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齐晖:三块金牌有一块不满意 张亚东红包我还没收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09:25 足球-劲体育
周远

  特派记者周远多哈报道 齐晖并没有入选本届亚运会的MVP,或许是金牌“只有”三枚,或许是没有打破纪录,但是对于中国游泳队而言,她却是一剂强心针。莫怪乎总教练张亚东激动地表示要给齐晖也发一个大红包。虽然还不知道这个红包有多大,可是对于齐晖而言,这些都不如实实在在的长了成绩令她开心。

  齐晖并没有随大部队一起坐包机回京,由于第十五届多哈亚运会游泳比赛最后一天
即当地时间7号晚她还需要比200米混合泳,因此直到9号才飞回北京。一人独得3枚金牌的她,也就此错过了机场隆重的欢迎。在多哈没买上一样纪念品的她,只想好好睡一觉,再吃一餐中餐来奖励自己,她太累了。

  《劲体育》:现在在哪里?

  齐晖:上海的海军队训练基地。

  怎么在上海呢?不是直飞北京吗?

  是先飞北京的,然后我这个组就跟着教练叶瑾一起到上海调整了。身心俱疲,队里也允许我们做个短暂的休息,接下来就要全力备战明年三月的墨尔本世锦赛,那将是

北京奥运会前最重要的一次比赛。

  这次多哈拿了参加的全部三个项目的金牌,自我感觉怎么样?

  感觉比较稳定吧,最初去不太适应,我们是在广州封闭集训的,是湿热的天气。但是到了多哈发现,那里白天干,晚上下了雨又冷,风也很大,气温比想像中低,因此身体不容易适应。最不习惯的是池水的深度,平时游两米的,到了多哈不知道为什么,挖成了三米深,我们中长距离的选手游泳最后,感觉快要淹死了。随着比赛推进,才逐步适应,把状态调整出来。

  对于三块金牌,你最看重哪一块?

  200米混合泳和200米蛙泳吧。12月3日比的是400米混合泳,虽然拿到金牌,可是对成绩我不满意,或许是初来乍到不适应吧。其实,我的训练成绩应该比这个要好,最终这个成绩也就排在今年世界第4。200米蛙泳和200米混合泳是最后两天比赛的,那时人已经缓过来了。就成绩来讲,200米蛙泳可以排在今年的世界第二,也是我这四年来的最好成绩,200米混合泳可以排在今年世界第三,不过确实是我的个人最好成绩,突破了训练成绩。

  提高的主要原因是什么?你的蛙泳自2001年打破世界纪录后一直停滞不前,不尽如人意。

  可以说蛙泳和混合泳互相促进吧。我以前主攻蛙泳,练了混合泳后,让我对自己的蛙泳更有信心,因为这是我的强项,在其他几攻落后的情况下,可以帮助我追分,所以一定要强化。而混合泳的训练也为我提供了不同于蛙泳的训练手法,以新的节奏带动了蛙泳。

  决定2008的主攻方向了吗?

  还没有,要等明年三月的世锦赛结束后,看成绩再确定。如果再把蛙泳和混合泳平均用力肯定会彼此有影响。蛙泳是非常系统的,混合泳则需要对我其他项目提出更高的要求。世锦赛将会是一次非常好的检验,在那之后我肯定会确立哪一项为主。当然,这并不表示另一项我就彻底放弃不游了。奥运会选拔赛上,倘若我的成绩不错,应该也会游吧。

  你的主管教练叶瑾对你有什么样的评价?还满意吗?会不会有什么奖励?

  她还好吧,就说我表现不错,400米混合泳比得稍差一些,并没有带来什么惊喜,就是正常吧。至于奖励,还没有提及这个话题,如果我破了纪录大概会奖励,否则……其实我想要的很简单,就是如果可行的话,放我几天假,让我回福建家里探望家人。

  总教练张亚东表示本届亚运会要送出五个红包,你的那一个收到了吗?

  还没有。赛前我们只知道有两种红包,一种是给破世界纪录的,有20万,另一种女运动员成绩排名今年世界第一的和男运动员进今年世界排名前三的,有10万。到了多哈后,听说游出个人最好成绩的也会有奖。我们也都是通过网络和你们媒体了解的,具体情况还不知道,要等发了才能确定。

  在多哈买什么特色纪念品了?

  说真心话,我很想买,但是来了十天,一样也没买成。起先是要全力比赛,比完了想给朋友们买几个吉祥物,逛了一天,居然一个也没买到。除了最大号的那一种,一个小些的都没有了。8号和叶教练还其他几位队友教练一起跟旅行社去沙漠转了转,半日游,每人300里纳尔也就是700人民币吧,挺贵的。我们没有翻译,自己玩,从沙丘往下冲的滑沙感觉最好。后来,我们又去了老城,教练们对二手货市场感兴趣,我却对那里的香料过敏,也就只好空手而归了。

  上届亚运会中国队的金牌是20枚,

日本队11枚,这回都是16枚,而且中国队的16枚中包含三枚非奥运会项目的金牌,日本只有一枚是非奥运会项目的。你怎么看待中日竞争?

  以前大家都认为在亚洲中国比较有优势的,但是我们不应该把对手仅设定为日本队,这次比赛我个人感觉,日本队的队员们大部分都长成绩了,除了他们韩国队的进步更快,超出我们的预期。因此,要全面看待我们的对手,不过我始终对中国队充满信心。

  休息后就要备战明年3月的墨尔本世锦赛了,对这个有什么具体目标?

  现在还没有想,我可能会留在上海进行3个月的封闭集训。从我个人来讲很理解媒体朋友们对我们的关心,你们肯定希望在赛前探营,不过,我还是希望能够在相对封闭的情况下,排除一切干扰好好训练。

  对于2008年北京奥运会呢?你已参加了两届都因为心理和状态问题成绩不够理想。

  是的,心理和技战术都出现了问题,一次拿第四,一次得第七。随着这两年的进步我希望我的2008不留遗憾。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齐晖”的相关新闻
图文-多哈赛场上的五星红旗 中国队队员为齐晖助... (2006-12-09)
齐晖夺三金点燃奥运梦想 不再提蛙后只想为国争光 (2006-12-08)
齐晖泳坛“一姐”当之无愧 三金“成色”够足 (2006-12-08)
齐晖揽三金上演帽子戏法 志在世锦赛超越琼斯 (2006-12-08)
齐晖:发挥不好因水太冷 东道主应该用石油加热泳... (2006-12-08)
图文-亚运会7日金牌得主 齐晖200米混合泳摘金 (2006-1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