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人小志气高 年老身手不凡--老与少多哈赛场好风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04:40 深圳特区报

  亚运是个大舞台,既有璀璨夺目的超级巨星,也有默默无闻的普通一兵。在多哈亚运会上,有这样一批运动员,他们的成绩和名气也许并不理想,但却相当引人注目,原因就在于他们的年龄—65岁的新加坡斯诺克运动员阿兰和日本国际象棋选手中川笑子,以及10岁的伊拉克游泳选手阿默尔,11岁的黎巴嫩武术选手尼克高森等。他们通过自己的努力在亚洲最高级别的体育盛会上留下了自己的身影,他们用自己实际行动向世人诠释了体育运动的真正意义。

  别看我小志气很高

  

伊拉克是本届亚运会上最受瞩目的参赛国家之一,因为在阔别20年后,他们再次出现在了亚运会的赛场上。连年的战争阻碍了伊拉克体育发展,参加此次多哈亚运会的伊拉克游泳队,就是一支不折不扣的“童子军”。这支“童子军”总共只有三名运动员,最大的14岁,而最小的阿里·阿默尔只有10岁。在高大的游泳运动员中,身高只有1米55的阿默尔简直就是“小不点儿”,而他的体重也只有44公斤。虽然十分努力,但阿默尔毕竟比身高臂长的成年专业运动员在实力上有着相当的差距。在预赛中,阿默尔在男子200米仰泳预赛第二组名列第七,100米仰泳预赛第一组排在第五位。尽管名次不好,但阿默尔的志向却很大:“希望有一天,我能够为我们国家争得游泳冠军!”

  伊拉克队教练萨马德表示,对于他们来说,能够在艰苦的情况下坚持训练并且参加亚运会,就是一件非常值得高兴的事情。

  小学三年级就能参加亚运会乒乓球比赛?这在我们听起来似乎是天方夜谭,但这却真实地发生在多哈亚运会赛场上。科威特在与中国香港队的女子乒乓球预赛中,在0∶2落后的情况下,派出了年仅10岁的阿布拉西对阵中国香港的选手。幼小的阿布拉西并不比球台高出多少。由于两人实力上的绝对差距,整个比赛过程更像是老师在教学生练球,阿布拉西毫无悬念地完败。赛后,长着一双大眼睛的阿布拉西显得相当兴奋,这毕竟是她的第一场国际大赛。阿布拉西学球只有一年,在学校已经没有敌手。现在,阿布拉西最大的愿望就是出现在4年后的广州亚运会赛场上。“我最崇拜的中国乒乓球运动员是王楠,希望我将来能够成为像她一样优秀的运动员。”阿布拉西有着自己的理想。

  与前面两位一样,代表东道主卡塔尔挑战亚运会帆船比赛的阿拉·苏赫迪同样也只有10岁。由于苏赫迪的父亲是一名从事水上项目的运动员,因此苏赫迪在很小的时候就表现出对帆船特有的兴趣。不过,苏赫迪今年8月才开始正式训练。父亲也仅仅是希望她能顺利完成比赛。“我希望她通过亚运会积累更多的比赛经验。但是作为最年轻的选手,我的女儿总会有点害怕。”她的父亲表示。

  此外,本届亚运会还有不少“童子军”的身影。卡塔尔网球队的萨雷兄弟都只有14岁,两兄弟一个崇拜费德勒一个喜欢纳达尔。

  别说我老身手依旧

  在年轻运动员如雨后春笋般涌现的多哈亚运会上,一批“高龄”的运动员也在捍卫自己的荣誉。成绩固然很重要,但参与才是体育精神的精髓。

  代表日本出征国际象棋比赛的中川笑子已经有65岁了,但她并不认为以65岁的年龄参赛有什么特别。“我觉得我在这里比赛很正常,我曾经参加过十次的国际象棋奥林匹克大赛,对于一个棋手来说,上了年纪后继续参加高水平比赛没有什么奇怪的。”不过,中川笑子并不是本届亚运会年纪最大的运动员,来自新加坡的斯诺克选手阿兰比中川笑子还大上了几个月,这名选手已经有了一个可爱的孙子,是名副其实的“爷爷级”运动员了。阿兰从上世纪60年代就开始打球,身经百战。30多年来,他在国内大小赛事上获得了无数个冠军,自从1991年参加东南亚运动会以来,他在15年里共13次拿到奖牌。2003年,阿兰作为领队带领新加坡

台球队参加东南亚运动会,他的队员、也是他的第二个孩子获得男双金牌。阿兰说,儿子夺金牌是他一生中最幸福的时刻。作为本届亚运会上年龄最大的运动员,每次提起台球,阿兰就滔滔不绝。“台球是一项很好的室内运动。它很锻炼人的思考能力和计算能力,无论从力度、角度、球路等都要考虑得非常周全,这样才能打出满意的一杆。待广州亚运会时,我已经快70岁了。如果我的体能没问题、思考能力还健全而且能被选拔上,我肯定要去的。”阿兰已经开始憧憬四年后的比赛了。

  此外,57岁的塔吉克斯坦射击选手欧莱格和56岁的国际象棋选手阿塔都是参赛选手中的“老一辈”。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多哈”的相关新闻
多哈亚运会马来西亚代表团取得历史最好成绩 (2006-12-15)
两岸记者多哈看球言欢 依依惜别相约08北京再见 (2006-12-15)
从多哈看北京奥运 大型赛会组织服务须善始善终 (2006-12-15)
亚洲女篮水平快速滑落 中国女篮多哈夺冠胜不足喜 (2006-12-15)
多哈启示录不怕一万就怕万一 奥运如何防患于未然... (2006-12-15)
多哈新闻赛场父女齐上阵 互相帮衬资源共享羡煞旁... (2006-1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