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多哈的成功告诉广州:请把目光放在28亿美元之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19:48 新华网

  新华网多哈12月15日电述评:请把目光放在28亿美元之外--多哈告诉广州

  新华社记者肖春飞赵仁伟高鹏

  多哈亚运会15日闭幕,此后四年,进入“广州时间”。

  当多哈取得空前成功后,广州怎么办好2010年亚运会,已成为海内外普遍关心的一个问题。

  事实上,28亿美元的投入固然关键,但专业化与人性化应该是多哈取得成功的最主要原因,所以,借鉴者应该更多地把目光放在28亿美元之外。

  广州完全可以节俭办亚运

  中国提倡“节俭办奥运”,当然同样可以“节俭办亚运”。

  用亚奥理事会体育委员会主席魏纪中的话来说,“多哈亚运会除了在体育运动设施建设上有大手笔外,其他方面并未发现奢华和浪费,反之临时建设的比例比较大”。

  作为全球发展最快的城市之一,多哈这几年城建颇多大手笔,多哈亚运会也是这座海湾城市加速城市化、国际化的重要举措,大投入不可避免。广州就不一样了,无论是体育场馆建设、立体化交通建设还是服务、接待能力,广州都有国内堪称一流的基础。

  除了场馆建设外,多哈还在引进赛事国际管理人才方面投入巨资。卡塔尔人口只有70多万,人力资源不足、举办大型赛事经验欠缺,这方面的投入也不可避免。广州就不一样了,广州过去办过多次国内外大型运动赛事,积累了经验和人才,何况广州亚运会前还有

北京奥运会,大量具有国际化水准的本土人才完全可以支援广州亚运会。用中共广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陈建华的话来说,“国内的人才绰绰有余,完全有条件用一个精干、高效的团队办好广州亚运会。”

  魏纪中还建议:广州亚运会竞赛方面的高技术设备和软件,完全可以用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在这些设备的基础上再根据技术发展进行必要的完善和补充,其他方面的有些实用性技术也完全可以用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这些也许不完全是广州的,但却是中国的。

  广州应更多关注钱买不到的专业化、人性化亮点

  实事求是地讲,多哈亚运会的空前成功,广州亚组委的压力比北京奥组委更大--参加过多哈亚运会的亚洲各地的教练员、运动员和官员,不一定能去北京奥运会,但肯定要去广州亚运会。

  同样实事求是地讲,能够给远方的客人留下良好印象的,并不是奢华、铺张,而是专业化与人性化,也就是说,“软件”比“硬件”更能让客人满意。

  这些细节可以说明多哈亚运会“软件”的成功:

  多哈亚运会的室内场馆,色温和光线都是在最佳状态,能让摄影记者拍出最好的照片,他们不用像以前那样每换一个场馆都要调整相机的光圈、色温等技术参数;在运动员村里,每个房间里都有吹风机和晾衣架,这在以往亚运会是没有过的;卡塔尔人不仅为客人开辟了专用通道,还为行李设立了专用通道,由于贴有“Doha 2006”标记的行李签,所有参会人员的托运行李也都通过一条传送带被直接送至制证处,从而减少了人们再去行李提取处等待和从无数行李包中筛取的麻烦……

  热情、懂行的志愿者,没有荷枪实弹、也没牵着大狼狗的保安,微笑着打开车门载送客人的东道主……这些,都是广州要借鉴的。

  卡塔尔人以自己的安全为荣,他们在旅游手册中告诉客人们:“在晚上外出时不要害怕,因为卡塔尔是世界上最安全的几个国家之一。”2001年广州举办九运会时,记者们更多地被告诫“注意安全”,餐馆的小桌子上都竖着一张小卡片:“防止骗术12招”。希望在2010年广州亚运会期间,组委会的小册子也能自豪地写上:“广州是世界上最安全的几个城市之一”。

  记住大雨带给多哈的措手不及

  当然,多哈亚运会也并非完美,事实上,一些细节方面的疏漏,让多哈亚运会在付出无数心血后,还是要留下不少遗憾。

  比如,12月2日晚上举行的亚运会足球小组赛中,东道主卡塔尔队以0:1负于乌兹别克斯坦队。赛前对主队寄予厚望的卡塔尔球迷自然大感失望,一些人开始向赛场内投掷饮料瓶,干扰了比赛的正常进行。这起事件就缘于安检的疏漏:允许大量球迷携带饮料瓶入场。

  交通问题也在一定程度上困扰了多哈亚运会的成功举办,多哈公共交通不发达,交警人力不足,常常发生堵车现象--当然,远比不北京、上海堵车之恐怖--一些热门赛事,车辆还是进不去。很多新雇佣的司机不熟悉路线,有了交通地图仍找不到地方。在12月1日开幕式当天,不少司机就迷路了。

  如果要说多哈亚组委遇到的最大意外,当属下雨--因为,多哈亚运会的一切都是围绕不下雨来规划的,没有做什么下雨的预案。事实上,卡塔尔是典型的沙漠气候,一年难得下几场雨,但恰恰在多哈亚运会举办期间下了,而且大下特下,据说是几十年不遇的。突如其来的大雨无疑让多哈措手不及:重金打造的开幕式,一些道具出现故障,部分空中表演项目被取消,负着骑手点燃火炬的

宝马在斜坡上因为下雨湿滑差点失蹄。下雨还造成场馆漏水、室外比赛被取消,主新闻中心还曾经张贴出这样让人啼笑皆非的告示:“由于雨水过多,请做好交通延误的准备”……

  当然,广州向来多雨,不会被大雨弄得措手不及,但是,对由于某些细节纰漏而导致事发时措手不及的可能性,必须要引起高度注意,有关部门在做决策时,一定要静下心来,集思广益,找出一个个“万一”来。(完)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