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男排发扬“亮剑精神” 无奈实力不济负于韩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14:50 金羊网-羊城晚报

  男排决战中国队技战术和心理都落后于韩国队

  本报多哈今晨专电特派记者谷正中报道:北京时间今天凌晨3时30分,多哈亚运会男排决赛战罢,中国男排以1比3不敌韩国队。

  中国男排自参加亚运会以来,曾在1986年的汉城亚运会、1990年的北京亚运会和19
98年的曼谷亚运会问鼎。上届釜山亚运会,由于中国队的主力征战阿根廷世锦赛,所以实际上由“替身演员”———安家杰、张翔等年过三十的老队员出征,但他们倾情演出,还是打进了四强。在近几次中韩交锋中,中国队均处下风,今年6月的中韩对抗赛也以1比3告负。

  今晨之战,韩国队在技战术和精神上一直压着

中国队,第一局以25比16先下一城。第二局中国队比分一度落后,但仍以25比22艰难扳回一局。第三局,韩国队以25比16获胜;第四局,韩国队抑制了中国队攻击手的进攻,以25比16悬殊的比分获得最终胜利。

  在决战之地,中国球迷以近三倍的人数优势压倒对手。主席台上,中国代表团团长刘鹏及肖天、崔大林和蔡振华等要员几乎倾巢而出。看台上也挂满了中国国旗,连西亚球迷也摇着中国国旗加油———这里几乎成了中国队的主场。

  中国队第一局落后,可中国拉拉队却抑制了一向训练有素的韩国拉拉队。第二局,中国队在落后时敢打敢拼,也点燃了中国球迷的热情。卡塔尔裁判阿布拉西姆的特别“照顾”,反而激励了中国队,在逆势时一直咬着对手。沈琼为救球冒着受伤的危险挺身跃出球场,连在场的西亚球迷都在为他叫好。虽然韩国队连续叫停,但是郭鹏的拦网和沈琼的重扣帮助中国队赢回了第二局。

  中国队士气正旺,韩国人发挥了传统的防守优势,反进攻也十分有力。这时,看台成了韩国人的天下,中国记者成了中国拉拉队的主力。一位女生显得十分卖力,但因其他球迷集体失声,她的加油声就格外势单力薄。韩国队也借着拉拉队的气势,没有再给中国队反超的机会。

  主帅周建安刚带中国男排时曾提出过“亮剑精神”,第四局战至11比17时,观众席有人喊:“亮剑!”话音刚落,崔晓栋和沈琼网前拦截成功。可惜这样的杰作并不多,倒是韩国队好像抓住了中国队的要害,让沈琼和汤淼两位主攻手不得动弹。对沈琼两次拦网成功后,韩国队的前排重扣彻底粉碎了中国队夺冠梦想。

  赛后,汤淼早早从混合区溜走,但沈琼还是勇敢地接受记者采访。他认为,中国队主要是输在心有点乱。

  他认为,所有球员都没有参加过亚运会,在世锦赛失利后能够走到决赛,球队整体发挥还不错。虽然拼下了第二局,但是第三局后基本没有与对手交锋的能力,那个时候队员心已经乱了。

  不过,他也表示,世锦赛后中国男排变得更团结了,回到国内参加完联赛后将会积极备战亚锦赛,争取有所作为。

  

男排发扬“亮剑精神”无奈实力不济负于韩国

  中国男排球员郭鹏在比赛中呐喊为自己鼓劲

  新华社记者张明摄

  (卓珩/编制)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男排”的相关新闻
中国男排再受重挫 (2006-12-15)
中国男排完全被限制 韩国多点开花战术素养占优 (2006-12-15)
图文-亚运男排沙特队获得铜牌 季军赛后感谢真主 (2006-12-15)
洪钢:中国男排技术经验有差距 亚运成绩可满意 (2006-12-15)
中国男排屈居亚军 (2006-12-15)
为胜中国男排 韩国开价10万美元 (2006-1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