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专访佩剑洋帅:24小时都在想击剑 奥运任务是一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15:56 新浪体育
佩剑大帅与新浪同在


佩剑大帅与新浪同在

  新浪体育讯 多哈当地时间12月14日晚 第15届亚运会击剑比赛今天在阿尔-阿拉比体育馆落下帷幕,中国队以7枚金牌占据金牌榜首位,韩国队4金排在第二,日本队获得了总共12金中的一块男子花剑个人金牌。中国击剑队能够追平亚运金牌历史纪录并且将老对手韩国队甩在身后,包揽四个冠军的男女佩剑队显然功不可没,这也从一个侧面说明,外教博埃尔和中国佩剑队产生了初步的化学反应。不过在接受新浪体育独家专访时,这位曾经带领意大利女配夺得雅典奥运会冠军的名帅表示,多哈并不是真正检验自己成绩的地方。以下为博埃尔
专访实录。

  新浪体育:首先请您总结一下佩剑队这次的表现。

  博埃尔:我们这次表现非常不错,因为我们的对手韩国队也是一支很优秀的队伍。

  新浪体育:男配个人和团体都是决一剑险胜,当时你在场边非常非常兴奋,甚至跪在地上了,当时什么心情?

  博埃尔:我来之前就知道

中国队女配是非常强的队伍,但是男配一直成绩都不是特别突出,所以男配这次取得这个成绩也是我值得特别开心的事情。

  新浪体育:队员说你对击剑特别有激情,能说说这种激情的来源吗?

  博埃尔:如果要从事击剑这个工作,没有激情肯定是不行的。每次比赛结束后我就要想下一场比赛该怎么办,我基本上每天24个小时都在想击剑,因为不投入激情肯定不可能成功。

  新浪体育:来中国执教也有半年多了,觉得自己给佩剑队带来了什么?

  博埃尔:在我决定来中国之前,我也对中国佩剑队进行了非常仔细的研究,我发现中国队速度非常快,但是在打法上似乎还是属于传统的方式,我要给中国带来一些技术方面的改进,让队员们的技术变得更精细,这样跟中国原有的快速特点结合起来,他们的成绩肯定会越打越好。

  新浪体育:那这次佩剑队在多哈的表现,您具体总结过是不是可以打满分?

  博埃尔:我想说的是,我们并不是为亚运会做准备的,我们是为奥运会做准备的。

  新浪体育:中国很多运动队尤其是足球队常常会请外教,有的成功有的却失败了,你刚开来的时候遇到困难了吗?

  博埃尔:开始来肯定会遇到沟通上的问题。但是击剑和足球不一样,我可以手把手的去教运动员,怎么去改进技术上的不足,哪怕是我不用语言,我也可以达到一个沟通的目的,但是我想为了更好的沟通更好的去教队员,我认为我自己要好好学习中文。

  新浪体育:您认为您的队员都是好孩子吗?都听你的话吗?

  博埃尔:当然。

  新浪体育:我经常在老山击剑馆里看到你经常和谭雪一起在训练中示范动作,谭雪是你最喜爱的弟子吗?

  博埃尔:当然谭雪从个人素质来说是最好,但是从这次比赛看你可以看到其他运动员的进步,他们通过半年左右的训练有了很大提高,而且我们的长远目标是2008年,2008奥运会不能指望着一个人去冲击金牌,我们需要靠团体作战。

  新浪体育:那想好怎样去冲击2008奥运冠军梦想了吗?

  博埃尔:在奥运上拿金牌肯定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我给协会提供了一个比较详细的训练和比赛计划,我想只要按照这个计划去执行,在2008取得好成绩没有太大问题。

  新浪体育:那好成绩具体是几块金牌呢?

  博埃尔:我的合同里写的是一块,当然越多越好。(笑)

  新浪体育:来中国这么长时间,适应北京的生活了吗?

  博埃尔:当然,刚来的前两个星期是比较困难,但是现在已经完全没有问题了。我有自己的公寓,也在北京认识了一些朋友。当然我大部分时间一直在工作,从早上到晚上,到了晚上累了就去睡觉了。

  新浪体育:作为法国人,您能适应中国的文化吗?

  博埃尔:我认为中国人大部分想法和法国人相比还是比较接近的,但是如果让我和美国人合作呢可能就比较困难,因为想法完全不一样,思维方式方面差不多的。

  新浪体育:注意到一个细节,您是一个很

幽默的人,赛后把一个很重的仪器放到队员包里,队员也学着你把那个仪器放到你的包里,你的这种幽默是不是也影响着队员们?

  博埃尔:是这样。中国的运动员可能跟国外的运动员不太一样,国外的运动员是学习加训练的模式,但是中国运动员就只有击剑,如果长期这样对运动员来说可能会有一种负担,我还记得第一次上课的时候他们给我的感觉不轻松,我是希望用自己的方式让他们体会到轻松。

  新浪体育:您的做法好似乎跟米卢的快乐足球理念有几分相似,能说说您的执教思路吗?

  博埃尔:我在法国,

意大利,现在到中国,我已经做了25年主教练,如果没有权威性,就很难在运动员心目中树立威信,所以我在训练中是十分严格的,但是训练之外我要让他们觉得击剑是轻松的。

  新浪体育:竞技体育很多时候是讲结果的,比方说请外教其实最大目标还是想拿金牌,这种状况会不会给你带来压力?

  博埃尔:我想对我本人来说并不是什么压力,但是如果天天对运动员说这些,对他们来说可能就会是压力。我知道我们的目标是什么,我们会为这个目标去做努力,可我们不会天天把我们要得金牌这件事放在嘴上。

  新浪体育:击剑在中国有过很好的成绩,比如孪菊杰和三剑客都是家喻户晓的体育明星,但现在却不是热门的运动,您会改变这种局面吗?

  博埃尔:击剑在法国,在意大利,在德国都是非常受欢迎的体育项目。在中国来说还不普及,从事项目的人少,奥运会上还没有特别好的成绩,我们如果可以在奥运会上取得好成绩,可以带动这个项目在中国的发展。

  新浪体育:最后想请问您,年初您来中国执教这件事上曾出现波折,也有媒体报道是因为薪水问题,那后来下定决心来中国的原因是什么呢?

  博埃尔:开始跟击剑协会沟通的时候,他们希望是一个一年一签的合同,但对我来说可能就觉得太短,我希望更长期的合同,比如说我在意大利都是四年以上的合同,一年的合同对我来说可能没有安全感。后来经过沟通解决这个问题以后,不到一个星期我就决定来中国了。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我非常喜欢中国运动员,还有就是意大利剑协人事变动了,觉得那里不再适合自己。

  (新浪亚运前方报道组 杨旻发自多哈)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