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亚运会海外兵团:改变的是国籍 不变的是态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08:59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多哈专电特派记者陶新蕾

  “金元体育”是西亚国家近些年来在体育上的特色,“海外兵团”是中国体育大量遭遇但已能坦然处之的问题。

  “金元体育”混合着“海外兵团”,让本届亚运会上有更多改变了国籍的人出现在
赛场上,他们在竞赛,他们甚至需要面对自己的祖国,但他们首先要做到的就是尽力搏杀。

  诸宸,她肩负两个国家

  原国籍 现国籍

  中国 卡塔尔

  “比赛很艰难,我尽力了。”在国象团体赛第六轮取胜小师妹赵雪后,诸宸抿了抿嘴。亚运会国象比赛进行到第10天,诸宸终于在棋盘上面对了自己的祖国,她早已经淡然。

  昨晚,国象比赛全部结束。背负了重大压力改变国籍的诸宸尽管没有为她的“夫家”卡塔尔队带来一枚金牌,但这对诸宸来说,比赛结束,就如释重负。

  “我也是挣扎着活着啊。”个人赛失利后,诸宸疲惫至极。

  但她一直在坚挺着,在面对更换国籍而遭受的中国人和卡塔尔人的双重压力时,她一直在挣扎着,从结果上看连续输棋的她其实在过程中从没有轻易认输过;她一直在微笑,当比赛还没有结束就看着无数中国记者的录音笔和话筒伸到自己嘴边时……

  瘦弱到已经目不忍睹的诸宸,用一己之躯扛着两个国家,花了13天,一步步下完人生中最难的这盘棋。

  从2日亚运会正式开赛起,披着卡塔尔队服、习惯依偎着丈夫穆罕默德进场的诸宸就是中国记者瞩目的焦点。这种每天上百人的轮番轰炸,倒成了卡塔尔国象主席的怨词:“中国记者每天这么折腾她,金牌都闹没了。”

  实际上,中国队的金牌不是诸宸给弄没的,卡塔尔队的一无所获也跟中国队没关系。但是诸宸和中国队的对决比金牌更让国人关注。个人赛时,她和赵雪由于0.5分之差,错过了对局的机会。混合团体赛终于要面对的时候,诸宸为卡塔尔队拿下唯一一分,“场上归场上,场下归场下,别说是赵雪,再好的朋友对我来说就是简简单单一盘棋。否则这棋就没法下了。”诸宸说。

  在官方网站上,诸宸的个人介绍里关于她的座右铭是———公平竞争。本届亚运会,诸宸没有违背自己的职业信条,她用内心的强大支撑着生活信念,用坚毅向卡塔尔那些看不起这个非穆斯林女子的人展示了中国女性最美的一面。

  

亚运会海外兵团:改变的是国籍不变的是态度

  ■诸宸接受各国记者的采访。

  小山修加,她是另一个小山

  原国籍 现国籍

  中国 日本

  小山,是一个让中国体育迷一听起来就咬牙切齿的日本复姓,一切源自小山智丽。但是当小山修加操着一口东北腔面对中国记者,很多意思不知道该用哪个词语表达的时候,我们心中的复杂跟她一样找不到一个准确的词语来表达。

  这个外婆是日本人的中国辽宁姑娘,原名王娇,今年26岁,10年前为了照顾生病的奶奶去了日本。在辽宁原来是练田径的她18岁时在日本首次接受排球训练。2002年,小山正式获得日本国籍,并且在今年11月份的女排世锦赛上代表日本出战,是队里的主力主攻手。“我在日本打上职业联赛后,他们的规定是只能有一名外援上场。我就没有上场机会。因为我姥姥是日本人,2002年的时候我就改成了日本籍。”小山这个姓是她在中学老师和俱乐部教练的姓中各取了一个字,“因为他们都对我很好。”小山的父母尽管都取得了日本永久居留权,但都没有改变国籍。

  在决赛要面对中国队的时候,小山直言:“我没有什么压力,我希望大家都能发挥出水平,奉献给大家一场精彩的比赛。”但是,在决赛中输给中国队后,小山很沮丧地表示:“今天打得不好,很不好。”她表示非常想获得这场比赛的胜利、夺得金牌,可惜中国队太强大了。

  这个在国内曾和王军霞、刘亚男是同窗的抚顺姑娘,现在是日本排坛的偶像人物。而在日本生活了将近10年的她已经完全融入了日本的生活。她的排球技术是纯粹的“日本制造”,她已然是日本人。但她不是那个给中国人带来伤害的小山。

  

亚运会海外兵团:改变的是国籍不变的是态度

  拉姆兹,要把金牌献给国家

  原国籍 现国籍

  摩洛哥 巴林

  作为本届亚运会田径场上唯一一位在人气上能够跟刘翔相媲美的运动员,拉姆兹显然没有交出一份出色的答卷。1500米仅获得铜牌的成绩让人大跌眼镜,但是拉姆兹领衔的是一大帮子从贫困的非洲国家来到富饶的中东国家淘金的田径选手。

  作为去年世锦赛男子800米、1500米的“双冠王”,拉姆兹在原来的祖国摩洛哥就是“叛徒”的代名词。去年世锦赛上他生生挤掉同胞的景象让人非常难忘。但是,在西亚,拉姆兹的人气非常高。亚运会男子1500米预赛那天,拉姆兹的出场,可以毫不偏袒地说比刘翔决赛当天掀起的高潮还要猛烈。西亚人对拉姆兹的狂热,让当时在场的人一度都认为这位老兄是不是在预赛时就打破了世界纪录。而在预赛后,拉姆兹也很明确地表示,“我的目标就是要卫冕,我要把金牌献给我的国家。”

  而决赛当天,把拉姆兹拉下马的是卡塔尔的巴沙尔和巴林的贝拉尔,而此两人都是来自肯尼亚。实际上,仅有挑战实力的巴沙尔正是在主场观众山洪海啸般的加油声中从巴林人的“虎口”抢下了这枚金牌。

  

亚运会海外兵团:改变的是国籍不变的是态度

  张勇强,为了希望留在新加坡

  原国籍 现国籍

  中国 新加坡

  受到中国的邀请担任2008年奥运帆船队的教练,但已经加入新加坡籍的张勇强却拒绝了祖国。当运动员时他曾连续8年赢得全国470型冠军,而当了教练后曾经是1996年奥运会帆船队教练,也曾是山东省帆船队的总教练。

  此次在多哈,张勇强的弟子就拿到了420型金牌。他对新加坡记者表示,多哈证明了他不选择回中国的决定是正确的:“新加坡帆船运动目前正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进。我这几名运动员年纪都很小,前途非常大,他们一定有机会在奥运会上闯出一片天地。2012年奥运会才是他们真正的舞台,所以我要选择留在新加坡。”

  

亚运会海外兵团:改变的是国籍不变的是态度

  (卓珩/编制)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