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跳水多哈起航 周继红:我最满意何姿和王鑫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04:53 新华网

  新华网多哈12月14日电题:梦开始的地方中国跳水多哈起航

  记者周欣李江涛

  有人问中国14岁的女子跳水跳台冠军王鑫:你是否会因为赢得这枚亚运会金牌而牢记这一天,她笑着轻轻摇头:“不会,因为我的后两个动作没跳好,而且只赢了一点点,赢
得不光荣。”

  王鑫大可不必如此苛求自己。中国跳水梦之队的战绩不俗,横扫全部10块金牌,外加6个个人项目的银牌。但收获远不止这些,多哈作为“试金石”,也许会成为日后年轻选手“梦开始的地方”。

  在14人的队伍中,有10位年轻选手还从来没有参加过大型综合性运动会。周继红说:“亚运会是

北京奥运会前最后一次综合性运动会,而这些年轻选手根本都不清楚什么是综合性运动会,我们必须要让他们去了解、去锻炼,对他们来说这是一笔财富。这样他们才能更有针对性地去准备奥运会。”

  然而无论是王鑫、还是27岁的老将王峰、21岁的罗玉通、19岁的何冲、16岁的林跃,还是女板双金得主吴敏霞,所有夺冠的选手都对自己不满意。

  王峰在与何冲“打头炮”赢得双人3米板金牌后,摇着头说:“跳得太差了,连平时训练水平的一半都没有发挥出来,配合不够默契。”

  吴敏霞在进行女子3米板的最后一跳时,出现了一个水花四溅的低级动作。“如果没有最后这一跳,我的表现可以算得上是完美……”吴敏霞遗憾地叹气。

  就连连夺两金的男子跳板猛将何冲也只给自己打出70分:“我的上午预赛成绩总是比晚上决赛时好,这证明我的心理状态和技术还存在问题。”

  运动员如此自责,周继红倒是很宽容:“亚运会是我们队员在一个月之内进行的第三场比赛,表现基本正常,由于连续征战身体疲劳,动作质量虽然没有很大的出入,但还是有所欠缺。”

  “由于今年赛事安排紧张,冬训过程中有三项赛事。我们就把亚运会当作冬训的一个环节,以赛带练。我认为,效果很好,达到了锻炼和体验大赛的目的。”

  最让周继红赞不绝口的是小将何姿和王鑫。16岁的何姿在女子1米板和3米板的比赛中连续给师姐吴敏霞制造威胁,每次都以不到5分的差距收获银牌。王鑫则以女子10米台的金牌为亚运会跳水比赛收尾。

  周继红明确表示:“我最满意何姿和王鑫这两个小将。她们第一次参加国际大赛就基本发挥了水平,尤其是何姿在1米板和3米板的整体表现都非常出色,王鑫虽然后面有点遗憾,但前三跳非常出色!”

  周继红透露,16日回北京后,队伍进行几天的调整,然后就投入

游泳世锦赛的备战中。世锦赛是否会派出亚运会表现抢眼的新人、再次锻炼他们?周继红没有给出明确答复,但是起码,新人已经上路了。

  在

中国跳水大力推出新人的时候,除了朝鲜和韩国的亚洲其他各队也在中国教练的执教下,有了突飞猛进的提高。

  早在10多年前,马来西亚就聘请中国教练执教,并且从未间断过。在多哈,马来西亚收获1银3铜,奖牌总数与日本、朝鲜持平。此外,卡塔尔、科威特等国的队伍中也都活跃着中国教练的身影。

  周继红承认:“这几年亚洲跳水的进步确实非常快,所以我们不能掉以轻心,一定尽力做好自己。”(完)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跳水”的相关新闻
题:梦开始的地方 中国跳水多哈起航 (2006-12-15)
法新社:中国跳水狂揽10金 韩国锁定金牌榜老二 (2006-12-15)
更多机会留给小将 中国跳水“梦之队”储备丰厚 (2006-12-15)
综述:女篮折桂男排男曲抱憾 跳水10金非唯一梦之... (2006-12-15)
法新:中国队多哈席卷跳水金牌 郭晶晶亚运史上最... (2006-12-15)
图文-多哈赛场上的孪生兄弟姐妹 澳门跳水姐妹 (2006-1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