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威武之师三大"病态"需诊治 几多素质待提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09:00 解放日报

  多哈亚运会接近尾声,中国运动员在金牌榜上遥遥领先,被当地报纸誉为“威武之师”。然而,记者在现场采访时也发现一些不和谐之处,可以说是中国军团健康肌体上的瑕疵,有必要及早“诊治”。

  状态不好

  事例一:马晓旭是“亚洲足球小姐”,可这位“亚姐”在多哈亚运会女足比赛中没有首发。给人印象最深的是在对朝鲜队的半决赛中,中国队门将被红牌罚下,马晓旭临时客串。可惜还没等这位“临时门将”有机会发挥,中国队就败下阵来。马晓旭赛后坦承:“这次确实没出状态,回去要好好总结。”

  事例二:雅典奥运会羽毛球女子单打冠军张宁,本来是中国羽毛球队的“夺金点”。可她的表现让人大跌眼镜,竟然连四强都没有打进。大家都看得一清二楚,她不在状态。

  点评:状态不好是经常有的事,我们也不能要求运动员常年保持良好的状态。但这里有两个问题:第一,一年中的重大洲际比赛也就那么一两次,重大比赛时“状态不好”,其他时间状态再好又有啥意义呢?教练员要动脑筋把运动员的状态调整好。第二,运动员自己也要自觉安排好平时的训练、生活,在大赛时更要善于自我调节。

  心态不好

  事例一:女子

网球单打半决赛,李娜对阵印度的米尔扎。论世界排名,李娜远在米尔扎之上,但在现场数以千计的印度观众的助威声中,李娜倒下了。蒋宏伟教练一针见血地指出,李娜是输在心态上。

  事例二:

中国男篮小组赛最后一场对黎巴嫩队,虽然赢球了,但主教练尤纳斯并不满意,比赛结束后还训斥了有些队员。尤纳斯认为,有些队员在场上患得患失,该传的球却自己投篮,该投篮的球又缩手缩脚,延误了战机。尤纳斯问:“如此心态,怎么能打好球?”

  点评:运动员要取得好成绩,除了靠技术,还要靠心态。有时候,我们命悬一线了,但背水一战就能绝处逢生;有时候明明胜券在握,却由于患得患失,让“煮熟的鸭子飞了”。良好的心理素质要靠平时磨砺,靠临时抱佛脚是不行的。

  神态不好

  事例一:

中国女足击败韩国队,拿了一块铜牌,但有“形象大师”之誉的队长浦玮却丢失了自己美丽的形象。她在无球的情况下,用脚踢了对方球员,虽然裁判只给浦玮出示了黄牌,但平时比较文雅的浦玮当时神态很尴尬。在现场和电视观众面前,浦玮无疑付出了“形象红牌”的代价。

  事例二:雅典奥运会冠军杨文军显然不大在乎亚运会的银牌、铜牌。男子1000米单人划艇决赛的最后时刻,他在夺金无望的情况下,竟然“悠哉悠哉”地放慢了冲刺速度,最后落得个第五名。他的表现令全场哗然。

  点评:运动员不但要注重运动成绩,同样也要时刻注意自己的神态、形象。我们有些运动员在一般情况下能沉得住气,而在比赛相当激烈或者处于落后的情况下,就不容易控制住自己,这就需要提高自己的涵养。

  (本报多哈12月14日专电)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中国军团”的相关新闻
多哈亚运星光闪耀中国军团 细数三对“模范”搭档 (2006-12-15)
法新社:从多哈展望北京奥运 中国军团有喜有忧 (2006-12-15)
多哈亚运会今日闭幕 中国军团金牌数猛超上届 (2006-12-15)
中国军团金牌远超上届 津门小丫十米跳台折桂 (2006-12-15)
中国军团金牌数已经达到160枚 猛超上届 (2006-12-15)
中国军团金牌数猛超上届 (2006-1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