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亚运自行车综述:中国队双喜临门 黄金宝8年再登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04:3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多哈亚运会自行车项目的比赛今天全部结束,由于取消了山地项目自行车四个小项,本届亚运会的自行车项目金牌由釜山亚运会的20枚减少为16枚。2002年,中国曾拿到女子山地自行车项目的一枚金牌,总共收获6枚金牌、10枚奖牌,本届亚运会上,中国队在场地赛和公路赛上就有6枚金牌进帐,总共获得13枚奖牌,居金牌榜第一,韩国队收获五枚金牌,以15枚奖牌居奖牌榜榜首。

  意料之喜:郭爽带来双重欢喜

  作为中国最优秀的年轻女自行车运动员,郭爽在本届亚运会上独揽500米计时赛和女子争先赛两金。本届亚运会是郭爽参加的第一次大型洲际运动会,年纪轻轻的小姑娘在赛场上常常表现出与年龄不相符的沉着和稳重。刚满20岁的郭爽已经被派往瑞士国际自盟自行车培训中心进行了四年的培训,是中国自行车协会终点培养的备战2008的希望之星。现在,女子自行车500米计时赛已经无缘

北京奥运会后,女子争先赛项目被中国自行车界列为新的备战重点之一。郭爽能否在两年后的北京奥运会上继续带来欢喜,甚至实现中国自行车奥运会金牌“零的突破”?让我们拭目以待。

  另外一个意料之喜是李梅芳在女子公路记时赛中成功卫冕,28岁的李梅芳也成为中国自行车队唯一一名卫冕的选手。可惜的是在场地自行车女子3公里个人追逐赛中,李梅芳不敌韩国选手李敏慧获得银牌。

  面对强劲的对手--韩国名将李敏慧,落后的李燕后半程发力追赶和最后一个计分点的惊险逆转显得难能可贵。中国运动员能在这样的关键时刻咬住对手,充分展现了中国自行车队的精神。

  意外之喜:宋宝庆、冯永夺冠

  宋宝庆在男子个人计时赛中夺冠是中国自行车队收获的意外之喜,哈萨克斯坦、乌克兰等国家在这个项目上都有世界排名靠前的优秀选手,宋宝庆却成为一匹横空出世的黑马,以55分33秒35的成绩夺得冠军。这是宋宝庆本人最好成绩,这块亚运会金牌是中国自行车队在这个项目上获得的第一枚大赛金牌。

  男子1公里计时赛中,来自河南的20岁小将冯永成为中国队的夺宝奇兵,第一圈还出于落后位置的他后程强劲发力逆转夺冠,2005年

十运会冠军在国内比赛中的成绩更佳出色,但是在亚运会上能够打破赛会纪录并夺得金牌,这样的经历让冯永更加难忘。

  得失之喜:黄金宝的得和李富玉的失

  中国香港自行车运动的旗帜——黄金宝在公路自行车男子个人赛中夺得冠军,令人尊敬的香港老将时隔8年后再次将亚运会金牌收入囊中。曾经在十运会上男子公路个人赛战胜黄金宝夺冠的中国车手李富玉发挥失常,仅获得第13名。赛后两人对对方的祝贺和鼓励充满了惺惺相惜的味道。上届亚运会上参加山地自行车赛夺得铜牌的李富玉再次与亚运会金牌无缘,但是李富玉自己认为亚运的失利为他备战北京奥运会积累了经验。明年1月,李富玉将奔赴美国进入世界顶级职业自行车队——探索频道车队训练营,通过在世界顶尖职业车队未来两年的训练,他将为2008年奥运会积累足够的经验,为中国人冲击第一枚奥运公路自行车金牌。

  亚运会上的成功只能代表中国自行车队在某些项目上居亚洲最高水平,要想在强手如林的奥运会上继续摘金夺银,中国自行车队仍然任重而道远。

  (吕敏)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自行车”的相关新闻
图文-中国亚运单项第一金 花游蹦床公路自行车 (2006-12-15)
中国自行车队老帅吴述成:王建玲牺牲精神让我感... (2006-12-15)
"海归"郭爽独揽两金 成长迅速已成女子自行车接班... (2006-12-15)
我自行车项目亚运突破 (2006-12-15)
李燕夺女子计分赛冠军创造历史 中国自行车项目登... (2006-12-14)
图文-自行车男麦迪逊赛中国第六 我们一起前进 (2006-1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