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第15届亚运今夜闭幕 东方神韵发出中国邀请(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08:28 华商网-华商晨报




  在亚运会开幕式上奉献了一台精彩演出的卡塔尔人,将在今夜的闭幕式上再次给人们带来惊喜。

  参加闭幕式演出的人员将有3000人,通过舞蹈和音乐的表演,用卡塔尔的文化元素,展示阿拉伯文化风情。

  两年前,张艺谋用8分钟为雅典奥运会闭幕式注入东方元素,拉开奥运中国时间的序幕。今夜的哈里法体育场,广州将用10分钟时间,向世界人民展现中国的别样风采。

  “一千零一夜”要变“一千零二夜”

  据组委会亚运仪式和文化活动部主任沙里夫·哈西索透露,本届亚运会闭幕式演出的主题为“一千零一夜”。

  亚组委官员透露,希望通过文化表演,并借助现代科技手段,让闭幕式成为“一千零二夜”。与往届闭幕式不同,多哈亚运会闭幕式将所有文化表演放在前半部分,接着是各国运动员“像一个大家庭般”一齐进入主体育场。

  闭幕式艺术导演戴维·阿特金斯表示,阿拉伯神秘而极富诗意的文化对全世界来说都非常具有吸引力。自己将尽量把闭幕式办成一个与众不同的、体现亚洲多样文化的艺术盛会。

  

澳大利亚著名导演阿特金斯补充说,“在对‘一千零一夜’的演绎中,我们将把阿拉伯的传说,如‘阿里巴巴和四十大盗’、‘阿拉丁神灯’等通过体操等艺术形式展示出来,此外我们的艺术手段还将包括来自西班牙等国,以把闭幕式办成多样化的庆典。有125个团队来协助我们完成工作。让世界上更多的人进一步了解卡塔尔和其他海湾国家乃至整个阿拉伯世界。”

  东方神韵发出中国邀请

  谭晶将向全世界发出最真挚的邀请

  “歌如潮,花如海,广州等你来;大江浩荡,长城豪迈,中国等你来。”今年9月在维也纳金色大厅成功地举办了独唱音乐会的谭晶,将代表下届亚运会的主办城市中国广州,利用10分钟时间在闭幕式上向亚洲各国和地区发出诚挚的邀请。

  《东方神韵》的表演主题是向观众展示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体现活力四射的时代精神和广州风采,表达中国人民热情友好,喜迎第十六届亚运会在中国广州举办的热切心情。在设计创意上,选择了中国戏曲、中国文字、中国绘画、中国武术和岭南音乐等具有中华文化特色的代表性元素,通过富有强烈时尚气息的现代化表现手法,突出中国特色和广州风格。

  演出将分为两段,首先是7分钟的歌舞、书法、武术,然后是3分钟的歌曲与歌舞。表演将在三个区域内进行。参加演出的人员将有80多人,其中包括两名全国武术冠军。

  六分钟完成接旗仪式

  作为下届亚运会主办城市,广州市市长张广宁将从亚奥理事会主席艾哈迈德亲王手中接过亚运会会旗和亚奥理事会会旗。整个过程将在6分钟内完成。

  按照流程,交接旗仪式将在北京时间16日02:20正式开始。首先现场主持人介绍广州市市长,并由引导员走上舞台,多哈亚组委主席和亚奥理事会主席站在舞台上迎接广州市市长。

  接着,现场奏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升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02:23,三位阿拉伯礼仪人员分别手捧亚奥理事会会旗、亚运会火炬和1951年新德里亚运会会旗交给多哈亚组委主席,再由多哈亚组委主席转交给亚奥理事会主席;后者再将这三件物品逐一交给张广宁。江语

  闭幕式时间表

  00:00 闭幕式前文艺表演

  01:00 卡塔尔国王哈马德抵达 奏卡塔尔国歌

  01:05“一千零一夜” 历史的沙漠 火炬传递 天方夜谭组曲 巴格达国王和传统阿拉伯舞 阿里巴巴和四十大盗 辛巴达七海传奇 阿拉丁神灯 光明之舞

  02:00 各代表团运动员入场 

羚羊之地

  02:10 多哈亚运组委会主席讲话 亚奥理事会主席讲话 亚奥理事会会歌

  02:20 交旗仪式

  02:26 广州文艺表演东方神韵

  02:40 庆祝运动会成功 全亚洲的胜利

  02:45 焰火表演

  (以上均为北京时间,如有变动,以播出为准)

  10分钟表演三大看点

  看点一:水袖方阵

  开场将起于古琴弹奏。舞台中央将出现一个具有东方气质的女子,挥舞着水袖。随后,在节奏感强烈的中国打击乐伴奏下,男子舞蹈演员登上舞台,展示一曲具有南国风味的强劲舞蹈。随着戏曲音乐的出现,两个绘有

人体彩绘的男子挥扇舞动,徐徐清风撩开了中国戏曲的独特魅力;紧促的个性化民间打击音乐中,享誉天下的中国武术通过舞蹈形式加以演绎,独具韵味。

  看点二:巨笔泼墨

  书法的表现手段最为特殊,在气势磅礴的黄钟大吕声中,几十名身着极富中国民族风格服饰的舞蹈演员从舞台两侧鱼贯而出,尽情起舞。与此同时,四幅巨大的白布迅速铺开,书法家慎召民,携带30公斤的巨型湖笔酣畅痛快地书写下“和谐亚洲”四个大字,每个字的面积达到16平方米。

  看点三:巨型LED屏幕秀

  开幕式上,世界上最大的LED显示屏惊艳全场,而在“广州10分钟”中,中国编导们也将利用其将东方文化尽情展现:中国古文字、岭南山水画、岭南红木棉、南国舞狮和岭南古建筑等画面连篇展现,最后还将利用超清晰屏幕展现今日广州的瑰丽景象。

  据悉,“广州10分钟”的总花费将不会超过300万元人民币。艾宇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