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男排综述:中国希望不足并存 太极虎逞威中亚崛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04:4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随着韩国男排在决赛中以3-1力挫中国夺魁,第十五届多哈亚运会男排比赛全部结束。中国男排虽然未能登顶,但是基本正常发挥了水平表现令人满意。韩国男排则凭借高人一筹的防反能力继续在亚洲各队中领跑,日本队的时常表现令人意外,而中亚排球的崛起则令人关注。

  新人担纲中国尽全力 串连技术急待提高

  中国男排本赛季重组之后阵容有所调整,年轻二传姜福东担当重任,于大伟、王海川出任主力副攻以及自由人任琦颇受重用让中国队男排的主力阵容更加年轻。新人担纲的中国男排已经竭尽全力,虽然负于韩国队与金牌失之交臂,但是全队上下齐心协力表现不俗,输给韩国男排确实技不如人,尤其是在接发球和防反两个技术环节上中国队明显逊色。

  中国男排在阵容上的调整显示了新帅周建安的魄力,尽管破格提拔姜福东、任琦和崔建军曾经让他颇受争议,但是周建安顶住了压力坚持给新人机会,而他们的表现也没有让教练失望。

中国队的新二传姜福东快攻组织出色,他的出现让中国男排薄弱的快变战术有了明显的提高,王海川、于大伟等副攻的进攻威胁有所增加。姜福东最大的优点是关键时刻敢于承担责任,虽然在强攻的分配球上还略显逊色,但是作为首次担纲主力的新队员,姜福东能有这样的表现实属不易。来自上海的自由人任琦也基本正常发挥了水平,尽管他在判断和移动上还有欠缺,但是相信随着比赛经验的增加他会逐渐步入正轨。河南小将崔建军身体条件平平,但是他在决赛中替补隋盛胜上场表现毫不怯场,他的强攻速度快、下手突然性强可以丰富中国队的战术打法。中国队在亚运会上苦战力挫哈萨克斯坦和沙特让年轻队员的心理承受力得到了锻炼。

  中国男排崭新的精神面貌固然可喜,但是他们在比赛中暴露的问题也不能就此忽略。尤其是中韩决赛充分暴露了中国男排在接发球和防守反击两个技术环节的明显欠缺。中国队的一传在李京洙和申珍植大力跳发的冲击下受到了严重的影响,快攻基本被抑制让中国男排无能为力。中韩两队在防反上的差距更加明显,韩国男排的后排防守令人印象深刻,相形之下中国队的防守显得颇为混乱,韩国男排防反连续得分涨分又涨气,击败中国队夺魁在情理之中。年轻的中国男排要想有所作为任重道远,而提高小球串连技术更是当务之急。现阶段中国男排能够上场打球的队员比较多,但是要败击败劲敌的希望寄托在某个队员的突然爆发上显然不太实际,中韩之战后半段比赛中国队多次调兵遣将依旧无能为力,主帅周建安在今后的训练和比赛中还需更下苦功。

  防反出色韩国实力最强 中亚排球提高迅速

  韩国男排在本次比赛中夺冠在情理之中,该队对比赛的重视程度和队员的技术确实是亚洲球队中最好的。相比以年轻队员为主的中国男排,韩国队对此次亚运会更加重视,队中的申珍植、侯仁政、李京洙等老将作用突出。韩国男排出色的小球串连技术成为他们与欧美强队抗衡的关键,较之技术略显粗糙的中日两队,韩国男排在防守上的有序和反击中的多变让人印象深刻。韩国队依然是亚洲各队中对欧美球队威胁最大的,亚运会的夺魁是对该队实力的最大肯定。

  中亚排球的迅速崛起是本次亚运会男排比赛的一大看点,沙特和卡塔尔两队入围四强与中韩两支老牌劲旅分庭抗礼出人意料。尤其是沙特男排在本次比赛中表现抢眼,他们在四分之一决赛中力挫在世锦赛上跻身八强的

日本队爆出了本次比赛的最大冷门。尽管其中有日本轻敌和较为疲惫的因素在里面,但是沙特队的进步之快让人赞叹。沙特男排的二、四号位强攻颇具威胁,队中的主攻和接应具备相当的实力,如果能够在副攻位置上得到加强,他们会获得更大的提高。以沙特为代表的中亚球队的崛起改变了亚洲排坛多年来东亚三强一统天下的局面,为亚洲排球的发展带来了新意。

  虽然较之欧美球队亚洲排球的整体实力有限,身体条件的逊色也让亚洲球队在强队对话颇为吃亏,但是亚洲的快变威胁仍存。只要解决好自身的问题,亚洲排球整体势弱的局面能够得到改观。

  (段菲)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男排”的相关新闻
沙特苦战击败卡塔尔 获得亚运会男排比赛第三名 (2006-12-15)
视频-[亚运]男排决赛中国1-3韩国 全场视频回放 (2006-12-15)
视频集锦-男排不敌韩国 屈居亚军置疑裁判争议判... (2006-12-15)
视频专访-隋盛胜:中国发挥正常 韩国男排超水平 (2006-12-15)
图文-亚运男排中国1-3韩国获亚军 中国小伙子摘银 (2006-12-15)
图文-亚运男排中国1-3韩国获亚军 韩国人合影 (2006-1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