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外援光耀卡塔尔体育 伊朗选手拒绝天价诱惑誓不改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11:18 东方体育日报

  本报特稿

  三个卡塔尔男人坐在亚运会比赛看台上,聊起了代表他们国家出战的运动员。其中一个人说:“卡塔尔女运动员,诸宸。”三个人一起笑了。

  这个出生于中国的女棋手不是唯一一个代表卡塔尔参加这届首次在阿拉伯国家举行
的亚运会的外国人。超过一打的运动员用他们的天赋与才华换来了这个海湾富裕小国的公民身份,以及现金,所以现在他们为东道国效力。在亚运会仅剩一天的时候,卡塔尔已经获得了6枚金牌、8枚银牌和8枚铜牌,成为奖牌榜排名最高的阿拉伯国家。

  萨莱姆·贾巴尔,此前他的名字叫做亚尼·马切科夫,在一周前为卡塔尔赢得了最重量级举重银牌。当他应记者要求出席赛后发布会,组织方回答说,贾巴尔“只会说保加利亚语和一点俄语”,最后通过将俄语翻译成英语,这位卡塔尔选手才完成了采访。

  早在1999年,卡塔尔就以100万美元招入这位保加利亚举重名将。不仅是保加利亚人,卡塔尔的田径队里有一群来自肯尼亚的选手,足球场上则可以找到来自乌拉圭的球员。

  这种招“外援”的做法在海湾国家并不新奇。卡塔尔在国际大赛第一次取得奖牌还要追溯到1992年,索马里出生的穆罕默德·苏勒曼在巴塞罗那奥运会1500米跑决赛获得第三。到了悉尼奥运会,举重选手萨义夫·阿萨德——此前叫安戈尔·波波夫,为卡塔尔赢得了第二块铜牌。

  “我来到这里就是为了夺牌,不管是什么奖牌。我希望这能够让我成为全卡塔尔年轻人心目中的英雄。”他当时说。

  国际田联在去年于多哈举行的全体理事会议上作出决定,任何运动员想要代表另一国家出战国际大赛,都必须要等到获得该国国籍3年之后。而先前规定下,一名运动员只要离开祖国3年就能为另一国家效力,不管其是否取得了新护照。“取得一个国家国籍的过程是非常严格的,这种问题不仅仅发生在亚洲,全世界范围内都存在。”亚奥理事会主席艾哈迈德亲王表示,“所以我们必须制定更可能健全的法规来约束这种行为。”

  当然,还是有许多运动员不愿以任何价格更改他们的国籍。伊朗的最佳举重选手侯赛因·雷萨萨德就曾拒绝了

土耳其提出的,一旦为该国赢得雅典奥运会金牌就能获得每月2万美元补贴、一幢豪华
别墅
以及一笔一次性奖金1000万美元的天价诱惑。

  本报记者 潘丽娟 编译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