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双子星高效火力为何难救主 揭开男排数据背后的差距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04:1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尽管中国男排在决赛中以1-3负于韩国男排与金牌无缘,但是赛后数据显示中国男排进攻力和对手并无明显差距,沈琼和汤淼在四号位二号位的进攻还是可圈可点。但是面对防守出色的韩国男排,中国队也只能无功而返。

  作为中国男排的主力接应,汤淼本赛季的表现起伏较大,此次亚运会前两场比赛更是出手机会有限,他的相对低迷也让主攻沈琼承受了更大的压力。此役面对劲敌韩国男排,
沈琼32次扣球16次命中,汤淼28次扣球拿下15分,两人都拿下了17分,而且命中率不低。

  

中韩之战中国男排因为一传频频被对手破坏难以组织有效的快攻,王海川、于大伟等副攻的进攻基本上成为了摆设,
中国队
的进攻重担全部落在了汤淼和沈琼身上。前两场比赛汤淼的状态平平,但今天二号位强攻和后排进攻给对手施加了不少的压力,而沈琼依然稳定。虽然李胜圭和尹奉柱的拦网具有相当的水平,但是他们要想封死汤淼和沈琼强攻依旧颇费周折。

  中国男排能够在第二局比赛中反败为胜,除了替补出场的李春、崔建军和郭鹏起到了扭转战局的作用之外,汤淼连续在防反中强攻命中也是中国队能够反败为胜的重要原因。尤其是第二局最后阶段,沈琼的出色防守为中国队创造了多次的反击机会,面对队友竭力创造的机会,汤淼不负众望强攻屡屡命中确保中国男排进攻的稳定性。

  客观的说中韩之战汤淼正常发挥了水平,他的强攻、拦网在队中均有突出的作用。中国男排在后两局比赛中连续被对手超出,与汤淼扣球机会的减少也有关系。韩国队也因此可以在拦网时将更多的注意力放在沈琼身上。汤淼在身高上的优势使得他在亚洲比赛中还是颇具威胁的,中国队在防反中应该更加给汤淼更多的信任。

  此次中韩对话中中国队的强攻表现基本正常,汤淼、沈琼和替补上场的崔建军在扣球上均屡有斩获。虽然他们不像韩国队主攻申珍植和李京洙那样光芒四射,但是单从强攻这一技术环节来看中国队表现尚可。

  韩国男排能够力挫中国队摘得冠军,发球和防反两个技术环节优势居功至伟。尤其是后两局比赛韩国男排出色的后排防守让中国队无可奈何,只要是前排拦网能够碰到球,韩国队的后排基本都能起球,队员技术的全面性勿庸置疑。韩国队能够成为亚洲三强中对国外强队威胁最大的球队也主要得益于出色的后排防守,而且韩国队的防守并不混乱,起球之后绝大多数都能组织有效的反击。

  中韩之战充分说明了在狠抓进攻的同时加强拦防的必要性。年轻的中国男排要想在今后的比赛中走得更远,后排防守有待加强。

  (段菲)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汤淼”的相关新闻
中国男排力克沙特进决赛 关键先生汤淼冲周苏红笑... (2006-12-14)
女排为男排助战加油 汤淼:有了她们我越打越好 (2006-12-14)
汤淼致胜球令周苏红泪流满面 张娜:紧张的我手冰... (2006-12-14)
女排助威情侣对对碰 汤淼下球顺利令周苏红有说有... (2006-12-14)
女排助威声响彻男排现场 汤淼:有了她们越打越好 (2006-12-14)
“沈琼”的相关新闻
图文-亚运会男排中国1-3韩国获亚军 沈琼飞身重扣 (2006-12-15)
图文-多哈亚运中国男排3-2沙特 沈琼泰山压顶 (2006-12-13)
图文-多哈亚运中国男排3-2沙特 沈琼大力重扣 (2006-12-13)
图文-多哈亚运中国男排3-2沙特 沈琼与队友庆祝 (2006-12-13)
图文-多哈亚运中国男排3-2沙特 沈琼以巧制胜 (2006-12-13)
图文-多哈亚运中国男排3-2沙特 沈琼振臂庆祝 (2006-1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