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军团亚运十大突破:凌波仙子抗日大捷引爆多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18:4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十二月十五日电 题:中国军团的十大突破

  中新社记者

  多哈亚运圆满闭幕,中国军团一支独秀。在这些令人眼花缭乱的奖牌甚至未尽人意的成绩之中,有一些格外值得我们惊喜和振奋,因为,它们还有另外一个名字叫“突破”。

  突破之一:男曲冲出亚洲重围。

  由于有韩国、印度、巴基斯坦等新老世界劲旅,亚洲男子曲棍球水平一直处于世界领先水平,作为中国传统弱项的男子曲棍球从来没有进入过亚洲前三名。但在本届亚运会上这个传统的格局被颠覆,中国男曲先是战胜曾六获奥运冠军的印度队进入四强,接着又在半决赛中淘汰两届奥运会、四届世界杯和七届亚运会冠军得主巴基斯坦队。虽然最终惜败卫冕冠军韩国队无缘金牌,但中国男曲仍然获得了中国军团在本届亚运会上份量最重的银牌。

  突破之二:“凌波仙子”抗日大捷。

  花样游泳一直是日本队的传统优势项目,她们包揽了此前的所有亚运会金牌。然而在本届亚运会上,中国花样游泳队异军突起,包揽集体项目和双人项目的两枚金牌,彻底粉碎了日本队在该项目上的垄断地位。

  突破之三:

拳击赛场多点开花。

  在本届亚运会上,邹市明获得四十八公斤级金牌,使得中国拳击队在时隔十六年后再次登上亚运冠军领奖台。在六十公斤级决赛中,胡青又为中国队夺得该项目的首枚国际大赛金牌。而在五十一公斤级四分之一决赛中,杨波击败了世界冠军、韩国人李宇星,进入四强,被亚运会官方网站称为“拳击赛场的最大冷门”。多点开花使中国拳击队在本届亚运会上创造了历次国际大赛的最好战绩,一直处于弱势的中国拳击队也在亚运拳击金牌榜上上升到第二的位置。

  突破之四:新增项目创造历史。

  铁人三项和蹦床都是本届亚运会的新设项目。中国女将王虹霓率先获得女子铁人三项比赛金牌,成为亚运历史上的“第一女铁人”,而且她创造的不足两小时的成绩也跃入世界水平。在世界赛场上已小有名气的中国队则包揽了蹦床男女两个项目的金银牌,出人意料的是,被击败的对手中还有日本十四个世界冠军的获得者。

  突破之五:柔道项目“改朝换代”。

  日本柔道队堪称亚洲体坛的梦之队,在此前的所有洲际大赛上,他们都是当之无愧的霸主。在本届亚运会上,日本队曾放言包揽全部柔道金牌。但中国队的致命一击使日本队的“张狂”变成了“抓狂”――中国队以五枚金牌数首次取代日本成为亚洲新盟主。

  突破之六:跆拳道亚运正名。

  虽然已经获得过三枚奥运金牌,但在出征多哈之前,中国跆拳道队还没有一枚亚运会金牌。但随着吴静钰、罗微、陈中的三箭齐发,中国跆拳道亚运无金的尴尬将永远被历史尘封。

  突破之七:“神奇小子”成为

台球项目亚运大满贯第一人。

  成名于台球职业联赛的丁俊晖将他的“神奇”延续到亚运赛场,他包揽了男子单人、双人、团体三枚金牌,成为亚运历史上实现台球大满贯的第一人。

  突破之八:健美获得亚运首金。

  健美项目在釜山首次进入亚运会,在本届亚运会上,钱吉成获男子六十公斤级冠军,填补了中国队该项的亚运金牌空白。

  突破之九:新人和动作难度编制中国跳水未来好梦。

  在中国亚运军团所有参赛队伍中,中国跳水是最没有“突破”空间的,这支当之无愧的“梦之队”包揽了所参赛的历届亚运会的跳水金牌。但在本届亚运会上,中国跳水队却向自己发起了挑战。为备战

北京奥运,中国跳水以新人为主出征多哈,并大量使用高难度动作。这些新人和动作难度的突破,将使“梦之队”的北京奥运前景一片光明。

  突破之十:中国男足以精神和斗志赢得尊重。

  如果仅从成绩而论,中国男足在本届亚运会上应该是折戟而归。但这支曾被认为是“哀其不幸,怒其不争”的球队在多哈的表现却焕然一新。他们在八强赛中负于伊朗,但却以精神和斗志赢得球迷的尊重--在中国男足的历史上,以失败为自己正名的赛事恐怕绝无仅有。(完)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