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多国部队”撑起庞大亚运会 多哈呈现奇迹与瑕疵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10:34 北京日报

  一个面积仅1.14万平方公里,人口只有74万的小国却举办了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一届亚运会,这不可谓不是个奇迹。

  卡塔尔政府以重金做后盾,在场馆建设、开幕式设计、广播电视系统构建甚至餐饮服务等方面,都聘请了国际专家和专业公司。这支数千人的“多国部队”服务于亚运会的各领域,保障了大赛的正常运行。在为同一个目标努力的过程中,不同的文化背景既能让“多
国部队”之间碰撞出灵感的火花,也产生了一些误会和分歧。开幕式放异彩亦有瑕疵

  多哈亚运会开幕式无疑是多种文化交融的“集大成者”。中国的天坛、乌兹别克斯坦的帖木儿皇陵、印度的泰姬陵和日本的法隆寺,都如梦如幻地完美再现出来。这得益于总导演阿特金斯和他的澳大利亚、捷克及法国同伴们。为使这些外国人能纯正地表现阿拉伯文化,亚组委开幕式和文化活动部长沙里夫还将阿特金斯团队“圈”在多哈两年,让他们熟悉卡塔尔音乐和阿拉伯文化史。在50种点火备选方案中,阿特金斯选择了最具西亚风情的骑马方式。

  这其中也有明显的瑕疵。开幕式创作队伍中没有中国人、日本人、哈萨克斯坦人,有的只是一些对亚洲文化粗浅了解的欧洲人,所以问题出现了:龙竟成了日本的象征,中国则由麒麟代表。据悉,在开幕式结束后,阿特金斯从一些评论中知道了自己的错误,这让他很郁闷。

  多种语言交流偶有误会

  多哈志愿者和工作人员来自五湖四海,他们彼此间也会学习不同国家的语言。记者每次进出场馆,都能听到中、日、韩不同版本的“你好”之类的问候,因为他们分不清记者来自哪个国家。

  哈里发

网球场的志愿者经理巴斯玛来自约旦,她非要向中国志愿者学中文。俩人一边维持秩序一边学习,一个小时下来,巴斯玛也只会说“你好”、“再见”。可见到中国女队的李娜、郑洁时,她一紧张就给说反了。这可把女队主教练蒋宏伟逗乐了,他说:“谢谢你学习中文,我们明白你的意思。”

  注重条理但不太会变通

  亚组委从构架到运营模式全部请欧洲人帮忙设计,这些人当中很多都参与过悉尼和雅典奥运会的工作。欧洲人带来的最大特点是“条理性”,在行动前制定了详细的计划和步骤,姑且称之为指南,所有的工作必须按指南施行,指南上不允许的不可以做,超过指南范围的不可以做。

  以采访为例,记者要找谁必须填采访单,然后交由新闻台统一安排。这种方案听着很好,但不具操作性,因为这一等就会把时机错过,新闻放成了旧闻。有意思的是,中、日、韩和阿拉伯记者都很喜欢打破这个规定,按实际情况酌情处理。卡塔尔人善于借助外力

  连日的采访和从新闻中心架构中获得的信息,让记者明白了亚组委的结构。亚组委好比跨国集团的董事会,主席、秘书长、副秘书长和各部部长都由卡塔尔本国人担任,相当于把住了决策权,却不管实事;余下的各层级,如经理、助理、协调员和监督员则全部由外国人担任,其中大部分来自欧洲,很多人根本就是一个项目管理公司的同事;而最基层的办事人员,如保安、司机、志愿者又是本地人。如此结构说明,真正动脑筋办实事儿的都是外国人。

  以新闻中心的通讯设施为例,这里的房屋结构设计、布局和线路铺设由澳大利亚和法国两家公司负责,连记者使用的电话卡和上网卡的价格标准都是三星公司帮助制定的。

  卡塔尔依靠外国人办赛确实有自己不得已的苦衷,该国奥委会秘书长沙德·本·阿卜杜尔·拉赫曼·阿勒萨尼对记者说:“办比赛就是这样,这一届需要上一届的经验,而我们正是在运用和学习别人的成功之处。我国人口太少,需要其他国家的帮助。至于人才培养嘛,我要说本国有非常优秀的人才,他们投入到了亚运会的工作中,学习了经验。我想,这也是为我们申办2016年奥运会做准备。” 特派记者高雯RJ216

  (本报多哈14日电)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多哈”的相关新闻
图文:(图表)[多哈亚运会]第十五届亚运会12... (2006-12-15)
多哈之行郑洁给自己打90分:有10分扣在团体赛输... (2006-12-15)
西亚军团堂堂正正“买”金牌 多哈亚运有奥运的味... (2006-12-15)
洪钢:再见!多哈!亚运没有让人失望 (2006-12-15)
多哈2016? (2006-12-15)
多哈亚运会闭幕式时间表 (2006-1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