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两岸记者多哈看球言欢 依依惜别相约08北京再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15:54 中国新闻网

  

两岸记者多哈看球言欢依依惜别相约08北京再见

  多哈当地时间十二月十四日晚,中国女篮在第十五届亚运会女子篮球决赛中以九十比五十九战胜中国台北队,夺得金牌。比赛结束后,隋菲菲与中国台北队员互致问候。中新社发 毛建军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多哈十二月十五日电题:两岸记者多哈看球 相约零八北京见

  中新社记者宋方灿

  当地时间十二月十四日晚,是

中国女篮和中国台北女篮在亚运会女篮比赛中的决战之夜。为了观赏这场姐妹球队的比赛,中国的一些记者提前踏上了驶往多哈体育城室内篮球馆的班车。走上班车的时候,记者发现两位来自台湾的记者已经等候多时,定睛一看,其中一人是台湾某报的记者,是老相识。在此前的釜山亚运会和雅典奥运会上,都曾经有过促膝之谈。异乡遇故知,马上打个招呼。

  既是熟人,台湾同行也不客气,开门见山就问:“你们准备赢我们多少分?”记者一脸为难,忙作谦让状:“你们打韩国和日本都很漂亮,胜负难料啊。如果规则允许,可以打平并列获得金牌就好了。”因为中国台北队选手在出场名单上的名字是英文而非中文,于是记者就向台湾同行要过来中国台北队的秩序册,然后一一在英文名后标明中文。借着这个间隙,台湾记者不禁感叹中国代表团此次夺金之丰,称“较上届又有大幅提高”云云。

  车到篮球馆不久,比赛随即打响。看现场,来自大陆和台湾的记者都不少,遇到熟识的,彼此问候;不识的,亦点头致意。与前些日与外国记者交流相比,两岸彼此语言相同,交流起来无任何障隔。比赛开始后不久,中国台北队女将林慧美表现不俗,连续得分,在场的两岸记者都为之鼓掌。此后,中国台北队替补上场的林纪妏很快就吃到四次犯规,不得不提前下场休战,台湾同行们连连摇头,叹失第一高度,对于后面比赛的内线控制遗患不少。

  当然,比赛除了扣人心弦的竞争,更有一些场面让记者们忍俊不住。中国队有一次进攻,后卫队员将球妙传篮下,篮下球员并未直接上篮得分,而是将球用手垫给了无人盯防的队友,让其投篮命中。看到这离奇一幕,台湾记者们纷纷啧啧称奇,连呼“这是什么招数?!”认为这种非常规动作实在是诡异。记者也趁机打趣,说篮下的队员可能在

女排中练过,所以用出了排球的动作。

  比赛间隙,赛会的播音人员会放一些音乐,其中有一首就是台湾歌手蔡依林的《舞娘》。记者们没事也谈论起这首歌,谈论起台湾的流行歌星们。当然也有中国的传统音乐,如在中场休息时就放了一段中国民歌,让两岸记者们都颇感亲切。

  比分差距渐渐拉开,不但台湾记者有些失望,有大陆记者也大摇其头。正在相对嗟叹之余,在第三节最后一秒中国队队长苗立杰投出超远距离的三分,台湾记者情不自禁地停下敲击电脑键盘的双手,连连为这惊世之球鼓掌喝彩。

  不单场外记者把臂言欢,谈笑风生,场内的两岸篮球姑娘也是非常友好。在一次进攻时中国队的隋菲菲被撞到,中国台北队的蓝瑞瑜马上非常友好地将其拉起。其实很多时候,友谊比比分更加重要。虽然获得了银牌,但是这已经是中国台北女篮在亚运会上的最好成绩。比赛结束后,两队选手站在一起,排成两排合影,让各国记者拍照,把这难忘的一刻保留成永恒。

  一起采访完双方队员和赛后的新闻发布会,时间已经是十五日凌晨时分。大家一起坐车回到主新闻中心,互道珍重,相约零八年北京再见,然后挥手依依惜别。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记者”的相关新闻
记者手记:发生意外并不掩盖 亚运危机公关值得称... (2006-12-15)
总局领导看望中国记者 (2006-12-15)
图文-亚运男排中国1-3韩国获亚军 让记者们拍个够 (2006-12-15)
图文-亚运男排中国1-3韩国获亚军 周建安接受记者... (2006-12-15)
图文-亚运男排中国1-3韩国获亚军 沈琼接受记者采... (2006-12-15)
[记者手记]记者现场为杨威拉票 外国记者连声称赞 (2006-1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