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杀鸡焉用利剑” 中国男篮温柔一刀待北京亮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09:15 上海青年报

  □耳东每

  参加本次多哈亚运会,不带姚明一起玩,中国男篮的策略还是非常明智的。一方面,尊重了一个NBA球星的职业生涯;另一方面,让男篮杜绝“姚明依赖症”。对于男篮而言,姚明是一把利剑,而在亚洲的赛场上,“杀鸡焉用利剑”?

  缺少了姚明,迎来了状态出色的大郅,说明了男篮并不是只有一个绝对核心。从小组赛到淘汰赛,中国男篮保持着稳定的发挥,并没有遇到什么太大的抵抗,即使夙敌韩国男篮也不在状态。不少球员都会感觉到,亚运会的一些赛事,除了规格很高,比赛的对抗强度未必高得过CBA。

  对于中国男篮来说,亚运会上“中韩相争”的格局已经改变,更多对抗能力更强的对手出现,使亚运会男篮的焦点不再集中在“最后一战”上。中国队虽然实力仍领先各队,怎样调整状态和稳定防守质量依然需要加强。

  可喜的是,没有人再提到姚明,任由那个大个子在NBA继续锻炼,效果肯定比在亚运会上要好得多。事实证明,王治郅也足够率领中国男篮打进决赛了。决赛的对手是东道主卡塔尔,虽然看上去不错,但是相信中国男篮还是可以维持自己在亚洲篮坛的霸主地位。

  风靡一时的《篮球飞人》中,某队的王牌几乎留在场边不参加比赛,而他也成为全队的信心所在———“不要让他出手!”现实中,姚明就是这样的王牌,亚运会不需要他出手。好钢用在刀刃上,对于中国男篮而言,亚运会这样的舞台算不上大,两年后的

北京奥运会才是关键。关键的是,在“无姚”的情况下成为亚洲冠军,加上一个世界级的“姚”,这个加法将可以提供足够丰富想象的未来。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篮球”的相关新闻
身怀六甲达文波特将告别网坛、初中篮球联赛南京... (2006-12-15)
运动100杯篮球赛落幕 (2006-12-15)
中国篮球多哈未到险峰 男篮需继续练兵女篮不可松... (2006-12-14)
中国篮球协会首次召开篮球经纪人培训会议 (2006-12-14)
收官阶段篮球跳水全面开花 中国金团昂首冲击160 (2006-12-14)
视频-大嘴韩乔来到篮球场 腾空跃起欲与大郅试比... (2006-1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