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长袖难舞脸谱难拼 多情大风戏弄“东方神韵”彩排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08:48 华商网-华商报

  在今晚的多哈亚运会闭幕式上,广州艺术团将代表下届亚运会主办城市广州献演《东方神韵》。为了这场仅长10分钟的艺术表演,广州艺术团的80多名演员抵达多哈后已紧锣密鼓地展开最后彩排,但一场不可预见的大风影响了整个排练。

  长袖难舞

  多哈亚运会闭幕式约长3小时,为了保证每个节目在每天都能排练,组委会严格规定了各个节目的排练时间,广州艺术团在昨日上午的排练时间只有3小时。

  遗憾的是,一场不可预见的大风影响了整个排练的进度,这3个小时的排练时间显得很紧迫,本来让演员们穿上正式服装按照程序练一次的打算,也因大风干扰被迫取消。

  利用中国传统戏剧中的水袖展开的舞蹈是《东方神韵》的亮点之一。排练时,舞者在收回水袖的过程中受到了大风影响,很难准确将水袖全部收回手中。这个细节马上引起了重视,青年舞蹈家、本次表演的舞蹈编导张志经过反复试验,很快找到了解决问题的方法:舞者可在身体转动过程中利用风势变化提前或推后收袖动作。

  不过,闭幕式时体育场内实际的风势肯定有所不同,具体改变也有待在随后的排练中解决。

  脸谱难拼

  《东方神韵》的一段表演中,演员们将举起一片片一面印有甲骨文图案的道具牌展现给观众,这个道具牌里“机关暗藏”———甲骨文的另一面是一块块中国戏曲脸谱的“零部件”。

  在正式表演中,演员们将通过翻转这些道具牌,向观众展现甲骨文及戏剧脸谱这两种中华文化的特殊符号,其中,最为人所熟悉的孙悟空的脸谱将被放在展示队伍的中间,而位于“孙大圣”两侧的四个脸谱则分别以红色、黄色、蓝色和绿色为主色调,这也分别代表了戏剧中不同的人物性格。

  不过,昨日多哈的大风也给这个表演环节带来了麻烦。当演员举着道具牌在风中疾走时,强烈的风势让他们感到很难控制住手中的道具牌,一位女演员这样说:“这根本不是我举着它走呀,风把它吹到哪儿,我人就跟着到哪儿。”

  为了解决这个难题,整个排练被迫停了下来,导演邢时苗在与演员一起研究之后,决定把举道具牌的棍子截短,这样演员控制起来会比较容易。

  特别提示

  CCTV5今夜0:00直播多哈亚运会闭幕式(敬请留意节目变动)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东方神韵”的相关新闻
“东方神韵”风中彩排 (2006-12-15)
多哈谢幕广州闪亮登场 《东方神韵》讲述五羊传奇 (2006-12-15)
第15届亚运今夜闭幕 东方神韵发出中国邀请(图) (2006-12-15)
一千零一夜完美落幕 东方神韵自圣火熄灭起开始 (2006-12-15)
16日1时视频直播亚运闭幕式:《东方神韵》将揭面... (2006-12-15)
亚运闭幕式露出诱人一角 从一千零一夜到东方神韵 (2006-1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