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北岛康介:50米蛙泳失利让失望 要在北京战胜汉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09:25 足球-劲体育
林娅

  特约记者林娅多哈报道 作为四年前釜山亚运会的最有价值运动员,24岁的北岛康介出发前带领着自己的35名队友高喊“战胜中国”的口号。在多哈,日本游泳队最终以金牌总数16比16,奖牌总数47比44战胜了中国,而对于北岛来说他对自己在多哈的表现却不太满意。下个赛季他的目标是创造100米蛙泳世界纪录,接下来,还希望在北京奥运会上创造另一个个人高峰。

  50米蛙泳失利让我很懊悔

  《劲体育》:这次的亚运会取得了3枚金牌,和上一届亚运会的成绩一样。

  北岛康介:但是心情和4年前有着很大的不同,当时我是少年得志,感觉自己就是泳池中的最强者,但是这次感触就很多也很复杂,因为自雅典奥运会之后我的状态一直不好,今年也不是很顺利,但现在好像出现了转机,我对自己也更有信心了。

  那这么说,之前有过对自己不自信的时候?

  是的,长期游不出好成绩,还伤病不断,让我也曾经气馁过。不过这些都过去了。

  中间没有想过放弃吗?

  游泳的话应该没有想过,但是不想训练的想法的确有,但也只是短短的一阵子,每次训练的时候再难过也会坚持。

  对于这次的表现满意吗?

  应该说这次亚运会,我们的目标就是要超过中国队,最终我们也成功地达成了这一使命。从这一点来看,应该可以满意了。但是就我自己而言,虽然我也拿到了和釜山一样多的金牌,但是并没有什么出色的成绩,而50米蛙泳的失利更是让我很懊悔。亚运会的竞争比起奥运会、世锦赛来说没有那么激烈,我本来希望能在50米、100米、200米蛙泳和400米混合泳拿到冠军,但是没想到第一项的50米蛙泳就表现不好。出发的时候脚滑了一下,这是我这么多年比赛中从来没有出现的情况。

  当时的情况是出发时有失误?

  出发的时候没有蹬住跳台,脚滑了一下。我为这块金牌准备了很久,希望能用这枚金牌为游泳赛事开一个好头,但是我没有做到,所以相当失望。

  以最好的状态出战

北京奥运

  但接下来的比赛你还是游得很出色。

  100米蛙泳的金牌对我来说很重要,因为它帮我找回了自信。我虽然不是一个很容易打败的选手,但我讨厌失利,而不断的成功才能让我更有自信面对更大型的比赛。

  其实雅典奥运会后很长一段时间状态都不是很稳定,原因是什么?

  是这样的。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高峰和低谷,在釜山,在雅典,我度过了人生中非常辉煌的岁月。但在蒙特利尔世锦赛国内的选拔赛上,我的200米蛙泳没有进入前两名,很多人说我不行了,我当时很难过。其实放弃也可以的,但是我没有,我能感觉到今年我的状态一直在回升。

  但是泛太平洋的比赛中你还是输给了汉森。

  是的,我想他会是我在世锦赛和奥运会上最大的对手。不过今年泛太平洋的比赛前我因为严重的咽喉炎住院治疗,耽误了很多训练,但是出院以后我一直坚持训练,我对自己说我争取到了这个代表日本参赛的名额,我就一定不能浪费每一天。泛太平洋的比赛成绩还不错,所以我自己很满意。

  伤病总是困扰运动员最大的问题,罗雪娟就是因为身体原因没有来到多哈。

  真的吗?在集训的时候,我的左膝旧伤一直都在疼,而且后来肩部也出现了伤,但是我没有放弃来亚运会的机会。而且我一定会参加北京奥运会,把自己最好的状态呈现在北京奥运会上。

  最好的状态?会比釜山亚运会或者雅典还好?

  呵呵,我在多哈的成绩和我最好成绩有很大距离,但是比我一年前要好,我会努力调整的,北京奥运会也许会是我的另一个高峰。

  要战胜汉森得现在开始

  四年前在釜山中国游泳队创造了比日本更好的成绩,这届亚运会上你们是不是也把中国游泳队作为主要的竞争对手呢?

  在亚洲日本和中国的确是游泳实力最强的两个国家,中国队目前的实力很强。对我个人来说我希望能为自己的国家尽更多的力量,而对于国家队来说,我想也应该希望超越上次的成绩。

  你参加4个项目竞争,今后会把精力更多地投入在什么项目上?

  100米蛙泳应该是我今后的主项,我在这个项目上赢得我第一枚奥运金牌,我下个赛季的目标是创造这个项目的世界纪录。

  亚运会之后的安排是什么?

  18日我就要开始恢复训练,以备战明年3月在澳大利亚墨尔本开始的

世界游泳锦标赛。2005年的世锦赛我的成绩不很理想,2006年一年也没有什么出色的成绩,现在100米,200米的世界纪录都是美国人汉森保持,而他200米的成绩(2分8秒50)已经拉开我的最好成绩1秒还要多,现实相当残酷。如果我希望在2008年的奥运会上战胜他,现在就要开始努力,因为我已经落后很多了。这样说并不是指我已经放弃了对于冠军乃至纪录的追求,虽然明年的世锦赛我可能还无法改变这一局面,但距离北京奥运会还有1年零8个月的时间,我相信我自己。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