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怎样改变根都在中国 海外军团多哈荣耀着失落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09:26 华商网-新文化报

  中国体育蒸蒸日上,现在的海外军团也非常庞大,这些人每遇大赛都对中国队是个挑战。不管人们怎样评价这群人,毕竟他们的根在中国。如今他们过得怎么样?在本届多哈亚运会上我们又见到了他们中一些人的身影,但却是境况不同……

  陶李

  

怎样改变根都在中国海外军团多哈荣耀着失落着

  身高:1.60米;体重:48公斤;籍贯:湖北武汉;生日:1990.1.10

  主要成绩:亚运会50米蝶泳金牌 小山修加

  身高:1.82米;体重:67公斤;籍贯:辽宁抚顺;生日:1980.9.25

  主要经历:1996年初三时前往日本,18岁开始接触排球。今年世锦赛前才成为国家队主要攻击点。 诸宸

  身高:1.66米;生日:1976.3.13;籍贯:浙江

  主要成绩:2001年12月,诸宸在莫斯科举行的2001年国际象棋世界个人锦标赛女子决赛快棋加赛中获得冠军。

  1 关于荣耀

  陶李

  16岁金牌选手乃湖北人

  她让新加坡人欣喜若狂

  陶李原是湖北武汉人,从5岁开始练习游泳,她的父亲是湖北游泳队领队,14岁时,因为母亲工作调动一起来到新加坡,一边读书一边练习游泳。在来新加坡之前,她在国内的比赛中,50米蝶泳最好成绩仅仅是第四名,100米蝶泳第六。

  短短的头发,小小的个子,稚气的脸,谁都不敢相信,就是这个“小不点”在本届亚运会女子50米蝶泳比赛中,力挫中国名将徐妍炜与周亚菲,以26.73秒的成绩夺得了冠军。

  “妈妈不容易,她好辛苦”

  “能拿到这个冠军,我的确没有想到。”夺冠之后的陶李,似乎还是有些不敢相信这个结果,“我是第一次参加亚运会,经验等方面都不够,但我的教练给了我很多信心与鼓励,让我树立信心。”

  出生于1990年1月10日的陶李才16岁,言谈之中,总是不忘说起自己的妈妈,“妈妈肯定在家里看我的比赛,我很想跟她说,我赢了!”说到这里,陶李的眼圈红了,声音也有一些哽咽,“因为我爸爸一直在武汉,妈妈一个人在这里陪我,非常非常辛苦,也非常非常不容易。”

  为2008而努力 奖金存起来

  在为新加坡队夺得本届亚运会上惟一一枚游泳金牌之后,陶李将目标锁定在了两年后的北京奥运会上,“今天创造了我个人最好成绩,我会继续努力,争取在2008年奥运会上,闯进单项的前八名吧,因为在新加坡游泳历史上,还从来没有进入过奥运会的前八名,我先朝这个方向努力吧。”

  本届亚运会,新加坡开出了重奖来奖励夺得金牌的运动员,冠军大概能拿到50万新币,大概有200万人民币,面对巨奖,陶李有没有想过怎么花这笔钱?对这个问题,陶李没有丝毫的犹豫:“我先交给妈妈存起来,因为我想以后去美国读书,现在还是多努力吧。”

  2 关于过往

  小山修加

  人气最高球员是东北人

  她让日本人为之骄傲

  在日本女排以3比0完胜泰国队的那场比赛中,原本是一场与中国队无关的比赛,但因有个中国血统的女孩参赛,还是吸引了不少人的目光。“我期待2008年北京奥运会,到时我一定会去。”眼前这个26岁的辽宁姑娘王娇,现在的名字叫小山修加,她非常期待地说,“我过去7年中,专程回去只有两次,说起来我也觉得挺遗憾的。”

  曾经和王军霞是好朋友

  在与泰国队比赛结束后,小山修加告诉记者,当年在辽宁体工大队,她和同时期的很多运动员都是好朋友,例如王军霞等,而且她与同住一栋宿舍楼的杨昊和刘亚男等都认识,只是没有想到多年后她们会隔网而站成为对手。对于加入日本籍,小山修加看得很淡,而其中原因也很简单,就是为了能打上球,能够生活。

  26岁仍单身 一切随缘

  本新闻共2页,当前在第1页1

  虽然已经26岁,但小山修加还是孤单一人,“现在还没有男朋友吗?”在记者问起这个问题的时候,小山修加腼腆地笑了:“还没有,现在还是以事业为主,一切随缘吧。”没有男朋友,却有不少好朋友,“我跟队员的关系都挺好的,大家并没有觉得我是中国人就对我另眼相看。”

  一直观看比赛的一名日本摄影师首藤对记者说:“她是日本队中人气最高的运动员之一,是一个让日本人为之骄傲的中国女孩。”

  曾经的往事

  ■中岛庆 原名丁学庆 原中国羽毛球男双队员 曾与李永波搭档 现日本女双主教练

  ■小山智丽 原名何智丽 乒乓球世界冠军 1994年亚运会女单冠军

  ■宇津木丽华 原名任彦丽 原中国女垒队长 雅典奥运会上帮助日本队战胜中国队

  3 关于失落

  诸宸

  卡塔尔媳妇是浙江人

  一段爱情让她背负太多

  据说整个卡塔尔只有4例中卡联姻,而诸宸的婚姻绝对是其中最轰动的一例。外界一直认为,多哈亚运会的国际象棋赛就是为卡塔尔的中国媳妇而设,正因为如此,她所承受的东西也非同一般。“这些天我压力太大了,不只是来自卡塔尔,还来自国内的媒体。”为了这一段异国之恋,诸宸已承受了太多太多,而失去的远不止现在这么多……

  她并不快乐

  国际象棋女子个人赛结束了,诸宸为卡塔尔获得了一枚铜牌。赛后半岛电视台对她做了一个专访,面对身边围着的卡塔尔人,诸宸低下头,抿着嘴,就像一个孤身在外的小女孩。很快,诸宸的老公穆罕默德·阿尔·墨迪亚奇来了,诸宸用英语小声喊着她老公,就像一个迷路的小孩终于找到了自己的亲人。

  为卡塔尔获得奖牌,诸宸说她很happy,但在整个采访过程中,诸宸的脸上见不到笑容。

  外界压力让她忧郁

  “孩子还好吗?”“孩子现在很健康,她说得最流利的还是中国话。亚运会后我们就回去看她。”似乎突然间,孩子引发了诸宸的表达欲望。不等记者发问,她就接着说,“其实我们只不过是一段异国恋情而已。我们和绝大多数人一样,没什么不同,为什么……”记者明白,她想问的是:为什么不能给我们一个纯粹的空间?从她的神情、博客文字,我们已经充分感受到了她的敏感和来自骨子里的忧郁。

  对话很快就结束了,因为诸宸抱歉地对记者说:“对不起,我要过去了。”诸宸走进人声鼎沸的赛场,她的目光在四处寻找,她寻找的是她的丈夫。很快,她看见了丈夫的背影,于是她像蝴蝶一样向他飘去,紧抓住丈夫的手。在这个对她来说还是陌生的国度,她的世界,只有他能懂。

  本组稿件综合搜狐体育、《成都商报》

  本新闻共2页,当前在第2页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海外军团”的相关新闻
劲体育:海外军团?体育特工? (2006-12-15)
海外军团演绎另一种精彩 没有忘本改名是无奈之举 (2006-12-15)
“狼来了”中国乒团不怕 海外军团更能激发斗志 (2006-12-05)
多哈亚运会之海外军团——诸宸成国象夺冠最大劲... (2006-11-28)
广东2女将登陆波兰首演出色 女篮海外军团增至5人 (2006-11-22)
海外军团巨星多黯淡 阿德沃卡特难定参赛大名单 (2006-0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