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闭幕式广州十分钟精彩 书法舞蹈谭晶奉献中国之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09:25 足球-劲体育
史勇

  特约记者史勇多哈报道 多哈亚运会尚未结束,广州市的接力程序已经启动,在亚运会尚未开幕前,在各国要员下榻的喜来登酒店旁边,专门设立了一个露天的广州亚运会展台,其中有广州市的宣传画和各种带有浓郁中国特色的摆设。另外在记者云集的新闻中心大厅也设置了一个广州亚运会宣传台,随时给各国记者派发会徽等物品,多哈亚运会即将结束,广州亚运会也逐渐走上前台。

  10分钟《东方神韵》

  多哈亚运会闭幕式上,广州艺术团将献上一出《东方神韵》。周三上午全部演员正式合练前一天,除了独唱的歌手谭晶还未到达多哈外,其余所有演员都已聚集多哈。

  在闭幕式上,下一届亚运会的主办地广州将接过亚运会的会旗,随后将献上一段由广州艺术团演绎的《东方神韵》节目,这段10分钟的演出,也将拉开2010年广州亚运会的序幕。

  由广州艺术团80多名演员出演这段《东方神韵》,将几种中华文化代表性的元素糅合在一起:中国戏曲,是中国历史和中华文化的艺术性载体;中国文字,是中华文化具有标识性的符号;中国绘画,是具有中华人文精神的形象艺术;中国武术,是竞技运动中最具有中国特色又为全世界人民所喜爱的项目;岭南音乐。

  巨笔书法表演

  在气势磅礴的黄钟大吕声中,几十名身着极富中国民族风格服饰的舞蹈演员从舞台两侧鱼贯而出,跳起了民族舞蹈,与此同时,一名书法行为表演者,携着一支巨大毛笔走上舞台,瞬时4幅巨大的白布迅速展开,表演者以壮美而夸张的舞姿,酣畅痛快地书写上“和谐亚洲”的4个硕大汉字。书法表演者慎召民持巨笔书写“和谐亚洲”的镜头将成为一个瞩目焦点,尤其是他手中所持的那支硕大无比的毛笔,更是重达25公斤。

  中国舞舞动中国风情

  接下来,行云流水般的古琴声伴奏下,一个具有东方气质的女子,挥舞着水袖出现在舞台中央。负责领舞的刘晶是国内著名的舞蹈家,但她却是第一次参加这种大型综合型运动会的闭幕式表演,在空旷的体育场上表演,也让刘晶感觉有些难度。

  刘晶的领舞水袖长达5米,在书法结束后的那段挥舞水袖的表演中,舞蹈演员挥舞的水袖将带给人们美妙的感觉。据邢导演介绍说,其余演员的水袖也有3米之长,届时所有演员一起挥舞着水袖,将形成一幅气势宏伟的画面。

  随后激越的中国打击乐伴奏下,一群短打服饰装扮的男子,展示具有南国风味的强劲舞蹈。随着打击节奏的戏曲音乐出现,两个绘有人体彩绘的男子挥扇舞动。对于熟悉舞蹈的人来说,张志绝对是一个响亮的名字,他曾多次在国内外舞蹈大赛中获得最高奖项,是广州青年舞蹈家。

  “我的这次演出要在身上绘上彩绘,从而展现出一种中国的风采,但是每次排练完要卸妆却是一件非常痛苦的事情。”张志说每次彩排完,他都要为卸去身上的彩绘感到头疼,单单抹去这层颜色,就要耗去至少一个半小时。“每次卸妆我都要找人帮手,因为我背后涂上去的颜色我够不着,要别人来帮我擦,一擦就是一个多小时。”

  以上场景将出现在闭幕式上这10分钟的表演中,还有一段武术表演,之后整个演出进入最高潮:全场灯光骤暗,舞台上身着国旗服饰的演员,身上有无数荧光在闪烁,一片流光在舞台上流动,穿梭……场地上将由一片无垠的星空,渐变为中国画梅、兰、竹、菊。

  节目的最后,青年歌唱家谭晶将独唱《中国之约》,她也成为闭幕式上中国唯一的独唱演员。而在之前的开幕式上,中国香港歌星张学友曾放声独唱。“歌如潮,花如海,广州等你来;大江浩荡,

长城豪迈,中国等你来。”歌声中,身着唐装的演员高举几十面“甲骨文”,而这些甲骨文也不简单,在甲骨文的另一面,是一块块中国戏曲脸谱的“零部件”。当演员展示完甲骨文后,瞬间翻转过来,将这些脸谱的“零部件”拼装在一起,此时出现在大家面前的就是5个不同风格的
京剧
脸谱。其中大家最为熟悉的孙悟空脸谱被放在中间,两边的4个脸谱分别是以红色、黄色、蓝色和绿色为主,这也代表了戏剧中不同的人物性格,京剧脸谱拼出之后,大屏幕上将出现以中国画素描的特技勾勒的现代广州的都市风景以及五羊雕塑,为10分钟演出缓缓画上句号。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