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皮划艇单项比赛综述:新人拼出风采 老将收获经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21:0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历时四天的皮划艇比赛14日落下帷幕。伴着潮涨潮落比赛、没有专门准备就比赛,对于中国皮划艇队来说可能是第一次。虽然在海水中划出的成绩和6块金牌对北京奥运会来讲没有什么可比性,但是从比赛中,皮划艇队还是得到了属于他们的收获。

  对于新人来说,这场比赛让他们收获了信心。男子双皮李臻和周鹏的双人艇、李臻和林淼的双人皮艇、朱敏圆、于腊梅的女子双人皮艇以及马校杰和黄少坤在比赛中都发挥了
自己的最好水平,首次参加大型综合性运动会,几位小将不惧强手,敢于拼搏,在落后阶段仍然能够坚持划出自己的节奏,不放弃,一桨一桨往上追,体现了良好的心理素质。虽然也参加过世界杯和世锦赛,但是他们觉得,综合性运动会和单项锦标赛的区别很大,无论从关注度上还是激烈程度上都无法相提并论,所以在2008年之前有这么一次锻炼机会,非常令人珍惜。

  对于老将来说,此次比赛为他们增加了一次难得的体验经历。本次比赛中,男子皮艇、男子划艇、女子皮艇目前

中国队成绩最好的队员都来到了多哈,男子皮艇的刘海涛在两项单人艇决赛中都发挥出色,从来没有在大赛中很少打单人艇的他发挥了训练的正常水平,尤其在男子500米单人皮艇的决赛中,他战胜了实力强于他的哈萨克斯坦选手。男子划艇的杨文军和女子皮艇的钟红燕都留下了不少遗憾。其中,杨文军在第一天的男子单人划艇1000米决赛中出人意料地仅获第五名。但是他在两天的时间内调整了情绪和状态,终于在男子单人划艇500米和男子双人划艇500米决赛中夺得一金一银。事后杨文军坦言,自己第一次经受这样的挫折和失败,这种从失败中振奋过来的经历将令他终生受益。老将钟红燕本次只获得一枚女子单人皮艇500米比赛的银牌,但是她也觉得在比赛中学到了太多的东西,比如应急问题的处理能力等等。而且这次的失利可以让自己在近两年的时间内更有动力地训练,在2008年奥运会上再挫败对手。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队员们来之前没有想到场地条件会如此困难,所以遇到困难时,普遍准备不足。“虽然场地等客观因素却是存在,而亚运会没有打乱冬训的计划,所以队伍一直进行有氧耐力训练,队员桨频比较低,打500米吃力也可以理解。但是更重要的是,运动员的应急处理能力和遇到困难时的解决能力还不足,遇到困难容易慌乱无措。幸亏是亚运会,如果是奥运会,我们该怎么办。所以这次发现这个问题对于皮划艇队来说是件好事,这可以让我们回去针对问题进行研究解决。”水上中心主任韦迪说。他给皮划艇亚运会的表现打了60分。

  而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助理崔大林也表示,杨文军从输到赢的这个过程很值得回味,为此从总局领导到队里进行了大量的工作,这种解决问题的过程也是皮划艇队收获的宝贵财富。

  而本次比赛从整个亚洲来看,中国的霸主地位依然没有动摇,每个项目上都有竞争冠军的实力。但是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在多数项目上和中国实力相差不大,在世界上也有一定水平。而日本等国在女子双人皮艇等个别项目上也拥有不俗的世界

竞争力。(陈力扬)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