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水上中心:中国队逐步走向突破 关键是怎样保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04:53 新华网

  新华网多哈12月14日公兵陈思彤

  本次比赛中,水上中心的三个项目赛艇、皮划艇和帆船帆板都出现了一些问题。尤其是赛艇和皮划艇,在世锦赛双双取得突破的情况下却在亚运会双双折戟。国家体育总局水上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韦迪认为,中国水军从落后走向突破,但是突破之后怎么办,如何面对进步,是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本次亚运会水上军团出现了一些令人意想不到的情况。赛艇比赛中,世锦赛拿到冠军的项目:女子轻量级双人双桨仅获得第四;世锦赛表现同样出众的男子轻量级成绩平平,皮划艇比赛中,在世锦赛上取得名次突破的钟红燕和杨文军都在各自项目上出现失误,全是在刚刚突破的项目上出现的问题。

  韦迪认为,过去,中国水上项目处于落后状态,从来没涉及到这方面的问题。本次比赛由于正值冬训期间,没有做特别的准备。而根据上届亚运会的情况和世界格局,对亚洲的对手没有重视起来,而亚洲其他国家对亚运会则高度重视。赛艇队到了赛场之后,预赛打得普遍比较顺,决赛时,谁都没有想到海水引流的赛道会形成涨潮退潮,以至于遇到问题时措手不及,造成大面积失金。而皮划艇虽然事先得知赛道有问题,但是各队同时了解了这个信息,都做了精密的布置和准备。

中国队由于过分依赖自己的实力,思想准备不够,决赛中起航出现问题造成落后的情况时,心理就比较脆弱,手足无措,让对手占了先机,落后时又未能完全按照自己节奏划,追赶心切,最后导致自己肌肉僵硬,力气耗尽,功败垂成。

  帆船帆板队表现相对稳定,在优势项目上保持了优势,但是在弱势项目如女子470级上,没能取得新的突破,令人遗憾。

  “现在我们在世界大赛上取得了进步,但是如何面对进步还没有做好。有了这次比赛的教训,我们回去之后要从零开始,把进步当成一个新的起点,取得更大的进步。”韦迪说,“中国水上军团必须能经得起失败,也要经得起胜利。”

  这次比赛,韦迪给中国水上军团总的评价是:基本完成任务,但是没能做到更好。从锻炼队伍角度讲达到事先预想的效果,一些新人表现出色成为亮点。另一方面,一些项目如男子双人划艇在没有经过刻意训练,只配合10堂课的情况下拿到不错的成绩,说明还有进一步提高的空间,这也为中国队带来了新的希望。(完)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