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男曲创造历史飞跃尚需努力 北京奥运是最好发展契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09:00 解放日报

  

中国队孟军(左)与对手激烈拼抢。 CFP图

  多哈亚运会男子曲棍球决赛今晚举行,中国队先进1球,但由于实力上的差距,最终还是1比3不敌卫冕冠军韩国队。不过,亚运会亚军也已经是中国男子曲棍球的历史性突破了。

  突破只是起点

  4年前在釜山,中国男曲3比8被巴基斯坦队横扫。4年后在多哈,中国男曲实力突飞猛进,世界排名进入前二十。四分之一决赛,中国队击败世界排名第八的印度队,被印度媒体称为“不可思议”。半决赛,中国队又后来居上“金球”战胜世界排名第六的巴基斯坦队,首次挺进亚运会决赛,创造了奇迹。

  中国男曲以前在亚运会上的最好成绩是釜山亚运会的第五名。此次突破令人欣喜,对作为东道主可以持外卡进入北京奥运会的中国男曲来说,这不仅是最好的发展契机,无疑也是一个起点。

  爹不疼娘不爱

  中国从上世纪70年代后期开始开展曲棍球运动,但至今全国男子曲棍球队伍不足10支,运动员不足200人,而且早就被定性为“落后项目”,是个“爹不疼娘不爱”的苦孩子。

  本土教练员水平不高,是阻碍中国曲棍球发展的又一瓶颈。目前注册的教练员不到50名,人少底子薄、其中绝大部分出身运动员,还有一部分是从别的项目转项过来的。他们不仅缺乏系统专业的培训,而且因为读书少,文化知识积累不够,综合能力很难有所提高。

  飞跃尚需努力

  通过本届亚运会我们看到,韩国人金相烈担任主教练之后,中国男曲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也获得过东亚运动会的亚军。但这些年来中国男曲很少参加国际比赛,运动员大赛经验缺乏,基本功普遍不好,打球时重心太高,实战的技战术运用也不尽合理。

  如今多哈亚运会,中国女子曲棍球获得了冠军,男子曲棍球也打进决赛,这在中国曲棍球征战亚运会的历史上还是首次,男曲终于可以与女曲比翼齐飞了。但是要想在2008年实现新的突破,中国男曲还任重道远。

  (本报多哈12月14日专电)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男曲”的相关新闻
冠军争夺战男曲负韩国 (2006-12-15)
中国男曲不敌韩国 勇夺银牌创造历史 (2006-12-15)
突破历史中国男曲虽败犹荣 未登最高领奖台仍带笑... (2006-12-15)
连胜劲敌男曲收获银牌 金相烈突破历史剑指北京 (2006-12-15)
男曲虽败犹荣 (2006-12-15)
综述:女篮折桂男排男曲抱憾 跳水10金非唯一梦之... (2006-1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