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西亚军团堂堂正正“买”金牌 多哈亚运有奥运的味道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09:47 东方体育日报

  本报记者 潘丽娟

  提问,一个德国游泳冠军、一个美国大学篮球选手、一个澳大利亚职业冲浪冠军和一个牙买加世锦赛奖牌得主,他们有什么共同点?回答是,他们都在参加多哈亚运会。

  拉夫德·萨德·阿尔马斯里出生于德国,在德国国内的游泳锦标赛曾独揽3枚金牌。
他的父母40年前从叙利亚移民到德国,因此阿尔马斯里也拥有叙利亚护照,结果他对此进行了充分利用。上周的亚运会游泳比赛中,他赢得了50米自由泳金牌,这也是叙利亚在亚运会游泳比赛有史以来的第二枚金牌。

  彼得·亚历山大·吉布斯曾是1993年和1994年度

澳大利亚职业冲浪冠军,但现在他除了改了国籍,甚至还改了运动项目,这次他代表中国香港队参加了亚运会七人制橄榄球比赛。此外还有,布兰登·辛普森出生并求学于美国,但他一直代表牙买加参加田径赛事,并在2001年、2003年和2005年田径世锦赛上接连为牙买加4×400米接力队获得奖牌,直到今年9月,他突然成了巴林运动员。

  阿尔马斯里、麦克阿瑟、吉布斯和辛普森只是参加本届亚运会数十名“外援”选手中的四个代表人物。有些国家对东道国卡塔尔以及巴林的做法持反对意见,尤其对于这两个石油富国用金钱“买”来非洲长跑运动员的做法猛烈抨击。

  尽管如此,这些国家的投资在本届亚运会上取得了成功回报,田径比赛已经落幕,那些前非洲运动员以无可挑剔的表现为他们的新祖国赢得了荣誉。男子万米比赛见证了肯尼亚出生的选手占据了排名前三位,与此同时马拉松比赛和3000米障碍赛的金银牌得主也都是前肯尼亚选手。即使女子项目,也能见到一名非洲裔冠军得主的身影——埃塞俄比亚的泽妮贝丝·托拉·科图,以巴林选手贾马尔的名义赢得了800米比赛。

  在充分利用外援选手的问题上,两国间已不仅要面对赛场上的较量。卡塔尔足球队和篮球队目前分别打入了决赛和三四名决赛,这两支队伍都有不止一个外援球员。毋庸赘言,卡塔尔和巴林用经济奖励手段“引诱”选手的做法招来了不少批评声。

  约旦篮球队主帅马里奥·帕尔玛在本队负于卡塔尔后就抱怨说,“这根本就不是一支卡塔尔队,他们有四五名塞内加尔球员和两个约旦球员,那两个本该为我效力!他们还有一个埃及球员,你还能怎么办,这根本没有公平可言。”而孟加拉国足球队主帅阿兰·尼普则表示,亚运会应有一条基本规则以确保任何代表国家出战的运动员为本国出生,“不幸的是,一些国家根本做不到这点,他们认为本国没有足够优秀的选手。但我们不会那样做,我们为所有代表本国的选手感到自豪,因为他们是堂堂正正的本国人。”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多哈”的相关新闻
“亚运”的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