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不吃饱坚决不下泳池 韩国天才小将原是超级大胃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09:25 足球-劲体育
周晓舟

  特约记者周晓舟报道 在多哈亚运会的赛场上,一个传奇式人物风靡整个亚洲,他就是韩国17岁的天才小将朴泰恒。朴泰恒的横空出世,不仅为韩国创造了泳坛奇迹,也打破了中日争霸亚洲的格局。人们不禁要问,一个名不见经传的中学生,凭借什么能在亚运会上独领风骚?

  巧遇恩师

  朴泰恒身材条件并不出众:身高1.81米,体重71公斤,较之欧美自由泳高手颇为吃亏。他能有今天的成绩,除了个人的努力之外,最应感谢的就是他的恩师卢敏相。卢敏相虽然今年8月才荣升为韩国游泳队的总教练,但是,他对游泳的执著却是久负盛名。他从初中到高中一直是在韩国最有名的游泳学校度过的,但是,高中毕业后他却选择了当兵,而且是陆军,因为他觉得自己当运动员不会出太好的成绩。从部队退役后,他开始转战韩国各大游泳俱乐部,就在这期间,他遇上了年仅7岁的朴泰恒。当时,朴泰恒的情况并不算太好,因为家境不好,小泰桓的身体很瘦弱。但是,卢教练却感觉孩子基本条件不错,如果坚持会有好转的,于是就收下了这个学生。让人欣慰的是,小泰桓训练非常刻苦,从来也没有喊过一声累,出过一次怨言,只要教练说了,就一定按照教练的去做,成绩提高得非常快。

  “骗”出的成绩

  虽然朴泰恒属于天才型运动员,但是,如果没有后天的努力,没有教练的正确指导也不会有他的今天。也许是因为年龄小的缘故,朴泰恒从小就特别敏感。按照一般教练的做法,对学生训几句甚至打两下是常有的事,可是,朴泰恒是绝对受不了这些的。对他讲话,绝对不能刺激,更不能施压,否则会适得其反。对此,卢教练掌握得非常好,一般说话都很小心,更不用说体罚了。他说:“有时候,教练的一句话可能就会毁掉一个运动员。”

  所以,对朴泰恒的成长,教练一直是以鼓励为主,有时甚至会说一些善意的谎言。在训练中,有时朴泰恒的50米成绩可能超过了27秒,但这里教练总是说在26秒以内,或者干脆就说游得不错,是26秒。这些善意的谎言,使朴泰恒信心倍增,下次训练的时候会更加卖力,成绩自然也就上去了。

  肚子饿了就不行

  熟悉朴泰恒的人都知道,他是一个大肚汉,特别能吃,而且,吃得再多也不长肉。对于朴泰恒来说,只要是能吃的东西,他都来者不拒。无论是牛肉、羊肉、猪肉,还是

蛋糕、面包、米饭,他都吃得津津有味。他的食欲特别好,如果是晚上6点钟吃饭,不到9点肚子就开始叫了。没办法,主教练总是想办法晚点吃晚饭,而且,晚上还要给他准备加餐。“如果没了吃的东西,再好的教练也无法让他下水!”教练这样形容他。在他入选韩国游泳队后,他给教练打电话时第一句就说:“这次我可以在训练基地好好吃了!”因为训练基地的伙食特别好。

  这次进驻多哈之后,每天比赛前,主教练总要给他准备好一些巧克力、花生奶糖等高热量食品,晚上还要给他准备蛋糕、面包什么的,以满足他的需要。就在进行1500米比赛的当天晚上,主教练专门跑到多哈市内的一家餐馆,专门买来羊肉用饭盒装好打的直奔赛场,想让弟子吃饱了后再破纪录,可是,赛场的守卫说什么也不让进,只好作罢。直到现在主教练还惋惜:“如果能吃上羊肉的话,也许1500米的成绩还会更好。”令人奇怪的是,朴泰恒无论怎么吃,就是不发胖,而且,越吃越精神。

  考场也是战场

  作为一名高二的学生,朴泰恒非常重视自己的学习。平时训练之余,全部时间都用在学习上,所以,他的功课也非常好。这次多哈亚运会,正好是韩国各学校期末考试的时间。所以,当他参加完多哈的比赛之后,立刻赶回国内参加考试。尽管有很多采访邀请,他都不为所动,一心铺在期末考试上。他的母亲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参加完比赛朴泰恒的体重减了3公斤,回国后也没能休息,就投入了繁忙的考试学习中。虽然现在已被提名多哈亚运会的MVP,这是他梦想多年的喜讯,但他仍专心于自己的期末考试。考试14日才能结束,所以,他决定考试结束后再回到多哈。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朴泰桓”的相关新闻
韩国"航海男孩"朴泰桓重返多哈 刘翔无缘亚运最佳... (2006-12-15)
亚洲媒体关注韩马术选手坠马事件 朴泰桓献出金牌 (2006-12-08)
中日水军16金战平朴泰桓再破亚洲纪录 (2006-12-08)
图文-7日金牌得主 男子1500米自由朴泰桓夺冠 (2006-12-08)
亚运明星:从容夺得三项冠军 朴泰桓后生可畏 (2006-12-08)
图文-男子1500米自由泳张琳获亚军 朴泰桓开心领... (2006-1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