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追求国际化不失民族特色 “平衡之都”寻求平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14:57 新民晚报

  

追求国际化不失民族特色“平衡之都”寻求平衡
追求国际化不失民族特色“平衡之都”寻求平衡

  小国办大赛,卡塔尔人给亚运会的操办,增添了新模式。很多人认为,那是卡塔尔人用金子砸出来的一个成功,此话有一定道理,但又并非百分之百准确。

  多哈有“平衡之都”的美称。《卡塔尔邮报》的体育编辑拉基夫·特里巴斯向本报
记者解释这个名称的由来:多哈是海湾地区,也是西亚发展最快的城市,在新与旧、现代与传统之间,多哈一直在努力寻找平衡。

  多哈人的平衡观,与中国人的“中庸之道”有几分相似。要做到不左不右、不偏不倚,需要达到境界。富裕,但不浪费;内敛,却不失热情;追求国际化,又不失民族特色。多哈人良好的平衡感,也是多哈亚运会得以成功的一个原因。

  场馆有新用

  为了亚运会,卡塔尔舍得花大钱:建造全新的场馆和运动设施、招待四方来客的费用、雇佣全球各行各业的佼佼者,以及优化软件服务。卡塔尔人的钱,可谓样样花在了“刀刃”上。

  亚运会结束后,各大体育设施,也都继续为民所用,发挥着作用。在亚运会所有场馆中,占地面积最大的是体育中心,里面有能容纳5万人的主体育场、能容纳15000人的阿斯拜尔综合馆、能各自容纳2000人的游泳馆和篮球馆,还有临时搭建的沙滩排球、越野赛场地。

  据说,这个犹如体育公园一样的体育中心,亚运会结束之后,将成为一座体育学院的校舍。“我们的国王非常重视教育,很舍得在教育上花大价钱,”特里巴斯说,“所以体育中心的建造,可谓是一举两得。”

  而各国运动员亚运期间下榻的运动员村,则在多哈亚运会结束之后,变成一所大型的综合

医院。“很多场所,都为多哈亚运会而特意建造,但多哈亚运会结束后,它们仍各有所用,这是当初设计时就规划好的。如此高代价的付出,不可能日后白白浪费。”多哈亚运会组委会的迈克·阿吉拉先生向记者解释。

  令人印象最深刻的,是开幕式上那座高耸入云的火炬塔。如今,它已经成为了多哈一个全新的城市标记。据说,多哈亚运会结束之后,这个火炬塔将被改造成一座超五星级的豪华宾馆,极具创意。

  “你没注意到吗,塔的一边,还伸出了一个‘小舌头’,那就是日后宾馆的露天泳池。”阿吉拉先生的解释,让人豁然开朗。

  运动需普及

  如果说,在体育硬件设施上,多哈的投入很完美,那么在全民运动的开发上,他们并非没有遗憾。

  多哈亚运会已临近尾声,除了开幕式5万座席的哈里发体育场人头攒动外,大概就是羽毛球比赛观众爆满了。但是,羽毛球赛场之所以能爆满,得益于印尼、马来西亚裔球迷以及一批在当地的中国建筑工人。另外,羽毛球赛场的观众席不多,不过能容纳1000人。

  来到多哈,感觉最深的是,当地人特别不爱运动!在辗转各赛场的路途上,记者从没见过一个公共的体育场,而且也不见有人在马路上跑步健身。

  当地半岛电视台的记者阿吉告诉记者,卡塔尔人对体育运动并不特别热衷,“篮球和足球的球迷,可能还多一些。”阿吉的话,从阿斯拜尔综合馆的卡塔尔体育历史回顾展中,也得到了验证。几百张彩色、黑白并存的体育回顾照片中,足球和篮球主题的最多,

拳击、柔道、跆拳道等格斗类项目,退居其次。

  在羽毛球馆,记者遇到过卡塔尔的一家四口,他们一起来看中国羽毛球队比赛。年纪并不大的父亲,指指只有8岁的女儿说:“她在学校学过一点羽毛球,非常感兴趣,但在我们这里,女孩子平时打球的机会不多。”卡塔尔人把亚运会办得尽善尽美,开幕式更是流光溢彩、气势磅礴。但体育基础薄弱,全民参与运动的比例不高,这也是不争的事实。

  卡塔尔人追求平衡。他们花重金挖名将,在电视里也反复宣传这些外来明星,试图打造出世界级的卡塔尔体育明星,但这种对体育的普及方式,难逃功利之嫌。因为真正想让体育在百姓中红火起来,全民健身的普及,必不可少。

  结语

  多哈亚运会之后,卡塔尔人雄心勃勃,提出要申办2016年夏季奥运会。说实话,以体育运动在卡塔尔人心中的影响力,他们的

申奥形势,并不乐观。

  卡塔尔人在不断寻找平衡,并以期在平衡中谋求更多发展。然而,搭台请人唱戏,并不等同于自己登台表演。衡量一个国家体育实力的强弱,除了竞技场上的奖牌外,全民的参与率,显得尤其重要。这也算是多哈之行的又一点启迪吧。

  特派记者阎小娴(本报多哈今日电)

  亚运会后,这里将成为体育学院的校舍图CFP

  火炬塔将被改造成一座超五星级豪华宾馆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