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金相烈曾反目不理金昶伯 男曲铁帅:我不是魔鬼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10:20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尽管中国男曲在昨晚的决赛中以1∶3不敌卫冕冠军韩国队,但获得亚军已经创造了历史奇迹,挂在球员身上的银牌格外的沉甸甸。而这一切,都得感谢一名韩国人——中国男曲主教练金相烈。在训练场上,他被称为“魔鬼”,也有人叫他“毒蛇”,但他告诉记者——

  曲棍球需要弯腰打,但金相烈,这个51岁的韩国人除了做示范时,腰板永远是挺直的。决赛的晚上,依然戴着一副大墨镜,你看不到他的眼神。从头到尾,他都以一个双手抱
胸的姿势站着。他说过:“打球就像做人,先要硬朗。你硬朗,对手就怕了。”

  中国男曲没有能像女曲那样亚运夺冠,金相烈也没能追随他的同胞金昶伯,实现真正的“男女齐飞”,但对上届还只是亚洲老五的中国男队,出现在决赛已经是跨出了突破历史的一大步。但走下决赛场,金相烈变得心如止水:“亚军很了不起,但我已经习惯跟过去的成绩说再见。我们的队员们还有能力进一步创造辉煌,因为我们每天都要进步。”

  队员陆锋辉这样评价他眼中的金相烈:“他的确很严谨,很看重胜负,但其实当你接触他,了解他,就觉得他挺可爱。跟着他,我感到庆幸。”

  曾经拒绝理睬金昶伯

  金昶伯,金相烈的韩国同胞,中国女曲主帅。两人一样岁数,都是1955年生,都是釜山人。

  上届釜山亚运会,金昶伯、金相烈,作为中国女曲和韩国女曲的主帅在决赛中相遇。双方都在斗智斗勇。如果说金昶伯脾气不够好,那么金相烈的脾气只能用火爆来形容了。韩国队落后,他脸色铁青,一言不发,比赛结束时,他岩浆迸发似地开始咆哮,甚至蹦出了“国骂”。比赛结束时,双方队员都哭了。在金昶伯与队员击掌庆祝时,金相烈独自走向休息室,“两金”擦肩而过,连一句寒暄都没有。

  韩国人在运动场上展示暴烈性格不是没有先例,但韩国又是极注重礼仪的国度,在输给自己的同胞后,金相烈如此激烈的反应让当时在场的人吃惊。“我不能容许我的队员没有责任心,她们没有贯彻我的意图。”他这样解释暴跳如雷的原因,“愤怒让我失去了风度。”

  在中国男队执教,队员们却普遍感觉“他不像说的那样暴躁”。“除了训练场上有点不近人情,场下的金老师不管对家人还是对同事和队员,他都很有礼貌。”队员孟军说,“他经常提到的是在韩国的老婆,因为只有她能做那种风味的韩国菜,泡菜和老婆最让他惦记。”

  训练时更像“魔鬼”

  雅典奥运会后,以败军之将走下韩国女曲帅位、又想在中国女曲帅位上与金昶伯竞争的金相烈却阴差阳错地被定为中国男曲主帅。

  手曲棒垒中心的官员曾这样评价:“韩国男曲曼谷亚运会夺金、悉尼奥运会夺银,都是这个‘老金’带的,他可不比那个‘老金’差。”

  成绩哪里来?金相烈来的第一天,所谓的恢复课,已经让中国男曲的队员们体验了他的“魔鬼”训练法。首堂课金相烈告诉队员们目的只是了解队伍情况。但训练一开始,先是4000米的耐力跑,然后是3000米间接跑,加上技术动作训练,整个运动量已经超过原来正式课的一倍多。“恢复课”完了,所有队员都在地下喘粗气,金相烈居然很不满意:“技术动作不但需要纠正,甚至是从头开始。”

  金相烈对于中国球员的认识是:身体条件比韩国球员突出很多,但敬业精神和认真态度差。他需要慢慢地修理中国球员的这些毛病。

  我的方式很科学

  再来看一下那场惊心动魄的半决赛吧!在距全场比赛结束还有1分钟时,巴基斯坦队还以1∶0领先中国。还剩23秒,

中国队利用一个短角球,打入起死回生的一个进球。比赛被拖入加时。中国队突然迸发了旺盛的斗志,在第9分钟利用一粒短角球,将强大的对手淘汰出局。金相烈后来说,他从没有想过中国队不能进入决赛。

  “我们胜在旺盛的体能和短角球的把握与处理上。但我的方式并不像很多人认为的是魔鬼训练,那是科学和循序渐进,逐步提高的结果。”金相烈并不喜欢别人把他夸大成冷酷无情的“魔鬼”。“体能是运动的基础,而且是可以通过自身努力提高的。不管什么运动,韩国人都非常重视体能,我也一样,所以我有一整套体能训练的方法。”

  据说金相烈有个绰号叫“日新月异的主教练”。当年在韩国女曲搞搜集情报,他算是“第一人”。如今,一台摄像机依旧是必不可少。自己录自己剪,要求队员比赛完都要看录像找差距,金相烈说:“要学会用科技手段提高训练。我把这叫做围棋的复盘。”

  决赛输了,穿着“CHINA”的鲜红队服,他走上前去,摸了一把走下场的韩国队员的头,19号刚刚在最后时刻打进第三个球,让中国队彻底失去扳平希望。这些都是他熟悉的队员。挺直了腰板,金相烈摘下大墨镜。 “我的目标是2008年奥运会的入场券。中国男子可以和女子打得一样好。”他把墨镜又重新戴上,自信地说,“我确信。”

  本报特派记者 伊志刚 本报多哈专电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金相烈”的相关新闻
金相烈:创造球队风格是秘诀 有信心战胜任何对手 (2006-12-15)
金相烈最大收获不是亚运 中国男曲发现“团队精神... (2006-12-15)
男曲摘银牌总局很欣慰 中心将马上着手与金相烈续... (2006-12-15)
"毒蛇"曾拒绝理睬金昶伯 金相烈:不能称我无情魔... (2006-12-15)
男曲落败仍创造历史 金相烈:我的学生场上就是敌... (2006-12-15)
金相烈:是否续约是最高机密 (2006-12-15)
“男曲”的相关新闻
图文-亚运中国男曲摘得银牌 韩国队抛起教练庆祝... (2006-12-15)
金相烈最大收获不是亚运 中国男曲发现“团队精神... (2006-12-15)
我男曲创历史亚运夺银 (2006-12-15)
图文-男曲铜牌战日本不敌巴基斯坦 门前险象环生 (2006-12-15)
男曲摘银牌总局很欣慰 中心将马上着手与金相烈续... (2006-12-15)
图文:曲棍球――中国男曲摘得银牌(1) (2006-1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