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女垒:压赌本垒打错失金牌 中国队输在自杀战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15:30 人民网

  拿金牌,击垮上野,打出本垒打,赢取1万美金,这是中国女垒姑娘们在本届亚运会上的几个目标。遗憾的是,中国队甚至没能走入决赛,便突然死亡了。

  谁也没有想到,这次扮演杀手的竟是实力稍逊的中国台北队。通常情况下,面对中国台北队,中国队的胜算在6、7成,输掉比赛就算爆冷了。赛前,很多人都是这么认为的,包括中国台北队内部。但是没有了思想包袱的她们,却抓住了中国队的“伤口”连连下分,
奇迹般实现逆转。那么,中国队的“伤口”究竟在哪儿?中国队究竟应该算自杀,还是他杀?

  赛前,中国女子垒球队爆出了一个队内的巨额悬赏:在本届亚运会上,面对日本投手上野由歧子的投球,谁能打出一记本垒打,队里就奖励她1万美金。重赏之下必有勇夫,球队上下都跃跃欲试。以致于在13日对日本的比赛中,当对方的上野一出场,全体中国队员都欢呼雀跃,兴奋异常。

  不过,悬赏只是一种手段,目的还是为了激励队员贯彻战术,多打本垒打的战术。其实,对于身材高大,身体素质较强的中国姑娘们来说,这种战术起初还是有效的。中国队在本届亚运会上共打了六场比赛,在其中的四场比赛中,中国队共打出了六记本垒打,包括第一场对日本队的比赛。这六记本垒打的总得分是11分,而中国队在本届亚运会上的总得分数为24分,依靠本垒打的打点而拿下的分数占了将近一半,达到了45%。

  见风使舵,见好就收。本垒打战术就像赌博,很需要运气。今天手旺说不定就赢了,而明天手背就必然输的一塌糊涂。在面对防守较好的球队时,本垒打战术更无疑于自杀战术。因为本垒打需要队员运足气力,全身发力,这样就造成队员挥棒动作变慢,而且更不容易控制来球。而且一旦打不出本垒打,击球的质量反而会比打短球差很多,很容易被防守方控制。另外,本垒打和长打更容易打出高飞球,这样就很容易被对方外野手直接接杀。

  运筹帷幄,指挥若定。如果我们能辨证地看问题,及时调整策略,其实我们仍然有很大的胜算。当我们以较大优势领先的时候,或者面对防守较弱的球队时,这种战术并没有错。但是一旦情况发生逆转,我们的战术就需要及时调整。然而,实际情况是:面对单一追求本垒打和长打,却没能下分,中国队开始着急了。但是,中国队仍然没有及时调整战术,或者说战术变化的有些晚了。当中国台北队在第五局再下3分,以10比7领先的时候。记者感觉,虽然比赛还有两局,但中国队大势已去。

  黔驴技穷,垂死挣扎。今天中国队的最后一次进攻,仍然力图再赌一把,打出最后的本垒打绝杀。遗憾的是,这个战术不但再次失败了,而且也正是中国队顽固贯彻本垒打战术的最好证明。现在回想起最后周怡、江昕和辛敏红的三个高球被接杀,更像是一种垂死挣扎之人的徒劳之举。悲壮之余更让人大失所望。

  知己知彼,百战不殆。由古至今,兵家交战,被人家看穿战术的队伍死的最快。值得一提的是,记者最早听闻中国队要重金鼓励本垒打的消息,其实是来自于中国台北队。当时,一名中国台北队的官员在和她们的记者聊天时无意中透露了这一情况。记得当时那个记者在谈到中国队的这一举动时,有些诡异地笑了笑。他的这个笑,记者现在终于明白了。突然间,记者想起了周星驰的搞笑电影《赌圣》。现在的这种感觉就像,我们拿着一手早已被对方看穿的牌,还在妄想赢光对方手里的大把美金。

  痛定思痛,痛何如哉。虽然我们可爱的女垒姑娘们已经与亚运会金牌无缘,但是我们更重要的目标还是2008年奥运会。眼下,我们还有1年多的时间,我们还有机会。只是,我们要吸取教训,切勿重蹈覆辙,死钻牛角尖。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女垒”的相关新闻
女垒洋帅:无法适应亚洲裁判 队员比赛经验太少 (2006-12-15)
中国女垒7比10负中国台北 江秀云:输在我们自己 (2006-12-15)
三大败因:急躁+失常+失误——中国女垒输给了自... (2006-12-15)
女垒遭逆转仅得一铜牌 (2006-12-15)
女垒综述:中国强力本垒打难掩缺陷 日本攻守兼备 (2006-12-15)
中国女垒无缘决赛 (2006-1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