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海外军团演绎另一种精彩 没有忘本改名是无奈之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08:57 时代商报

  他(她)们是一群“特殊”的运动员。之所以特殊,是因为他(她)们尽管长着中国人的脸孔、说着一口标准的中国话,但他(她)们却并不代表中国队打比赛。“海外军团”是他(她)们共同的称谓。于是,在赛场上我们总会听到解说员如此来评价中国运动员与“海外军团”之间的较量——“自己人打自己人”。

  很长一段时间内,“海外军团”一直是背叛、无情,甚至是“卖国”的代名词。“
海外军团”在赛场上承受巨大的比赛压力的同时,还要承受外界无法理解和谅解的心理压力。不过,随着时间的推移,从愤怒到无奈、从无奈到平静,无论是中国选手还是中国观众,对“海外军团”更多的是抱着一颗宽容的心。于是,在多哈的亚运赛场,“中国人之间”的较量不再是剑拔弩张,而是惺惺相惜;不再是硝烟四起,而是温情脉脉。正是有了国人和对手的这一理解,“海外军团”在多哈演绎了属于中国人的另一种精彩。

  没有“忘本”“改名”是无奈之举

  “海外军团”顾名思义就是代表其他国家和地区征战的“中国运动员”的总称。而代表其他国家征战,还要更改国籍。事实上,国人对于“海外军团”更改国籍也并非不能接受,但如果把名字也改了,似乎就让人有种“忘本”的感觉。而这种感觉最早始于1994年亚运会上何智丽的表现。

  当时在女乒单打决赛中,小山智丽(何智丽)以3:2战胜了中国女乒“一姐”邓亚萍。事实上,让国人气愤的不仅是缘于邓亚萍的兵败,最主要的是在比赛中何智丽嘴中一直在高喊着“吆西、吆西”,此举极大刺伤了中国球迷的心。也正是从那时起,国人对改国籍又改了名字的“海外军团”心存痛恨。不过,综观整个“海外军团”,何智丽仅仅是一个特例,并不足以成为“海外军团”的代名词。

  像在本届亚运会上代表日本

女排打球的小山修加就是一位深受日本人和中国球迷喜欢的抚顺女孩。改日本名字对原名为王娇的小山修加而言更多的是一种生存的需要和无奈,毕竟要融入一个国家、一个新的集体,名字上的入乡随俗很容易使运动员与新环境融合在一起。就像小山修加所言,“刚到日本时一句日语都不会说,起步真是太艰难了。在异国他乡想得到认同要比在国内难多了。要得到认同的前提就是先要融合进这个新环境。”

  转投“海外”

  除了生存更为梦想

  在众多运动项目中,

乒乓球受到“海外军团”的冲击可谓最大。在多哈的乒乓赛场上,几乎全部由中国人组成的新加坡女队便给
中国队
构成了极大的威胁。不过,综观这些“海外军团”的组成人员几乎都没有太显赫的国手经历,她们更多的是在进国家队无门的情况下才转投海外。

  “中国乒团人才济济,想踏进国家队的大门真是比登天还难。很多运动员都是在很小的时候就从事乒乓球训练,因为没有其它的谋生技能,只能吃乒乓球这口饭。但在中国,如果不进国家队基本就可以宣告乒乓生涯的结束。正是在这种情况下,远走他乡代表异国打球成了他(她)们最好的选择。”一位圈内人士说,“到国外打球既可以保证每年有不菲的收入,而且还可以继续自己的乒乓梦,何乐而不为呢?”据悉,目前新加坡队的头号女单选手李佳薇就是为了圆自己的“冠军梦”才一直漂在海外。

  “海外军团”

  渴望在2008年露脸

  随着多哈亚运会的落幕,中国军团已把新的目标转移到了北京2008年奥运会上。而2008奥运会不仅仅是中国运动员朝思暮想的舞台,更是“海外军团”期待露脸的一刻。

  “在外漂了这么久,所受的苦、遭的罪不是国内球员所能体会的。那种背井离乡所要承受的寂寞和苦楚只有我们自己才知道那是一种什么滋味。但正因为我们有着相同的对体育的执著和热爱,所以我们没有轻易放弃,而是选择了另一种方式来继续自己的冠军梦。”一位海外球员说,“尽管我们现在代表的不是中国队,但我相信当我们站在最高领奖台上时,所有的中国人都会为我们感到骄傲和自豪,因为国籍的改变并不能改变我是中国人的事实,而我们这些海外球员的根永远在中国。”

  的确,也正如一位体育界的元老所言,“海外军团的存在实际上是对中国优势、强势项目的一种推广和激励。而在他(她)们身上所表现出的自强不息、永不退缩的精神正是对中国体育人的一种展现。所以我们应该以公正和包容的心来对待这些海外游子对中国体育做出的贡献。”首席记者 赵姝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