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非洲田径天才吐衷肠 转投巴林只为梦想不为金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09:48 东方体育日报

  本报记者 潘丽娟

  改国籍的“外援”运动员们,有的理直气壮,有的自有苦衷。现代表巴林出战亚运会的原埃塞俄比亚著名田径选手贾马尔近日就表示,她转变国籍纯粹是出于对体育事业的热爱,而非为了金钱。

  多哈亚运会独揽两枚金牌的中长跑名将贾马尔表示,自己选择为巴林参赛是因为埃塞俄比亚国内纷乱复杂的部落背景所致。“我的情况非常不同,我改变国籍是因为我遭到了自己国家的拒绝。”贾马尔在赢得1500米金牌后透露,“我要求埃塞俄比亚队接收我,但是我被拒绝了三次。如果不是巴林收留我,我可能就再也没机会跑步了。”

  年仅22岁的贾马尔出生在埃塞俄比亚一个隶属于“基督徒奥罗莫”(Christian Oromo)的部落,这是一个反对埃塞俄比亚人民民主革命前线的部落组织。“基督徒奥罗莫”部落中体育人才辈出,四次世界冠军、曾21次打破世界纪录的著名中长跑选手格布雷西拉西也诞生于此地。

  由于特殊的出生背景,贾马尔曾经在瑞士进行政治避难,因此她错过了2004年雅典奥运会。贾马尔的丈夫、同时也担任她教练的塔莱克·哈桑表示,埃塞俄比亚拒绝贾马尔是“愚蠢的”,而贾马尔选择转投巴林国家队决不是为了钱。

  “或许有些肯尼亚运动员更换国籍是为了钱,为了更好的生活。但是她不一样。”哈桑表示,“她出现在这里是因为她希望能够继续长跑。人们看到肯尼亚运动员为一些海湾国家参赛来挣钱,所以人们就认定她也如此,但是他们根本不知道贾马尔的过去。现在,她在巴林找到了自由。”

  石油资源富饶的海湾国家巴林和卡塔尔在本届亚运会中总共夺得22枚田径项目奖牌,而其中的15枚来自“外援”,贾马尔在本届亚运会中独得女子800米和1500米跑的两枚金牌。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