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军团独自领跑亚运缺悬念 花边新闻更加吸引眼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17:00 深圳晚报

      编者按:第15届亚运会将于今晚在卡塔尔多哈落下帷幕,与以往相同的是,中国军团继续在金牌榜上独自领跑,继续对各项冠军大包大揽;与此同时,因金牌榜缺乏悬念,国人对亚运会的关注度也进一步降低。与中国军团源源不断的金牌相比,坠马及冲突等意外事件和花边新闻反倒更加吸引眼球,这从一个侧面印证了亚运会魅力的缺失。

      

      关键词之一:

      

      格局

      

      “一枝独秀”不完美

      

      几乎从开幕的第一天,多哈就奠定了中国军团“一枝独秀”的地位。到今天凌晨为止,中国军团已经获得了164枚金牌。在亚运会只剩下最后两项决赛的前

      提下,中国大胜已成定局。

      在第一次参赛的运动员占63%的前提下,中国军团取得的大捷已经充分证明了强大实力。尤其在

乒乓球、羽毛球等王牌项目上,中国军团收复了失地。不过,这种“一枝独秀”仍有缺陷。

      在田径和游泳两个“金牌大户”,中国军团表现不尽人意。游泳项目中日金牌数目,从上届的20比11下降到16比16,中国水军已失优势,尤其是男子项目出现了严重滑坡;田径项目中国队虽然仍是“亚洲第一”,但只获得了45枚金牌中的14枚,而且只有刘翔的成绩达到了世界标准。

      值得注意的是,韩国和日本军团都没有派出最强阵容出征亚运会。日本的田径和游泳奥运会冠军几乎全部“免战”,韩国在射箭、跆拳道等强项也只派出二线选手。所以,“一枝独秀”,确有被放大之嫌。(黎晓斌)

      

      关键词之二:

      

      降温

      

      收视率不及电视剧

      

      尽管亚运会是当仁不让的亚洲第一体育盛会,但至少在国内,比赛的关注度却在逐届降低。各大电视媒体仍然开辟了足够的直播时段,但据一家东北媒体的披露,转播主力CCTV-5的收视率在辽宁地区仅有4.5%,不及同期播出的电视连续剧的一半,全国各地的情况大致也是如此。

      收视率和关注度的降低自然与观众娱乐方式增多、频道选择日趋多样有关,但不可回避的是,中国军团在亚运会上对金牌榜第一的绝对垄断,以及亚运赛事水平的相对低下是造成收视率下降的最根本原因。中国军团所得金牌数几乎可以达到第二名的3倍,在亚洲的绝对实力令许多竞技项目的胜负毫无悬念可言;此外,一些具有较高观赏性的项目如足球、篮球、田径等,亚运会的竞技水平与世界一流水准相比还有较大差距,亚运会期间,即使是“世界第一运动”足球,中国国奥队与伊朗队的点球大战一场,收视率也并没有出现陡升的现象。倒是CCTV-5的欧洲足球赛事转播基本停止,引来了网上抗议声一片。

      此次亚运会组委会对中国某些项目的参赛人数提出了限制,同时亚奥理事会也在酝酿缩短赛程,为亚运会“瘦身”。以尽力打破垄断,避免繁冗。(王宫)

      

      关键词之三:

      

      意外

      

      坠马敲响安全警钟

      

      每次大型综合性运动会都少不了各种意外,但此次多哈亚运会的最大的意外则令人震惊——韩国马术运动员金亨七在比赛中意外坠马身亡。

      金亨七的意外身亡一度引起韩国代表团及媒体的质疑,认为当时雨后的湿滑的场地条件不适合比赛,但国际马术联合会调查后坚持认为当时场地条件符合要求,而赛马突然在该栏失蹄,以及坠落后金亨七被马压折颈部都“极小概率事件”。国际马术联合会最终的调查结论是:“天气因素、比赛的组织以及骑手都不是这次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这是偶然发生的一个悲剧。”

      但无论如何,这起悲剧事件还是给马术比赛的安全问题敲响了警钟,亚奥理事会已经建议北京奥组委尽力在马术比赛中加强保护措施。(王宫)

      

      关键词之四:

      

      冲突

      

      "打人事件"折射管理不力

      

      中国

台球队的周萌萌向媒体报料“田鹏飞打人”事件,并当即宣布退出此后的三、四名决赛和九球比赛。尽管周萌萌和田鹏飞各执一词,在“谁先动手”、“谁先追谁”上纠缠不清,但这并非关键。周萌萌极富“个性”的报料和擅自退赛,暴露了小球管理中心对运动员的监管漏洞。

      小球中心所辖6个项目均为非奥项目,运动员均是临时组队参赛,管理困难,但通过与运动员签订协议,制定规程、纪律等条款加以约束,仍有可能收到成效。“打人风波”被国际通讯社和当地媒体大肆报道,客观上影响了中国代表团的形象。(王宫)

      

      兴奋剂还是屡禁不绝

      

      另一类冲突则是对竞技体育纯洁性与奥林匹克精神的公然挑战——服用兴奋剂。截至今天凌晨,多哈亚运会已经发现并查处了5例兴奋剂事件,其中有4例出现在举重赛场,另外一例则是查到

伊拉克健美选手萨阿德·法伊兹在行李中携带了134剂诺龙,他被直接取消了比赛资格。

      多哈亚运会打击兴奋剂的力度不可谓不强,赛程仅进行了一半时,检测次数就已经超越了釜山亚运会,但仍有运动员顶风“作案”。尽管亚运会0.5%的阳性率要大大低于世界综合赛事平均水平,但屡禁不绝的兴奋剂事件还是给亚运抹上了污点。(王宫)

      

      关键词之五:

      

      诸宸

      

      中国“海外兵团”无论在竞争力和还是关注度上已经不及以往,但前国象棋后诸宸代表卡塔尔出战还是引来大量媒体关注,以至于卡塔尔棋协抱怨过多的采访影响了诸宸的状态。

      多数媒体与观众已经对诸宸的选择泰然处之,关注主要集中在诸宸在卡塔尔的生活以及她的成绩上,诸宸和丈夫很甜蜜,但遗憾的是她与夫君战绩均不佳,诸宸在个人赛中摘得一铜,而卡塔尔队在团体赛中意外不敌伊朗队仅获得第6名。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