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失利三局凸显男排致命败因 决胜环节崩溃怎能不输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03:2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中国男排在多哈亚运会男排决赛中以1-3负于韩国队,其中失利的三局都没有拿到20分,糟糕的一传是中国男排此役落败的主要原因。

  中国男排的整体实力与韩国队在伯仲之间,尤其是攻击力上两队的差距不大,但是韩国男排在小球串连技术上明显胜出一筹使得中国队在场上显得比较被动,其中接发球处理不好让中国男排雪上加霜。此役对阵韩国队落败,一传的不稳定是中国队失利的重要原因,
尤其是韩国男排主攻手李京洙的发球每次都给中国队造成了极大的威胁。

  韩国男排技术全面,因此

中韩两队在发球、接发球上的限制与反限制成为此役双方争夺的焦点。客观的说中韩两队的发球威力在伯仲之间,韩国男排的李京洙、申珍植等人发球颇具威胁,
中国队
的于大伟、李春、崔建军等人的大力跳发也不逊色。然而在临场发挥上,韩国男排显然更胜一筹,两名主攻李京洙和申珍植的发球频频破坏中国队的一传。中国男排自从启用了新二传姜福东之后,二、三号位的快攻变化明显加强,然而此役一传不到位让中国队的快球鲜有出手机会,从而给主攻和接应的强攻带来了更大的压力。

  韩国男排的李京洙无疑是该队本场比赛表现最好的球员。除了强攻斜线命中率高之外,韩国男排能够赢得最终的胜利李京洙的大力跳发球功不可没。李京洙的发球在速度和落点上颇有建树,中国男排在比赛中几次卡轮均是因为他的发球破攻。此役韩国队的战术执导思想也是通过发球给中国队施压,为了能够在心理上占得优势,韩国队让李京洙第一个发球。四局比赛李京洙的发球均收到了良好的效果,韩国男排在首局比赛开局阶段迅速掌握主动以及多次在相持中脱颖而出都是因为李京洙出色的发球让中国队无可奈何。

  一传原本并非中国队的强项,在韩国队大力跳发的冲击之下,中国队的一传显得更加混乱,及时是自由人任琦也很难保证一传到位,这给两名二传姜福东和李春的进攻组织带来了不小的麻烦。如果说李春因为以组织拉开强攻为主受到的影响相对较小,那么初次在大赛中担纲主力的姜福东就受到了更大的限制。相对于前几场比赛,此役姜福东的表现明显逊色,快攻组织受到了极大的影响,中国队的四名副攻于大伟、王海川、郭鹏和崔晓栋轮番上阵却始终没有找到合适的人员组合。中国队副攻实力有限,糟糕的一传让姜福东和队友配合上的不足凸现,快攻的无所适从让中国队雪上加霜。

  对于中国男排来说,一传是球队的生命线。接连被对手破攻不但影响了本队的攻势,也让球队的士气受挫。中韩之战中国队一传质量不高直接导致了球队的落败,中国男排要想更进一步加强一传到位率势在必行。

  (段菲)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男排”的相关新闻
图文-亚运男排沙特队获得铜牌 季军赛后感谢真主 (2006-12-15)
洪钢:中国男排技术经验有差距 亚运成绩可满意 (2006-12-15)
中国男排屈居亚军 (2006-12-15)
为胜中国男排 韩国开价10万美元 (2006-12-15)
图文-亚运男排中国1-3韩国获亚军 鲜花献给观众 (2006-1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