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狂喜总在功成后:杨威告别千年老二 吴鹏逼近世界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04:40 深圳特区报

  欢乐颂狂喜总在功成后

  本报特派记者徐松

  12月14日多哈现场报道

  “欢乐女神圣洁美丽,灿烂光芒照大地。我们心中充满热情,来到你的圣殿里,你的力量能使人们消除一切分歧。在你光辉照耀下面,人们团结成兄弟……”贝多芬的千古名作《欢乐颂》或许是奥林匹克精神的最好写照——在亚运圣火的照耀下,人们齐聚多哈,亚洲最顶尖的运动员在实现“更高更快更强”的过程中,谱写下一段段自己的欢乐颂。

  百金花游,来了

  一曲《凤凰》悠扬婉转,8位出水

芙蓉的表现如梦似幻,整齐划一的动作、跌宕起伏的情节演绎,在最后一组托举动作完成后,“花尖”上的顾贝贝感觉自己都兴奋得“快要飞上屋顶了”。

  女子花样游泳团体赛金牌是中国代表团在多哈亚运会上取得的第100枚金牌,也毫无疑问的是一块最美丽的金牌。说美丽,不仅因为花游的姑娘们个个都长得美艳动人,更因为她们凭借自己的实力,击碎了日本人垄断亚运花游金牌的

神话。96.584分,超过日本队0.5分,或许在赛前,很少有人敢相信,中国姑娘们能够在水中表现得如此完美。

  “我们的技术难度比中国组合大多了,可裁判在打分的时候却没有考虑在内。”当头一天中国队的孪生姐妹花从日本人手中夺走双人项目金牌时,日本队的教练留下的是一通抱怨,在她们看来,日本的花游就像中国的跳水一样,应该是无人能够撼其霸主地位的“梦之队”,即使在比赛之前,也能够得到比对手高得多的印象分,胜利是理所当然的,失败是不能接受的。但在团体赛决赛后,日本教练不再抱怨了,她们已经接受了被中国人超过的现实。

  “连我们都没想到自己得到的是中国代表团的第100枚金牌,这不仅要有实力,还要有很好的运气,呵呵呵……”从亚运会最高领奖台上走下来的花游姑娘们就像一群美丽的燕子,在亚运村中飞来穿去,所到之处立即是一片欢歌笑语。很快,她们就得到了“百金妹妹”的雅号。

  小姐妹们有足够的高兴的理由,更因为她们已经找到了2008年的北京挑战奥运金牌的勇气。

  千年老二,走了

  多哈的阿斯派尔综合馆内,兴奋的杨威不停晃动着右手食指,比划出大大的“1”——这是杨威的称霸宣言,“千年老二”,见鬼去吧!

  很长一段时间以来,杨威都是中国体操的悲情人物,虽然他从2000年悉尼奥运会开始就步入了世界顶尖高手的行列,但从奥运会到世锦赛,甚至到全运会,杨威都未能真正扬威,“千年老二”成了他头顶上挥之不去的一片阴霾。但到了2006年,26岁的杨威终于扬眉吐气了,丹麦世锦赛上加冕全能王让他第一次登上世界顶级大赛的冠军宝座,但仅有一次冠军并不能完全表明自己的强大,在多哈,杨威迎来了他的正名之战。

  回到了亚洲,杨威面对的仍是世锦赛上的那些对手,富田洋之急着复仇,水鸟寿思要一战成名,陈一冰也并非没有想“篡权夺位”之心……这些人甚至比在丹麦时更难缠。但杨威做到了,当很多人都认为他的运动生涯快到终点时,年少出名的杨威终于体验到了大器晚成的欢乐,这种在漫长等待和不断付出后得到的欢乐,甚至比一帆风顺的少年得志来得更猛烈、更幸福。

  与杨威一起捅破了那层窗户纸的还有王皓。论技术,论能力,论经验,天赋异秉的王皓在国乒队内也算得上是拔尖人物,主帅刘国梁也一直对他青睐有加,但不管是

世乒赛还是奥运会,或者世界杯,王皓几乎每次都能杀入决赛,但每次带回的都只能是银牌,那些和自己实力相当甚至不如自己的对手,竟然都成了压在王皓头上难以逾越的大山。

  心态,最重要的是心态,终于为自己把准了脉的王皓在决赛中看起来怒发冲冠,旁边的刘国梁嘴角露出了满意的微笑,充满杀气的正是他最想看到的王皓。两次干脆利落地灭掉柳承敏,成功复仇,之后在决赛中4∶1战胜马琳,拿到了自己的第一个亚运冠军。领奖台上的王皓笑得很灿烂,并非仅仅是因为这块金牌,长期压抑在心中的那口恶气终于吐了出去,这样的感觉显然更让人开心。

  世界之巅,近了

  从第二比赛日开始,吴鹏就成了哈马德水上中心里看起来最慵懒的人,经常靠在看台边的墙上打瞌睡,只有在有队友比赛时才会站起来鼓掌助威一阵,然后又倒下去靠着,如果不是身上那件绣有五星红旗的运动服,你更容易把他当成是一个肌肉发达的看客。“过去不管是亚运会、全运会、奥运会还是世界杯,我都是要游很多项目,从头比到尾,累得不行,这次好了,现在就已经是个闲人了,如果不是我的证件只能在水上中心用,我真想到处看看比赛。”吴鹏感觉他这次的亚运之行无比轻松惬意。

  虽然来到多哈只参加了一个项目,但一场可能是本届亚运会上最振奋人心的大逆转,为吴鹏提供了能够全身心放松的理由,“我也为自己感到骄傲,因为我在泳池中战胜了不可一世的日本人,为中国的男泳打响了头炮。”将两个日本人甩在身后,吴鹏游出了200米蝶泳的世界第二好成绩,他的追赶目标,只剩下一个菲尔普斯了,“更重要的是,我发现自己与那个神话般的菲尔普斯越来越近了,就像一层窗户纸,似乎就要捅破了。”

  在距离菲尔普斯的世界纪录还有1秒时,吴鹏这样的豪言听起来有些狂妄,但如今距离2008年北京奥运开幕还有603天,在舍弃混合泳专攻200米蝶泳后,吴鹏反而找到了更为宽广的飞翔空间。至少在他心中,菲尔普斯如今已经并非是一个不可逾越的神话了。

  初出茅庐,赢了

  “我本来想打出好成绩就行的,没想到一下打出块金牌!”21岁的深圳射手刘刚第一次在国际大赛上出手就捞回的金牌,意料之外的大丰收不能不让他喜出望外。

  从第一天开始,多哈的鲁塞尔射击场就是中国人的天下,但男子50米步枪卧射个人金牌赛前却不在中国队的计算之内,因为这就不是中国人的强项,而几名来自中亚的高手在世界大赛上都曾有过摘金夺银的表现。“刘刚的这块金牌是中国男子卧射的巨大突破。”已经是中国射击队总教练的奥运会6朝元老王义夫很难得地给了他的队员如此高的评价。

  与吴鹏一样,少年丧父的刘刚很早就挑起了家庭的重担,这样的经历锻炼了刘刚处变不惊的性格。即使在资格赛中以595环排名第一竞技决赛,比排名第二的土库曼斯坦选手皮雷基夫整整高出3环的优势,也没有让刘刚的心态在决赛中有过丝毫动摇。“比赛是一枪一枪打,才能步步为‘赢’!”作为一名初出茅庐的黑马,刘刚在激烈的比赛中竟然能够表现出老将一般的沉稳,“压力肯定是有的,好在这里的对手我都不认识,所以也就不是那么紧张。”刘刚很懂得调整自己的心态,而这正是他能在多哈一鸣惊人的原因。

  跟刘刚谈比赛,他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在我可控制的范围之内”,他说他能够控制比赛心态,能够很好地根据风力调整方向,能够控制自己努力的训练,但目前唯一不能控制的就是能否获得参加北京奥运会的资格,这一点就连主帅王义夫都很难说清,“不过,得到这块亚运金牌后,我对自己更有信心了,我相信如果能够参加奥运,在北京我也能一鸣惊人。”刘刚说,自信的原因很简单,因为前进的路,是他一步一个脚印走出来的。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花游”的相关新闻
图文-多哈赛场上的孪生兄弟姐妹 花游蒋文文蒋婷... (2006-12-15)
图文-中国亚运单项第一金 花游蹦床公路自行车 (2006-12-15)
花游夺冠再师夷长技 日本花游之母执鞭中国泳池 (2006-12-14)
花游TWINS选男友也相似:事业心别太强 顾家最重... (2006-12-14)
中国花游逼对手临时抱佛脚 世锦赛不用“秦俑魂” (2006-12-14)
双胞姐妹迷花游只因爱美 一个生病另一个就难受(... (2006-1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