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田径场本是双胞胎“聚集地” 当兄弟俩并肩起跑线上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09:25 足球-劲体育
本报讯

  在体育界,双胞胎并不少见,但田径场上的双胞胎运动员比任何体育项目都要多。

  能够同台竞技的双胞胎中,最有名的当数奥运会冠军哈里森兄弟。来自美国的艾尔文和凯尔文兄弟在悉尼奥运会上一同参加了4X400米跑的接力比赛,最终帮助美国队夺冠。

  其实,早在16年前的世界田径锦标赛上就出现过轰动一时的双胞胎运动员。卡斯特罗-多明戈斯和卡斯特罗-迪奥尼西奥这对双胞胎兄弟一同参加了男子5000米跑比赛,多明戈斯第一个跑过终点,弟弟获得第八名。

  迪奥尼西奥曾经透露,他和哥哥之间也存在竞争关系。一次训练中,看到哥哥跑的成绩比他好,迪奥尼西奥嫉妒得直哭。“不过这种感觉很快就会消失,每次我哥哥得冠军,我也会感到高兴。”迪奥尼西奥还透露,其实双胞胎比其他运动员更容易出名,因为公众很容易注意并记住他们。

  双胞胎姐妹也同样闪耀国际田坛。2001年埃德蒙顿世锦赛上,女子4X100米接力比赛银牌得主德国队中就有一对双胞胎姐妹加比和比吉特。与卡斯特罗兄弟的看法截然相反,两姐妹认为双胞胎运动员的身份反而阻碍了她们的发展。比吉特甚至为了让人们把注意力转移到她个人身上,决定改项参加400米跑训练,而加比仍旧专注于短跑。比吉特去年还剪掉与加比相同的长发。

  田径界的双胞胎运动员还有很多,比如德国布卢默兄弟以及美国22岁的新秀巴伯姐妹、斯蒂勒兄弟以及皮克尔姐妹。而且与上面介绍的双胞胎运动员一样,他们每一对从事的项目都是相同的。为什么双胞胎运动员通常都会选择同一个田径项目呢?是巧合?还是存在某种必然的规律?加利福尼亚大学双胞胎研究中心主任、发展心理学博士西格尔教授解释说,双胞胎同场竞技不取决于亲密和亲情,他们相似的身体素质以及性格决定了这一“奇观”。性格也能决定一个人是否对某种运动产生兴趣。双胞胎分为同卵双胞胎和异卵双胞胎,其中同卵双胞胎无论是在体质还是在性格上几乎都非常相似,因此同卵双胞胎在同一体育项目上共同发展不足为奇。不过,无论是外表还是性格相似度比较小的异卵双胞胎站在同一起跑线的可能则很小。

  法国撑竿跳双胞胎运动员拉舍布兄弟就是西格尔教授结论的最佳印证。他们是1990年代初最被看好的法国撑竿跳运动员。兄弟二人同时表示,投身到同一运动项目后,他们的关系更加密切了。撑竿跳高是法国的优势体育项目,除了拉舍布兄弟,法国还出现了著名的普瓦索尼耶姐妹。当国际田联最初引进女子撑竿跳项目时,姐俩是第一批“吃螃蟹”的女孩子。后来姐姐梅尔成为佼佼者并创造了4米46的全国纪录,代表法国参加了悉尼奥运会。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田径”的相关新闻
非洲田径天才吐衷肠 转投巴林只为梦想不为金钱 (2006-12-15)
双胞胎占领田径场 (2006-12-15)
中国田径队载誉抵京 (2006-12-15)
田径队载誉抵京机场难觅刘翔影踪 (2006-12-15)
新华网:2006的中国田径一半是海水 一半是火焰 (2006-12-15)
中国田径队多哈载誉返京 首都机场难觅飞人刘翔影... (2006-1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