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多哈的眼泪:壮志未酬亦英雄 美女眼泪令人动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04:40 深圳特区报

  多哈泪壮志未酬亦英雄

  本报特派记者徐松

  12月14日多哈现场报道

  “热血在心中沸腾,却把岁月刻下伤痕,回首天已黄昏,有谁在乎我……”壮士有泪不轻弹,一首《英雄泪》却写出了那些心怀远大理想却壮志难酬的英雄们的心声,谁说流泪就非真英雄,虽然竞技场上历来都是胜者为王的舞台,但有时候英雄的泪水往往更让人刻骨铭心。

  问世间最让人悲伤心碎的是什么?

  那是——

  伤心欲绝的永别泪

  2006年12月7日,韩国马术选手金亨七的生命永久停止在这一天。突如其来的一场大雨让伴随金亨七征战了多年的赛马,在一个原本很容易通过的第八横杆前失蹄,巨大的马身重重地压到了他的头部。一场意外,让金亨七的生命在47岁终结。

  带着釜山亚运银牌的荣誉和对金牌的渴望,金亨七本来是怀着甜蜜的梦想出征多哈的。家人正在遥远的韩国为他祝福并等待着他的凯旋,没想到出发前的送别竟然成为了永别。尽管依然未能得到金牌,但马革裹尸的金亨七却是人们心目中永远的勇士,他的躯体已经永远地离开了这个世界,而留下的,是他的对奥林匹克的执着梦想。

  金亨七的妻子因为悲伤过度,病倒在了韩国国家训练中心在首尔为金亨七设的灵堂中,赶到多哈来为金亨七扶灵的弟弟,趴在运动员村国际区内临时搭建的灵堂前失声痛哭的情景,让每一个人都为之动容。每个从这里经过的人,都会到临时搭建起的白色灵堂前深深地鞠上一躬;当天的所有亚运会比赛之前,在场的选手和观众都集体起立为金亨七默哀1分钟;韩国的游泳奇才朴泰恒把自己刚刚得到的亚运金牌放到了金亨七的灵前;卡塔尔王子亲自护送金亨七的灵柩前往机场;多哈亚组委专门为金亨七在阿斯派尔综合馆前竖立了一座纪念碑,并授予他一面亚运荣誉金牌……

  人们都在各尽所能地用各种方式满足金亨七生前未了的愿望,不仅仅是寄托哀思,更希望这位一直心怀着奥林匹克梦想的骑士,在天堂能过得更好。

  问世间最让人难以释怀的是什么?那是——

  功亏一篑的铁汉泪

  “焦距不要拉得太近,我刚哭过,眼睛很红……”走出游泳馆大门,欧阳鲲鹏实在不愿意镜头对准自己的眼睛。银牌,对于不少人来说已经可以算是巨大的成功,但欧阳却将他的4枚银牌统统藏到了旅行包的深处。

  在国内打遍天下无敌手的欧阳,第一次深切地体会到什么叫壮志未酬。在欧阳的抽屉里,除了那块可望不可及的奥运金牌,就独缺一块亚运金牌。如果说在釜山时他还是不知愁滋味的少年,能拿到银牌还算能够给自己交差,到了4年后的多哈,已经成长为中国男泳领军人物之一的欧阳,唯一目标就是夺取金牌。面对日本人的围攻,单兵作战的欧阳一直在奋力突围,但每次都只差一点就能捅破那层窗户纸,分别输给4个不同的日本选手,因此面对镜头,欧阳只能强装笑颜。

  “要是得不到金牌,我宁愿得块铜牌。”欧阳说他对自己长期活在“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这种日子里已经愤怒了。还记得在两年前的雅典奥运会上,连决赛都没有进入的欧阳表示自己会从头再来的勇气,也记得1年前的东亚运动会上,欧阳面对同样一群日本泳将的包围,独得4金大获全胜后振臂高呼时的喜悦,在他的人生哲学中,赢就要痛痛快快地赢,输也要明明白白地输。

  其实,欧阳一直很讨厌男人落泪,他说从自己懂事起,还不记得自己在什么时候曾经流过眼泪,“男人就不应该让自己流泪,我会把这次失败看作是一次磨砺。”可喜的是,痛哭带给欧阳的不是沉沦,反而是一种凤凰涅的勇气,“如果还会给我机会,我会再等4年。”

  哈马德水上中心的大灯刚刚熄灭,欧阳回头看了看,“我一辈子不会忘记这个地方。”

  问世间最让人同情伤感的是什么?那是——

  令人动容的美女泪

  “奥运会和全运会都没有

台球比赛,你可以想象亚运会对我们的意义。”出征多哈之前,在美丽的“九球天后”潘晓婷的心中,早已将金牌作为了此行的唯一目标,但这一切却仅仅只能是一个美好的愿望。

  对阵中国台北老将柳信美,落后的潘晓婷正在发起全力进行追赶,就在她即将进行比赛中最重要的一次击球时,不知从哪里飞进全封闭的台球馆的一只小麻雀,竟然不偏不倚地停在了她的杆前。“哐”的一声,关键的4号球击中边角,对手找到了乘胜追击的最好机会。当对手轻松拿下第10局,黯然神伤的潘晓婷无声无息地收拾好自己的球杆,在全场一片令人窒息的安静中,快步走到台后。亚运金牌梦想竟然被一只小小的麻雀击碎,胸怀壮志的“九球天后”根本无法接受这样的现实。

  步入人生第二个本命年的潘晓婷一直要求自己做个强者,幼时的贫穷没有让她落泪,艰难辗转打球谋生也没有让她退缩。但在她倒在多哈亚运九球决赛大门之外时,这位每次出场都能顾盼传神的“九球美女”,却在阿尔萨德台球馆哭成了泪人。“我真的不知道怎么会输,今天太邪了,太邪了……”当潘晓婷在多哈第二次走下季军的领奖台后,就像一个受伤的孩子,一头扑到小球中心主任王立伟的怀里,眼泪喷涌而出,流淌在那张俊俏的略施粉黛的脸上,让人断肠。

  九球天后没有想到,自己在输掉八球仅仅拿到一块铜牌后,这次又在自己最擅长的九球上与金牌失之交臂。“我真不想拿两块铜牌回去,我感觉对不起大家……”潘晓婷不希望将自己的脆弱一面暴露在记者们的面前,但泪水还是不由自主地奔流而出。其实,没有人会责怪潘晓婷只获得两枚铜牌,当在场的人都默默地看着这位“九球天后”,感叹天妒红颜时,眼神中只有同情和伤感。

  “亚运会四年才一次,我们打台球的是很难参加的,我是真想拿块金牌回去的。”潘晓婷真的很想赢,但最后的结果无法改变。旁人都在安慰她笑一笑,但无论是面对众人的玩笑还是留影,潘晓婷泛着泪花的红肿的眼睛里,闪烁出的是那种梦想落空后的惆怅。

  问世间最让人心生遗憾的是什么?那是——

  让人扼腕的辛酸泪

  对于在世锦赛上力拔山兮连夺三冠、视世界纪录如等闲的欧阳晓芳来说,拿回亚运会的金牌应该如探囊取物般轻松惬意,但这位久经沙场的女力士从多哈带回北京的,不仅只有一块银牌,还有右膝韧带断裂的重伤。奖牌只能由队友代为领取,本来触手可及的

北京奥运金牌之梦也可能就此灰飞烟灭。

  一次正常的减重要求却被裁判拒绝,一直领先的欧阳晓芳不得不仓促上阵,按照她的实力,征服面前这个重量超过她体重两倍的杠铃本来不在话下,但因战术安排被打乱心生紧张而导致的动作变形,使欧阳晓芳只能被冲上去的教练和裁判长抱下举重台。

  本来多哈亚运只是一次练兵,北京奥运才是欧阳晓芳心中真正的战场,但没想到的是,还未到刺刀见红时,欧阳晓芳就被伤病击倒。重建韧带需要3个月,半年后才能恢复训练,一年后重建韧带才完全结实,如今距离北京奥运开幕只剩下603天,她还能不能赶上?训练中杠铃千百次的重压从没让欧阳晓芳低头,即使是在多哈的举重台上痛苦地扶着右膝,剧烈的疼痛并没有让欧阳晓芳的眼角出现一丝泪花,但当她躺到了从赛场通往

医院的救护车上,直觉告诉自己将在病榻上度过很长一段时间后,在欧阳晓芳的满颊泪水中,却尽是委屈和辛酸。

  如果前面的颁奖仪式不被推迟,如果裁判同意中国队正常的减重申请,如果赛场上的欧阳晓芳没有被这些因素所左右,甚至如果这次是另一位选手为国出征,这样的情况或许都不会发生。但用再多的泪水去洗刷,这些如果都依然只能是如果。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金亨七”的相关新闻
金亨七葬礼14日首尔举行 韩国马术队提前回国送行 (2006-12-14)
视频-UC网友探讨热门话题 金亨七落马事件引发思... (2006-12-11)
亚运会马术技术代表称——金亨七意外不是天气原... (2006-12-11)
金亨七灵柩运回韩国 爱妻辈伤过度等候丈夫回家 (2006-12-11)
金亨七遗体10日运送回韩国 (2006-12-10)
金亨七遗体今运送回国 (2006-1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