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10万欧元高薪鲍埃尔志在奥运 细腻调教津门"绝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12:01 城市快报

  “洋”光照在佩剑上天津“绝佩”放光芒

  记者苏娅辉

  今年1月,中国击剑队传出消息,将聘请带领意大利队夺得雅典奥运会男佩冠军的法国人鲍埃尔·克里斯蒂安助阵中国佩剑。但好事多磨,直到8月份,这位洋帅才来到中国,
正式执掌中国佩剑队的帅印。短短4个月,鲍埃尔率领中国男女佩剑队在多哈剑挑4金,上演了“包圆儿”好戏。如果说谭雪、王敬之在来多哈前还是两块尚未完全雕刻出的璞玉的话,那么,经过这位洋帅的精雕细琢,他们已经愈发绽放光彩了。

  [全新理念注入活力]

  洋帅鲍埃尔是法国人,作为前

意大利男子佩剑队的主教练,曾经带领意大利队夺得雅典奥运会男佩个人赛冠军。中国击剑队力邀洋帅加盟,却等待了半年多才最终成行。“中国队是非常积极向上、充满活力的队伍,我更希望带领这样的队伍,而且目标就是在
北京奥运
会上夺得金牌。”鲍埃尔的目标非常明确。

  在洋帅亮相的首堂训练课中,谭雪就得到了他的亲自指点,由此不难看出洋帅对谭雪的器重。鲍埃尔强调在进攻中不要盯着对方的脚,而是要注视着对方的眼睛。他在剑道上摆了一把剑,用来纠正谭雪的步伐。对于洋帅的特殊教学方式,谭雪觉得很新鲜,也非常愿意接受:“他的先进理念和技术都非常吸引人,这样在训练中就不会觉得枯燥和乏味,能够很好地集中精神,也更容易调动自己的兴奋点,圆满完成教练布置的任务。”洋帅全新的教学理念让日复一日的训练变得不再枯燥。

  [精雕细琢精益求精]

  9月份世锦赛出征前的训练中,鲍埃尔依然在一一纠正队员的动作。这是在中国的40多天里,洋帅做的最多的事。他把动作的规范性放在了非常重要的地位,讲解一个动作花上十几分钟是常有的事。他经常强调的一句话就是:“平时训练动作不规范,比赛时就会有灾难降临。”其实中国教练也不是不抓这些细节,只是鲍埃尔抓得更紧,技术动作要求得很细腻、很标准。他觉得,中国选手在击剑意识上、身体条件上还不错,如果动作、技术更细化、深化,对发挥水平会更有帮助。

  击剑世锦赛开赛前两周,鲍埃尔就开始安排队员在北京倒时差,下午2点开始训练,晚上练到11点多,晚饭时间安排在凌晨,细致程度再次显现。“工作不辛苦点,比赛就不会赢。”出征都灵,中国佩剑队提前6天出发,洋帅说:“一天倒一小时时差,到比赛时正好适应了。”出征多哈前,洋帅再次安排队员在北京提前倒时差,每天晚上8点训练,12点结束。比赛胜负不仅在场上,场下的细节也是非常重要的。“我知道请我来是想拿金牌,但拿金牌必须从平时的训练一步步走,这些都达到了,才谈得上金牌。”据悉,中国击剑队给鲍埃尔开出了年薪10万欧元的高薪。这位洋帅是想实实在在为中国队做点事情。

  [器重天津的“绝佩”]

  鲍埃尔器重天津剑客谭雪和王敬之,众人皆知。在8月份的全国锦标赛上,洋帅在和天津佩剑队总教练李绍春的交谈中,明确地表达了自己的态度。这种器重不仅是在语言上,更在行动上。多哈亚运会团体赛,谭雪和王敬之都是以1号主力的身份出战,既打第一场,又在最后一场中压阵。特别是王敬之,决一剑获胜更是让人佩服。事实证明,二人都经受住了考验,洋帅绝对是慧眼识珠。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鲍埃尔”的相关新闻
韩国主帅:08奥运会上再较量 鲍埃尔:我们也是 (2006-12-14)
享受率队得首金的感觉 鲍埃尔:那一刻让我感动 (2006-12-13)
鲍埃尔:佩剑个人项目两金在握 我已完成任务…… (2006-12-11)
“佩剑”的相关新闻
佩剑团体赛王敬之一剑复仇韩国:最后一剑很有信... (2006-12-14)
女曲卫冕男子佩剑挑落韩国夺冠 13日中国夺金回顾 (2006-12-14)
图文-13日亚运41金闪耀 男子佩剑团体中国队夺金 (2006-12-14)
图文-亚运会男子团体佩剑中国夺金 剑客也能跳高 (2006-12-14)
图文-亚运会男子团体佩剑中国夺金 要学会防守 (2006-12-14)
图文-亚运会男子团体佩剑中国夺金 刺到对方胸口 (2006-1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