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男篮今决战东道主 多哈最后一金成惟一目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11:53 黑龙江日报

  在北京时间15日18点30分举行的亚运会男篮决赛中,中国男篮将遭遇到劲敌东道主卡塔尔队。

  13日以67-64战胜伊朗队挺进决赛,这一成绩已经创造了卡塔尔男篮在亚运会历史上的最好成绩。不过主场作战的卡塔尔队显然不仅满足于此,他们还想更进一步,把亚运会金牌留在多哈。

  卡塔尔队主教练约瑟夫承认中国男篮目前在亚洲占据霸主的地位,同时他认为卡塔尔队还是有获胜机会,“但是我们在任何时候的任何一场比赛中都可能扳倒它”。

  创造历史同样令卡塔尔队的队员兴奋不已,前锋阿卜杜拉-斯利姆说:“

中国队在过去16年只有一次在亚运会上失手。我们已经准备好,决赛时我们还将比今天更努力,集中精力夺取金牌。”

  最近两年来,卡塔尔篮球水平进步神速,已经成为亚洲的篮球强国。在过去的两届亚锦赛上,卡塔尔队都获得了第三名,并参加了今年在日本举行的男篮世锦赛。本届亚运会上,韩国队青黄不接,黎巴嫩队仓促出征,而卡塔尔队随着实力的增长,再加上主场作战,堪称中国队头号对手,晋级决赛也是情理当中。

  卡塔尔队球员身体素质出众,平均身高达到1.98米,不过技术略显粗糙,以防守见长。7场比赛后,卡塔尔队的345个篮板,场均49.3个,比中国队的39.1多出10个。可以预见,在经受了约旦队篮板冲击之后,在今晚的比赛中,中国的内线还要经受很大考验。不过控制篮板不仅仅是易建联、王治郅等内线球员的责任,外线球员也要做好卡位和保护工作。中国队一定要小心重蹈覆辙,避免再次陷入篮板黑洞。

  另外,卡塔尔队的外线投手命中率也非常高,仅次于中国队。三名球员的三分球命中率在40%以上,特别是六号球员阿里萨,三分球命中率高达56%,需要引起中国队的注意。另外,卡塔尔队“独王”亚辛的名头最大,不过小组赛他并没有成为球队进攻的核心,更多的是承担防守角色。但在今天的决赛上,也要小心他的爆发。

  对于卡塔尔队的外线攻击,尤纳斯显然早有所闻,在卡塔尔尚未战胜伊朗之前,就对记者点明了这一点。不过,卡塔尔队有他们的三分利器,而中国队也有自己的“屠龙宝刀”,进攻手段远比对手丰富的多。

  易建联和王治郅的双塔,一个主攻,一个主防,配合日渐默契。尤纳斯也逐渐找到了使用替补的感觉,莫科、李楠、孙悦等的适时登场总能给对手以闪电一击。外线的攻击力方面,上一场比赛朱芳雨三分球5投4中,让我们再次看到“三分雨”的影子。再加上莫科、王治郅偶尔的外线漂移,也会令对手防不胜防。唯一有些遗憾的是,王仕鹏在上场比赛中不幸受伤,倘若不能出战,对尤纳斯的排兵布阵会造成一些影响。

  在去年的多哈亚锦赛上,中国队在这里举起了冠军奖杯。只要中国队能够扛住卡塔尔的篮板冲击,胜利的天平就会向中国队倾斜,

中国男篮还会在多哈为中国军团再添一枚金牌。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男篮”的相关新闻
中国男篮今决战东道主 多哈最后一金成惟一目标 (2006-12-15)
超级声浪助阵东道主 中卡男篮内线碰撞决定胜负 (2006-12-15)
中国男篮大胜约旦今日与卡塔尔争冠 (2006-12-15)
男篮今晚决战卡塔尔队 尤纳斯誓夺中国最后一金 (2006-12-15)
中卡男篮谁都不贪“攻” 大战当前互打默契称赞牌 (2006-1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