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健儿摘金夺银功不可没 洋教头人人有颗"中国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10:54 中国新闻网

  

健儿摘金夺银功不可没洋教头人人有颗"中国心"

  国奥队主教练杜伊科维奇。中新社发 何泉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在中国体育代表团出征多哈亚运会的928名成员当中,有14名来自欧美和亚洲的外籍教练或体能、技术指导,中国体育健儿在亚运会上摘金夺银,这14名外籍教练功不可没,中国体育代表团对他们给予了极高的评价。

  这14名外教分别是:杜伊科维奇(男足、塞尔维亚)、尤纳斯(男篮、立陶宛)、汤姆·马赫(女篮、澳大利亚)、盖当(女篮、法国)、迈克尔·巴斯蒂安(女垒、美国)、伊格尔(赛艇、立陶宛)、约瑟夫(皮划艇、德国)、鲍埃尔(击剑、法国)、圣巴斯蒂安(自行车、法国)、萨顿(

网球、澳大利亚)、尼斯基·沃尔夫冈(摔跤、德国)、金相烈(男曲、韩国)、金昶佰(女曲、韩国)、金甲洙(女手、韩国)。

  现在日本

花样游泳的功勋教练井村雅代又要来中国执教,她掌握着日本花游多年称霸亚洲的秘诀和最先进的训练方法,她的到来一定会使中国的花样游泳水平更上一层楼。这种现象表明,如今在体育交流的领域,互通有无、共同提高已经成为了一种主旋律、一种必然趋势。

  男足:杜伊科维奇(塞尔维亚) 两个月让国奥变脸

  在这些外教中,来到中国最晚的就要数杜伊科维奇了,但对于队伍改变最大的也是这个塞尔维亚老头。短短两个月,似乎在中国球员身上某些顽固不化的老毛病不见了,

世界杯上那支加纳队的顽强、勇猛的精神在国奥小将们身上附体,一时让国人对于中国足球早已麻木的神经重新又活跃起来。从热身赛小胜喀麦隆二队,到亚运1/4决赛中小负伊朗,球员们在场上的优异表现和拼搏精神显示出了主教练对于比赛的掌控能力,他的换人,还有他对球员的教诲、激励都与国产教练有很大不同。

  女曲:金昶佰(韩国) 奉献太多的“半个中国人”

  从对中国一无所知到现在能用一口流利的中文接受记者采访、把全家迁来中国生活,女曲主帅金昶佰真可以称得上是半个中国人了,他几乎把自己毕生所学和全部精力都花在了中国女曲姑娘们身上。四年前在釜山,在金昶佰的故乡,他率领女曲队员在决赛中2比1终结了韩国队的冠军梦。现在在多哈,中国女曲在决赛中击败日本队,成功卫冕。尽管很多媒体揣测他故意断送了韩国队的前程,但胜利和冠军就是金昶佰执教成功的凭证。

  [1]

  

健儿摘金夺银功不可没洋教头人人有颗"中国心"

  中国男篮主教练尤纳斯。中新社发 何泉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自行车:圣巴斯蒂安(法国) 郭爽的良师益友

  20岁的吉林姑娘郭爽在多哈连续夺得女子500米个人计时赛和场地争先赛两枚金牌,成为了继江永华、姜翠华之后中国又一颗自行车运动的新星,她的法国教练圣巴斯蒂安付出了很多心血。这位33岁的前法国著名自行车手在最近的一年内一直带领郭爽在瑞士进行练习,他不仅在技术上帮助了郭爽很多,而且在生活中也像个兄长,真称得上是郭爽的良师益友。郭爽告诉记者她正在跟这位师傅学习法语,他们平时沟通就尽量用法语,不行了才说英语,可见圣巴斯蒂安对于郭爽成长的作用是巨大的。

  女垒:迈克尔·巴斯蒂安(美国) 打造世界强队不懈努力

  8月末9月初的女垒世锦赛获得第四名,中国女垒和她们的主教练、美国人迈克尔·巴斯蒂安逐渐被人们所知,特别是挺着大肚子、满口宏论的迈克尔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不仅教姑娘们击打和防守的技巧、灌输美国式棒垒球的理念,也和队员们交朋友,富有幽默感。上届亚运会女垒获得了亚军,这次也仍是在同老对手日本队的较量中落了下风,但这不能怪迈克尔,这个项目在国内开展的普及程度不够,中国运动员也没有像日本选手那样从小就受到棒垒球文化的熏陶。迈克尔没有理由承担过错,只是执教政绩不突出罢了。 -男篮:尤纳斯(立陶宛)具有争议的固执老头

  没有姚明的中国男篮征战国际大型综合赛事,这在近年来还是首次,都怪卡塔尔特殊的亚运会赛期给尤纳斯出了难题。老尤只好克服困难,硬着头皮在赛前说出了“一定要夺冠”的誓言。在世锦赛中,中国队一度发挥得很一般,以至于国内篮坛和媒体曾出现了一股“倒尤风潮”,此次在无姚明的情况下中国男篮如果能够夺回阔别八年之久的亚运冠军,相信尤纳斯的位置可以坐得更稳当一些。

  男曲:金相烈(韩国) 从默默无闻到一鸣惊人

  与同胞金昶佰不同,由于关注度不够和项目整体水平落后,男曲始终是默默无闻。不过在本次多哈亚运会半决赛中,中国男曲一鸣惊人,以2比1击败了世界冠军、奥运冠军巴基斯坦队,仅此一战,金相烈和他所执教的中国男曲队员便一举成名。小组赛中6比1大破阿曼、3比2力克印度、4比1狂扫巴林,只是负于了超级强手韩国队。决赛中再遇韩国虽然还是没能闯过这一关,但进入亚运决赛足以让男曲运动员们攀登上一个新的高度。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刘艾林)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教练”的相关新闻
迟尚斌欲重出江湖执掌警院 出任总教练目标一年冲... (2006-12-15)
新拳王夺金弄丢领奖服 教练:胡青懒的让我没话说 (2006-12-15)
神奇教练叫板中国男篮 鱼腩不再平凡誓言家门口夺... (2006-12-15)
图文-亚运男排中国1-3韩国获亚军 韩国教练享受胜... (2006-12-15)
图文-亚运男排中国1-3韩国获亚军 韩国教练功不可... (2006-12-15)
图文-亚运男排中国1-3韩国获亚军 教练被高高抛起 (2006-1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