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诸宸:对主场“首演”不满意 盼望回国看女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16:20 新华网

  新华网多哈12月15日新华社记者赵仁伟、应强

  看着最后一个结束比赛的老公也输了,站在棋场边的诸宸身影孤立,眼神里难掩失望。

  14日晚,失望的情绪弥漫了整个多哈丹娜棋馆。在只拿1分就能确保第三的情况下,
卡塔尔队却在最后一轮3战皆墨,把即将到手的铜牌拱手送给了伊朗队,把失败的苦涩留给了自己。

  把诸宸从棋里拉出来的是女儿的录像带。央视的一名女记者从温州拍回了诸宸女儿的生活画面,诸宸便在场边看了起来。这无疑是对诸宸最好的安慰,而可爱的女儿拥有与棋馆相同的名字——丹娜。

  “世上只有妈妈好,有妈的孩子像块宝……”丹娜在电视镜头里唱歌,诸宸却抹着眼泪。“世上只有爸爸好……离开妈妈的怀抱,幸福享不了。”看到女儿跑调,诸宸笑了。

  “比赛终于结束了,终于可以休息了,终于可以回国看女儿了。”诸宸长长地舒了一口气。

  多哈的这18场棋,对诸宸显然不只是下棋那么简单。这不是诸宸第一次代表卡塔尔参加比赛,却是第一次在卡塔尔本土作战。“最初的快棋下得不好,很多媒体关注,自己也一时没调整过来。慢棋就好多了。其实大多数人还是很友好,慢慢地大家也理解我,彼此理解,这个很重要。”诸宸说。

  “(这次比赛)我肯定是不满意的,慢棋一直下得不错,但今天这盘棋输了,是很不应该的,在很关键的时候,伊朗的对手实际上不强的。我今天穿的毛衣是母女装,本来想找点运气,可惜……”

  诸宸随即又释然了:“快棋本来是没什么希望的,突然拿了块奖牌。慢棋恰恰相反,本来都盯着这块牌的,我们却把它丢了。老天可能是公平的吧。”

  但她的老公穆罕默德似乎无法原谅自己的失利,一向热情的他拒绝了记者的采访。诸宸说:“我能获得一个铜牌好一点,事实上我们团体铜牌不该丢的,一开始下得很好,但晚节不保。男队发挥不太好,尤其是我老公。”

  虽然丢掉了分量最重的一块奖牌,但这并不影响诸宸在东道国人们心中的形象。带着女儿来现场看棋的莱拉·萨拉赫对记者说:“我女儿也在学国际

象棋。诸宸在卡塔尔很有名,我们非常喜欢她,希望女儿以后能学她。”

  卡塔尔棋协主席哈里发·赫塔米对新华社记者说:“我对我们三名棋手的表现非常满意,能获得一块铜牌我们很激动。当然他们本可以做得更好,但中间丢了几局,但他们已经尽了最大的努力。尤其是诸宸,她在赛前承受了很大的压力,2000年以来就一直受到媒体的困扰,有太多的采访。这么多中国的记者和卡塔尔公众都很关心她,让她感受到了很大的压力和责任,她本可以更好。”

  “在卡塔尔,人们非常喜欢诸宸,她是一个超级英雄。他们夫妇在亚运会的表现对卡塔尔

国际象棋的发展非常重要。可以让更多的女孩下国际象棋,现在在卡塔尔棋协登记的女选手有200名,上一次学校锦标赛来了850名女子参赛者。”

  哈里发·赫塔米说:“我认识她很长时间了,她就像我的女儿,而穆罕默德就像是我的儿子。媒体和公众对他们的报道太多,但我可以充分理解媒体和公众希望了解诸宸的一切,这非常正常。”

  临别时,诸宸对记者说:“以后如果有机会,我还是愿意为中国的国际象棋做一些事情,比如国内的联赛呀,或者国内的一些宣传呀,如果有机会。”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