需定位 不改变现状能否参加奥运成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02:51 新华网

  新华网多哈12月14日新华社记者葛华

  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中国马术队基本放弃了多哈亚运会。为什么放弃其实不重要,重要的是中国马术运动在失去多哈这次练兵机会之后,如何来度量当前发展的水平,如何来制订未来发展的目标和计划。

  中国马术协会官员四年前提出过力争在北京奥运会马术项目上夺取奖牌的愿望,一年前中国马协正式竖起北京奥运会的奋斗目标--争取参赛资格的"零突破"。根据国际马术联合会的规定,作为奥运会东道主,中国只要有选手达到一定积分,无需参加资格赛,就可自动获得六个参赛名额(外卡)。在多数人看来,参赛资格“零突破”简直易如反掌。

  可时至今日,中国马术的现状是:全中国还没有一个骑手、没有一匹马有资格获得外卡。全运会马术冠军张滨在多哈对新华社记者说:“东道主骑手是不用参加资格赛,但是,你得达到国际马联的积分要求啊!现在中国还没有一个选手符合这样的积分要求,也没有一匹马有能力去完成奥运会的比赛。”

  中国骑士多哈行

  今年年初《人民日报》一篇题为《中国骑手跨上奥运马鞍,马术运动迎来春天》的文章写道“中国马术运动已迎来了属于它的春天。5位中国骑手组成的中国马术集训队即将出征德国,并在那里进行全方面的训练,由此拉开中国马术冲击2006年亚运会和2008年奥运会的序幕。”然而,11个月之后,“春去冬来”,中国骑手在多哈感受到的更多是“窝囊和无奈”。

  尽管中国马术队没有像四年前那样组队携马参赛,但是两名中国骑手借用组委会提供的马匹,参加了多哈马术障碍个人赛。然而,

十运会的冠、亚军张滨和李振强上场时间都没有超过1分钟,两人都因坐骑拒绝起跳两次而自动退赛。两位骑手对这样的结果都感到很窝囊,尽管没有人可以去指责他们--再优秀的骑手没有自己的马,仅仅象征性地借马参赛,谁能期望他们赛出真正的水平呢?

  “这马赛前我就骑过一两次,”张滨对淘汰厄运既难过,又无奈,“ 我不了解它,它可能也不熟悉我的指挥方式,这(比赛)根本没法比!”

  广州骑手李振强更是一针见血地指出:“中国马术运动这样发展下去,能不能参加

北京奥运会都成问题!”

  中国马术路在何方

  众所周知,马术运动是一项贵族运动,盛行欧美,在中国却少有人问津。在西方社会,玩马的多为有钱人;马术运动一旦上升到奥运会级别,买马、养马、运马、赛马的费用更是高得惊人。能参加奥运会的马,多数价格在千万人民币以上,养马、训练、运马的费用也极昂贵。李振强估算说,中国选手要想参加北京奥运会,每人最少需要1500万元的投资,而且,这样的投资还难以确保他一定能够入围。这就意味着,中国凭借东道主优势,6位骑手“历史性”参加奥运会马术比赛,至少需要近亿元的投资,而且这样的投资还不能确保在奥运会赛场见到他们的身影。

  李振强说,现在大家都很困惑,不知道到底该怎么去做。“道理其实很简单,要想参加奥运会,就一定要先有符合条件的马,然后去请优秀的教练来训练,去参加欧洲的比赛。可问题是,这需要很多钱,钱从哪里来?……如果到明年这个时候,我们即使有了这笔钱,又有什么用?”

  诚如他所说,现在中国马术运动面前堆着一系列问题:中国马术队是否一定要参加北京奥运会?如果是,那么在不投资那么多钱的情况下,有没有可能在奥运会马术参赛资格上实现“零突破”?如果不可能,那么在一个没有马文化,没有马市场的发展中国家,这样一大笔钱谁来出?

  然而,现在没有人能够回答这样的问题。

  中国马术需要定位

  要想回答这三个问题,首先中国马术要有一个清晰的定位,而中国马术现在缺乏的,恰恰就是定位--就连中国马术最好的运动员也不清楚,我们到底要不要搞马术,怎么搞,要想搞成什么样。

  对于中国马术而言,要找到定位,首先要去弄清楚一些我们现在还在混淆的问题。比如说,我们到底允许不允许东道主马术队缺席北京奥运会?我们中国马术运动,是不是靠在全运会上提高了障碍的高度,就意味着我们的水平已经和国际接轨了?我们的马术水平在国际赛场到底处在一个什么位置,差距在哪里?我们国家目前的经济水平,到底有没有能力负担马术这项昂贵的运动?我们的运动训练体制如何来面对像马术这样一个需要大资本,但未必出金牌的项目?

  一旦这些问题搞清楚了,我们的投入和付出,也就可以得到一个相应合理的回报,那么即使中国马术队最终未能创造历史,中国骑手也可以不必再为此而羞愧窝囊了。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马术”的相关新闻
图文-阿联酋包揽马术耐力赛个人团体两金 队友庆... (2006-12-15)
图文-阿联酋包揽马术耐力赛个人团体两金 庆祝胜... (2006-12-15)
图文-多哈赛场上的双胞胎 中国台北马术姐妹花 (2006-12-15)
述评:中国马术急需定位(下) (2006-12-15)
述评:中国马术急需定位(上) (2006-12-15)
阿联酋人包揽马术耐力赛个人团体两块金牌 (2006-1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