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军团圆满完成任务 运动员每一枚金牌都来之不易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21:1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中国体育代表团团长刘鹏在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上,对中国运动员在本届亚运会上的优异成绩给予高度评价:中国运动员所获得的每一枚金牌都经历了艰苦的鏖战,每一枚金牌都来之不易。

  本届亚运会上,中国共获得315枚奖牌,其中,金牌164枚、银牌88枚,铜牌63枚。金牌和奖牌总数均超过上届亚运会,第七次蝉联金牌榜第一。中国选手有2人6次创4项世界纪
录,有5人4队13次创造11项亚洲纪录。

  对于这些成绩,刘鹏表示满意,他认为中国体育代表团圆满完成了参赛任务。同时,他对一些项目的情况也进行了点评。在乒乓球、羽毛球、跳水、体操、跆拳道、柔道、武术套路等一些亚洲的传统优势项目上,经过与世界一流强手的激烈对抗,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在射击、举重、田径、游泳等项目上,一些小项的成绩达到目前世界先进水平。在花样游泳、拳击、男子曲棍球、击剑、自行车、铁人三项、男子水球、沙滩排球、蹦床、橄榄球、台球、健美等一些项目上,我们取得了一定的进步。其中,还有5个项目是首次获得亚运会金牌。

  在亚运会上,413名从未参加过奥运会和亚运会的年轻选手得到了锻炼,他们充分体验了团结、友谊、进步的亚洲体育大家庭盛会的氛围,在“更快、更高、更强” 的奥林匹克口号中,开阔了视野,经受了锻炼,积累了经验。一些年轻选手虽然参加过世界单项锦标赛,但缺乏综合性大赛的锻炼,本届亚运会,这些选手取得了好的成绩,有131人获得103枚单项和团体金牌,其中个人单项共获得了70枚金牌,占代表团个人单项金牌总数的53%。

  中国运动员在多哈的赛场上展现了良好的精神风貌。他们不仅在赛场上公平竞争、顽强拼搏、勇创佳绩,为祖国争得了荣誉,也体现和实现了自身人生价值和理想,还充分表现出自强、自信,敢于挑战强手、勇于拼搏,尊重对手,尊重裁判,尊重观众的精神风貌。19岁的藏族女队员次旺,首次参赛,在马拉松比赛途中腿部抽筋,但坚持跑完全程,赛后她说:“我很累,快跑不动了,但我从来没有想到过要退出。因为我是第一次代表国家参赛。”

台球选手丁俊晖主动放弃了参加世界斯诺克联盟杯的高额奖金,勇夺三枚金牌。帆船运动员徐莉佳是参加激光雷迪尔级比赛中唯一的女选手,在与11名男选手激烈角逐的比赛中勇夺金牌。这些运动员在赛场内外表现出的良好精神风貌,让亚洲和世界人民进一步了解了开放、民主、文明、进步的中国。

  中国体育代表团还在赛场内外积极开展对外交流,广交朋友,增进了与各参赛代表团、东道主卡塔尔、亚奥理事会及其他有关国际体育组织的了解与友谊。(陈力扬)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