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刘鹏:中国代表团亚运成绩斐然 奥运形势依然严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17:11 新华网

  新华网多哈12月15日电(记者高鹏、马向菲)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多哈亚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团长刘鹏15日在此间说,中国代表团在本届亚运会上整体表现优异,但面向2008年北京奥运会,形势依然十分严峻。

  刘鹏是在当天上午中国体育代表团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讲这番话的。

  截至当地时间15日上午9点(北京时间14时),中国代表团在本届亚运会上已经获得164枚金牌、88枚银牌、63枚铜牌,共计315枚奖牌,金牌和奖牌总数均超过上届亚运会,连续第七次问鼎亚运会金牌榜第一已成定局。

  刘鹏说,中国选手在

乒乓球、羽毛球、跳水、体操、跆拳道、柔道、武术套路等传统优势项目上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在射击、举重、田径、游泳等项目上,一些小项达到了目前世界先进水平;在花样游泳、
拳击
、男子曲棍球、击剑、自行车、铁人三项、男子水球、沙滩排球、蹦床、橄榄球、
台球
、健美等项目上有一定进步,其中有5个项目是首次获得亚运会金牌。

  参加多哈亚运会的中国代表团平均年龄为23·3岁。在647名运动员中,有413人未参加过综合性国际大赛,占运动员总数的63·8%。刘鹏说,年轻选手中有131人获得103枚单项和团体金牌,其中个人单项共获得了70枚金牌,占代表团个人单项金牌总数的53%。年轻选手通过比赛经受了锻炼,积累了经验。

  刘鹏在谈到中国代表团的不足时说:“有些项目的少数优秀运动员,未发挥出应有水平,出现失误,给我们敲响了强烈的警钟。”不过,他并没有具体点名是哪些项目的哪些运动员。

  此外,刘鹏还指出,在集体球类项目上除少数项目有进步外,部分项目与亚洲水平仍有很大差距。有些项目虽然取得了较好的名次,甚至获得了金牌,但在技战术和体能等面与世界强队还有明显的差距。

  尽管中国代表团成绩斐然,但刘鹏表示,亚运会取得好成绩,不能说明、更不能等于在奥运会上同样能取得好成绩。他分析说,亚运会不同于奥运会,一是比赛方法不同,包括项目设置、参赛资格、记分方法等都有所不同。二是对手不同,在很多项目上,亚洲并不代表世界最高水平,即使在部分亚洲水平较高的项目中,也还有亚洲之外其他国家的顶尖选手。三是赛场氛围和运动员承受的心理压力不同。“因此,不能将亚运会成绩和奥运会作简单对比。”(完)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刘鹏”的相关新闻
刘鹏:多哈亚运会的成功举办是亚洲的共同荣耀 (2006-12-15)
中国代表团总结多哈收获 刘鹏点名表扬陈艳青次旺 (2006-12-15)
图文-亚运男排中国1-3韩国获亚军 刘鹏显得不太满... (2006-12-15)
图文-亚运男排中国1-3韩国获亚军 刘鹏到场观战 (2006-12-15)
图文-女垒铜牌战中国VS中国台北 刘鹏为姑娘们加... (2006-12-14)
图文-中国女曲复仇日本卫冕 刘鹏等领导关注比赛 (2006-1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